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电子文献发展政策编制指南

请点击页下附件下载全文

 

0 指南说明

  近年来,电子文献已成为图书馆馆藏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文献的特殊性对文献资源建设决策提出了许多新的问题。编制电子文献发展政策指南的目的,是为国内高校图书馆编制各馆的电子文献发展政策提供指导,推动电子文献建设的规范化和科学化,而且对于丰富馆藏发展政策的理论研究具有积极的意义。

  电子文献发展政策的基本内容包括:电子文献发展政策概述、背景陈述、电子文献的发展目标、电子文献的选择标准、许可证协议、电子文献的采访工作、电子文献的管理与服务等。发展目标部分旨在明确图书馆的读者群体对电子文献的需求,并将电子文献作为一个整体,从宏观角度阐述电子文献发展中若干重要的原则。选择标准部分针对具体的电子文献产品,从微观角度阐述选择个体电子文献的标准。许可证协议部分表明图书馆对许可证协议中若干条款的立场。电子文献的采访工作和电子文献的管理与服务部分旨在规范电子文献的采访工作,不断提升电子文献的服务。

  本指南可单独使用,编制独立的电子文献发展政策;也可作为《文献资源发展政策编制指南》的一个组成部分,在编制文献资源发展政策时,对电子文献资源建设做详细的规定。

 

 

1 电子文献发展政策概述

1.1电子文献释义

  广义的电子文献指通过计算机访问的文献资源,电子资源以其来源可分为以下几类:1、通过购买、订购、访问许可获得的电子文献;2、本馆印刷型文献数字化后获得的电子文献;3、网络免费电子文献;4、购买纸本图书及期刊获赠的随书和随刊光盘。本指南论述的对象指图书馆通过购买、订购和访问许可获得的电子文献,包括数据库和电子出版物。

1.2 编制电子文献发展政策的目的

  明确图书馆的使命及读者对电子文献的需求,提出电子文献的发展目标,制定电子文献的选择标准,表明图书馆对许可证协议若干条款的立场,促进电子文献采访工作的规范化与科学化,提升图书馆的电子文献服务。

 

2 背景陈述

2.1 大学与图书馆的任务和目标

2.2 大学的学科分析

  重点学科、博士授予权学科、硕士授予权学科、本科专业等。

2.3 读者群分析

  读者数量、FTE、各学科读者人数、各教育层次读者人数等。

2.4 资源共享环境分析

  图书馆参加的资源共享网络,图书馆在资源共享网络中的地位。

 

3 电子文献的发展目标

3.1 电子文献与纸质文献的经费比例

  电子文献与纸质文献的经费总体比例,电子期刊与纸质期刊的经费比例,电子图书与纸质图书的经费比例。

3.2电子文献发展的总体数量和体系结构

  电子文献的总体数量。电子文献的体系结构包括文种结构、学科结构、学术水平结构、类型结构和级别结构。文种结构指电子资源中中文、英文和其它文种资源的数量和比例。学科结构可按学科类目、一级学科或二级学科来确定各学科的电子资源数量和比例。学术水平结构指研究型、教学型、素质教育型电子文献的比例结构。类型结构指文摘索引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全文数据库和其它类型电子资源的结构。级别结构指拥有权和访问权电子资源的比例。

3.3重点电子文献的发展目标

  重点电子资源指读者有广泛需求,与学校学科密切相关的电子资源,例如,某出版社电子期刊、某种文摘索引数据库等。重点电子资源的引进计划。

3.4优先度

  在经费出现波动时,电子文献体系结构内部的优先建设程度,重点电子资源之间的优先建设程度。

 

4 电子文献的选择标准

4.1 价值

(1)内容:权威性、学科覆盖面、精确性、及时性、回溯期等。

(2)检索系统:界面、检索功能、输出功能、系统管理、辅助功能等。

(3)访问方式:身份认证、IP限制、稳定性等。

(4)售后服务:说明文件、培训、故障恢复等。

4.2 需求

(1)读者需求:专家意见、读者反响、对应印刷型文献的使用情况、试用情况等。

(2)相关性:学科相关性、知识水平相关性等。

(3)馆藏补充能力:品种增量、复本增量、版本优先度等。

(4)资源共享环境:需求量大小、资源共享渠道等。

(5)价格:总体价格及预算、价格涨幅及经费保障能力、不同版本的价格比较等。

4.3 不同类型电子资源的选择注意事项

(1)二次文献数据库:覆盖面、索引质量、查全率和查准率等。

(2)电子期刊:印刷版与电子版的关系、价格涨幅等。

(3)电子图书:对馆藏的补充能力、包库与镜像两种模式的选择等。

(4)全文数据库:内容的稳定性、独家期刊、时滞等。

(5)其它。

 

5 许可证协议

5.1 授权使用者的定义

  大学的正式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职员;大学所雇佣的合同制人员,与大学签订了正式的劳动合同,在订户同意的情况下,属授权使用者;公众用户到订户的图书馆终端上使用电子资源,属临时授权使用者。

5.2 授权使用与限制使用规定

  “合理使用”原则、授权使用条款、禁止使用条款、机器人下载、系统下载等。

5.3 图书馆的责任与免责条款

  许可证协议的宣传、违规读者的处理、免责条款等。

5.4 其它条款

  定价、访问方式、授权用户单位、许可证修订、提前中止、协商解决、适用法律、受诉地选择、永久访问权、检索系统更新等。

 

6 电子文献的采访工作

6.1电子文献采访岗位职责

  预算编制、试用和预评价、决策与谈判、签订合同、提供访问、付款、合同管理、推广与宣传、访问管理、使用量统计、电子馆藏评估和停订与存档等。

6.2电子文献的采访流程

  编制电子文献发展政策、编制预算、试用和预评价、谈判与选择决策、订购与付款等。

 

7 电子文献的管理与服务

7.1 电子文献的访问服务

  访问认证、访问故障诊断与恢复、电子资源导航、电子资源编目、跨库检索等

7.2 电子文献的参考咨询服务

  资源整合、宣传与推广、读者教育、电子馆藏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