图书馆学期刊 关于恪守学术道德、净化学术环境的联合声明

图书馆学期刊

关于恪守学术道德、净化学术环境的联合声明

 

    近年来,国内网络信息环境和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的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极大便利了科研人员学术信息的获取和交流,促进了学科发展和学术繁荣。与此同时,技术的发展也使数字内容的复制更加便捷,学术论文抄袭、剽窃、一稿多投甚至一稿多发等学术不端行为屡有发生。这一方面暴露出某些作者的学术道德观念淡漠、科研素质低下,另一方面则导致期刊编辑部重复劳动,造成学术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玷污了圣洁的学术环境,抑制了知识创新,严重影响了学科发展和学术繁荣。

    作为报道业界创新性学术成果、传播优秀学术文化的重要平台,学术期刊肩负着维护学术公正公平、弘扬学术道德、净化学术环境、倡导优良学风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为此,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图书馆学期刊编辑出版专业委员会倡议图书馆学期刊联合抵制各种学术不端行为,特发表如下声明:

    一、坚决反对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包括抄袭剽窃、篡改伪造、不当署名、虚假引用、内容重复发表、一稿多投、一稿多发等现象。凡被发现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者,正在审理或已录用但未发表的论文,立即退稿;已经发表的论文,立即从数据库中撤出。同时,视情节轻重采取批评、警告、公示、通报作者所在单位、若干年内不再接受该作者投稿等处理措施。

    二、各刊编辑部应主动规范其内部的审稿等工作程序,其中包括声明审稿时限、对投稿论文进行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等,尽量避免因编辑工作缺失而导致学术不端事件的发生。

    三、图书馆学期刊编辑出版专业委员会将采取一定方式向业内各刊通报汇集到的学术不端信息,以便联合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四、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工作情况,将被列为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学优秀期刊”评审的重要指标之一。

期待广大作者与我们一同营造更加健康规范、积极向上的学术环境,加强自律和科研诚信,自觉抵制各种学术不端行为,维护良好的学术生态,使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更加纯净,推动我国图书情报事业健康发展。

                                       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

                                         图书馆学期刊编辑出版专业委员会

                                                             2013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