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图书馆学报》2014年第1期 全文(总第195期)

 
 
 

新 年 寄 语

 

改革再出发:转型与超越

朱强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在北京没有雨雪的温暖冬天,我们迎接了2014年的到来。
      此时此刻,坐在书桌前,对于刚刚过去的一年,回忆似乎有点繁乱,有太多的事情在脑海中翻腾,一时难以理出头绪。那么,就把思绪从世界的风云变幻、中国的国计民生中拉回,盘点一下2013年高校图书馆领域所发生的重要事件。
      1月,我们在北京大学召开“纪念教育部‘高校文科图书引进专款项目’30周年暨高校文科文献保障体系建设会议”。来自教育部、财政部的有关领导,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及全国70余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和工作人员约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5月,我们在天津成功举办了CALIS第十一届数据库培训周。在天津高校图工委、TALIS以及天津师大的全力支持下,会议圆满成功,创造了培训周参会人数新的纪录。
      6月,我们在吉林长春东北师大完成了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的换届,总结了上届高校分会的工作成绩,明确了今后工作思路,同时成功地召开了学术年会——“2013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详见http://www.sal.edu.cn)。
      8月,我们在郑州召开了第四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适应高职高专图书馆管理体制的变化,在图工委内专门设立了高职高专分委员会。出席会议的教育部高教司领导强调,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的发展,必须紧扣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个主题,在这个主题下制定规划、发展业务。
      11月,CALIS服务与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回顾了CALIS十五年的风雨历程,总结了建设的经验,研讨了下一步发展的任务与路径。
      12月,由学报资助的“Lib2.13会议”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成功召开,使中断几年的图书馆草根大会得到延续,重点探讨了新形势下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的新发展、新趋势。
      以上这一切无不表明,高校图书馆事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组织和筹划,准备迎接新一轮的发展。
      是的,乘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兴起的新一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东风,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期待高校图书馆事业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重大的进展。
      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完成《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的再次修订,以法规的形式,巩固过去十多年高校图书馆事业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指导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高校图书馆的进一步改革和发展。
      在新的一年,全国高校图工委将制订新的工作计划,各专门工作组将积极努力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咨询、协调、指导作用,促进高校图书馆加快实现数字时代的转型与超越,更加主动地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好知识信息的保障和支撑。
      在新的一年,《大学图书馆学报》将继续提升办刊水平与质量,并积极探索开放获取之路,让图书馆新的改革发展中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得到更广泛、更快速的传播。
让我们共同努力
 
新视野
 
图书馆与图书馆事业
 
理论研究
 
文献资源建设
 
信息组织与利用
 
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
 
 
文献计量学
 
图书馆学教育
 
文献学
 
图书馆与图书馆学史
 
高职高专图书馆
 
图苑传真
封面图片介绍:广东药学院图书馆(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