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图书馆学报》和《中国图书馆学报》关于处理吴民祥一稿两投、一稿两发的联合声明

《大学图书馆学报》和《中国图书馆学报》关于处理吴民祥一稿两投、一稿两发的联合声明

 

    《大学图书馆学报》和《中国图书馆学报》2015年第3期分别发表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吴民祥的文章《从“全球价值”到“地域关怀”:近代教会大学图书馆功能考察》和《由“普世价值”到“中国化”:近代教会大学图书馆功能演变》,两文的内容高度重合,除标题和个别字句有所改动外,基本内容和观点没有区别。

    据调查,作者于 2014 年 11 月将同一稿件同时投给《大学图书馆学报》和《中国图书馆学报》,两刊编辑部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对稿件进行认真的查重、审阅,多次提出修改意见,作者修改后,又送给外审专家审稿,外审专家再次提出修改意见,作者修改后,才最终录用此稿。在编校过程中,两刊的编辑多次与作者交流修改事宜,作者有多次机会避免一稿两发,但都刻意瞒报。因为两刊2015年第3期的出版时间相同,在作者刻意隐瞒的情况下,两刊都无法查出一稿两发的情况。

    我们认为,吴民祥作为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教授,蓄意一稿两投、一稿两发,浪费学术期刊编辑、审稿专家的劳动,浪费学术期刊版面,破坏学术交流的规范和秩序,属于学术不端行为。

    为此,两刊决定在网站和最近一期刊物上发表声明,公示吴民祥的学术不端行为,同时将其列入黑名单,今后不再发表此人的论文。希望通过这样的措施,教育广大作者引以为戒,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严守学术规范,弘扬学术道德。

 

 

 

  《大学图书馆学报》编辑部                   《中国图书馆学报》编辑部

二○一五年六月一日                          二○一五年六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