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

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1999年10月9 ~10日在郑州大学召开。54位委员和顾问参加了会议。

一、 成立大会

       10月9日上午召开成立大会,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晓明处长主持,教育部高教钟林司长、刘凤泰副司长,河南省教委蒋笃运副主任,郑州大学曹策问校长等领导同志出席 了大会。

       钟秉林司长代表教育部周远清副部长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成立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 委员会的文件,向委员们颁发了聘书,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钟司长说,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已进入关键时刻,主要标志是:第一,今年1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正式实施;第二,今年上半年,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 划开始实施;第三,今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第四,普通高等学校扩招,招生人数比去年净增45万,增长幅度达到 41%。钟司长说,述高等教育改革重大举措的出台,对各个高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说针对扩招,各个校就必须做到三个“保证”,一、保证正常的教学秩 序;二、保证必要的教学条件;三、证基本的教学质量。图书馆作为高等学校的三大支柱之一,与三个“保证”密切相关。作“211工程”的一个子项目,我们已 经启动了“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CALIS)"的建设,这次教育部又成立了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都是为了加强高校的图书情报工作,更好 地为教学科研服务。他指出,图书馆在素质教育和远程教育中也具有重要作用 ,希望委员会推动高校图书馆在这些方面也做出应有的贡献。

       钟司长介绍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形势。他说,体制改革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主要 包括:一、管理体制改革;二、招生和就业体制改革;三、办学体制改革;四、校内管理体 制改革。另外还要进行教学改革。教育部已修订了专业目录,要求宽口径培养人才,进一步 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推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钟司长指出,高校图书馆也应该考虑 ,内部管理体制和工作方式要不要改革,如何改革?钟司长特别强调,图书馆在改革中要增 强两个意识:一、服务意识,要主动积极地为教学科研服务;二、改革意识,面对新问题、 新形势,要结合图书情报工作自身的规律,不断进行观念和体制上的改革。钟司长最后建议 ,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的协调首先应该从校内做起,理顺学校图书馆和各系资料室的关系,然 后才谈得上校际协调和全国协调。

       刘凤泰副司长也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回顾了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历史,高 度评 价了其在全国高校图书情报事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对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的基础上成立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寄予厚望,认为今后高校图书情报 工作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会的各位专家。刘副司长谈了做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的几点 想法:

第一,要充分认识图书馆在高等学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说,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 ,中外大学图书馆很多建在学校的中轴线上,位于学校的中心,属于标志性建筑。图书馆的 规模和服务质量是办学水平的标志,在推动高校知识创新方面,图书馆是重要的公共服务体 系。

第二,学校领导要在人财物等方面给图书馆以大力支持。他说,文科靠图书馆、理科靠 实验室的认识是片面的,教育实践表明,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十分重要。要培养人文素质 高的宽口径人才,文科生要学习自然科学知识,理科生要学习文科知识,都离不开图书馆, 各高校从素质教育的角度出发,应当加大对图书馆的投入。当然图书馆也要有投入产出效益 观念,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特色化建设,不要贪大求全。在人事安排方面,学校要尊重 图书馆的意见,多引进和聘用学有专长的人员,注意不要将图书馆当作学校的“安置所”。 

第三,要以CALIS为示范,实现图书馆现代化。他说,CALIS是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实现整体化 的关键环节。CALIS项目完成后,将初步实现全国高校文献信息资源的共享,形成整体化建 设模式。他要求凡是有条件的图书馆都要参与CALIS的共建,同时共享CALIS的资源。各地也 可借鉴CALIS模式,建设本地的资源保障体系,要充分认识共建、共知、共享的重要意义, 非CALIS项目承担者的图书馆参与CALIS,受益更大。

       刘副司长接着重点阐述了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的任务和职责。他指出, 该委 员会的任务是协调、咨询、研究和指导全国高校的图书情报工作,包括对各个高校图书馆和 各地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协调,是一个专家组织;当她接受教育部委托承担任务时,又有 一定的行政职能。刘司长特别强调,各省(区、市)的“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这些年 来协助省(区、市)教委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继续发挥作用,可以继续保留原来的名称, 不必都仿照教育部改名为“指导委员会”。

       关于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工作,刘副司长指出:第一,不能面面俱到,建 议委员会分成几个专门性的工作小组,针对当前图书情报工作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小组的 数量可随着工作的变化增减。第二,由于中国地域辽阔,委员们分散在全国各地,各地高校 图书情报事业发展状况差别较大,建议委员会也可按地域分成几个专家组,帮助解决本地区 图书情报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第三,委员会每年要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各位委员虽然都 是兼职的,但要积极参加工作,为全国高校图书情报整体化建设贡献力量。

       刘副司长最后表示,在他主管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期间,将致力于两方面的工作:一、努力提 高高校图书馆及馆长的地位,大力宣传高校图书馆的作用;二、努力推动图书馆的现代化建 设。刘副司长说,他每到一校,都要到图书馆去考察工作,欢迎各位委员直接向他提出宝贵 意见和建议。 钟司长和刘副司长的讲话给委员会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给委员们以极大的鼓舞。成立大会的 圆满成功,给第一次工作会议的召开营造了气氛,作了良好铺垫。

二、 第一次工作会议

       9月9日下午至9月10日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分为两个议程,第一个议程为交流情况, 第二个议程为讨论工作。

       交流会由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戴龙基馆长主持,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管理中心副主 任朱强、清华大学刘桂林馆长、上海交大陈兆能馆长、浙江大学竺海康馆长、郑州大学柯平 馆长、中国人民大学杨东梁馆长(代表北京市高校图工委)、四川大学陈力馆长(代表四川 省高校图工委)、兰州大学赵书城馆长(代表甘肃省高校图工委)作了发言。

       讨论分为华北和东北片、华东和西南片、中南和西北片三个组进行,内容集中在委员会 今明 两年的工作内容及其重点上。在8日下午召开的正副主任、顾问会上,曾提出,委员会今明 两年的工作重点应放在四个方面:一、法规建设;二、资源建设;三、数字化建设;四、队伍建设。建议成立六个工作组:

一、订《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1987年国家教委颁布)工作组,由李晓明牵头; 

二、 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组,由戴龙基牵头;

三、 计算机应用工作组,由秦曾复牵头;

四、 队伍建设工作组,由朱强牵头;

五、 用户培训工作组,由刘桂林牵头;

六、 期刊工作仍由原来的期刊专业委员会负责,由朱强、叶继元等同志牵头。

       委员们在各小组对上述意见进行了讨论和补充,并各自选定1—2个小组参加工作。

       最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州大学副校长崔慕岳同志作了会议总结。他说,本次会议是高 校图书馆界在20世纪末的一次盛会,关系着要把什么样的高校图书馆带入21世纪。本次会议 专家云集,覆盖面广,很有代表性。两位司长的讲话表明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已经提到教 育部的重要议事日程上,委员会今后要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专家指导作用。 

       对于委员会未来的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认真落实全国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的精 神,强化国际意识、竞争意识、合作意识、素质意识、改革意识,建设一流的大学图书馆, 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第二、全体顾问和委员要不辱使命,做好对上咨询、 对下指导的工作。委员会和各个高校图书馆要加强自身宣传,“顽强地表现自己”,吸引各 级领导的重视,以便增加投入,创出效益,使图书馆真正加入高等教育的主旋律,成为学校 的第二课堂、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基地。第三,会后六个专题工作组要按大会明确的职责 、赋予的任务,切实做好所承担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