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的守正与创新 ——江西财经大学邓辉校长接受贺三宝馆长采访访谈录

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  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

图书馆的守正与创新

——江西财经大学邓辉校长接受贺三宝馆长采访访谈录

 

图1 江西财经大学邓辉校长(右)接受图书馆贺三宝馆长(左)采访

 

   贺三宝馆长:邓校长,您好!很荣幸由我来采访您,去年11月您担任校长,今年新学期伊始,您就到图书馆视察指导,这说明您对学校图书馆工作高度重视。“十四五”时期是我国高等教育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时期,是我校实施内涵发展、努力建设“百年名校”、冲刺“双一流”高校的关键时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教高司函〔2020〕1号)文件强调,构建高校图书馆服务新体系,推动图书馆融入本科教育全过程。那么在您心目中,图书馆应发挥什么作用?

   邓辉校长: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8位老专家回信说:“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习总书记的讲话给图书馆很高的定位,也提出了“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的殷切希望。图书馆不仅是全校地标性建筑,更是精神文化的高地,是读书人的精神家园。图书馆也是学校育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重要支撑,“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百年名校”建设的重要载体。图书馆目前面临着大数据时代知识载体更替和人才资源更新,图书馆要明确定位,多途径加大资源建设,提升信息资源使用价值;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合理配置资源中心与学习中心的功能布局;找准和突出特色优势,以特色彰显促进自身发展;提升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作用,引领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提升以队伍建设为核心的图书馆能力,通过学科信息服务凝聚一批专业人才;提升图书馆内部组织结构和运作效率,努力推动我校图书馆工作实现新发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支持。

 

图2 江西财经大学邓辉校长到图书馆视察指导

 

   贺三宝馆长:您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大学的使命和环境要求大家必须突破“旧我”,建构起与大学教育相匹配的新的思维框架和新的认知边界。这种突破的关键是思想上的突破以及由此引发的行为上的转变。2019年,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和系列“卓越计划”,全面推进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建设。在新文科背景下,图书馆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将有大的变革。目前图书馆面临馆藏资源利用率、资源购置平衡性、读者需求多元及阅读载体多样化等巨大挑战,您认为大数据时代,图书馆应从哪些方面进行变革?

   邓辉校长:在“四新”方面,我校作为财经高校,主要涉及“新文科”“新工科”。我们要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健康中国、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着力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图书馆可以在多领域多角度可大有作为。另外,图书馆也要加强自身变革。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作为古老而又现代的图书馆行业,数据时代会为其带来深刻变化,其蕴藏的“数据智慧”将深刻影响图书馆发展。图书馆应对资源建设、学科服务、教学辅助、科研支撑、学习空间、科创空间等图书馆职能的重新改造;对情报服务、个性化服务、数据服务、决策辅助、评估辅助等图书馆全新职能的精准创建。图书馆要改变传统的信息观、技术观、资源观、思维观,拓展图书馆的内涵和外延,呈现图书馆全新的思维模式。

   贺三宝馆长:学校长期以来注重构建阅读文化,注重学生的阅读素养提升。设置了各专业的经典书单,专设了纸质和电子的经典书库,并于2017年创设了阅读学分。今年对《江西财经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其中图书馆主导的蛟湖阅读占1分:本科生应于三年级结束前,完成四个部分内容,包括专业经典图书电子阅读、普通图书纸质阅读或电子阅读、入馆教育在线测试、信息素养在线学习。请谈谈您对此次实施办法修订的看法?

   邓辉校长: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机制,认真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有效推动我校第二课堂培养体系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读书能引发思考,能促进交流,并最终实现创新,而图书馆就是实现这一过程的关键场所。希望阅读学分制不仅仅停留在阅读考核方面,而要深入到学生整个大学学习中去,学生除了获得学分,还能获得课堂教育的延伸和自学能力提升。图书馆除了对阅读学分的设计理念、学分界定、内容确立等把控,还需要结合学校教育培养模式,对阅读学分制效果进行绩效评估。

   贺三宝馆长:您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说过,一粒种子的成长,离不开阳光、空气、水分和温度。青年作为一粒种子,成长路上要处理好个人成长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尽可能从周遭的环境中获得更多的资源和能量。我校于2010年作为倡导高校,和江西农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一起创办了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该联盟后改为江西高校图书馆联盟,目前有13个成员馆。我校也参加了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联盟(现改为财经高校资源共享平台)的相关工作。目前两个联盟在资源共建共享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您认为图书馆应如何开展馆际协同共建合作?

   邓辉校长:你们图书馆联盟的形式和成效非常好,可以继续深化合作。还可以探索建立与国内其他高校图书馆、地方公共图书馆(如江西省图书馆)及企事业单位信息资源的多系统馆际协同共建共享模式,构建多维度信息素养培训,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等多项开放型服务创新项目,全方位地覆盖学科咨询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科建设资源保障等各个环节。不仅可以解决图书资源集中、资源专业化和需求多元化以及经费不足和单个资源使用人员较少等矛盾,还可以促进各馆展开思想的碰撞与交流,进行深入研讨,全面提升交流与合作水平,从而推动“新文科”建设与科技评价体系不断完善,提升人才评估和评价水平,共同促进各学科深度的交叉融合。

   贺三宝馆长:江西教育台《教育会客厅》以“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题对我校内涵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进行了报道,校长您接受了记者的专题访问并介绍我校在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所取得的成效,那么图书馆如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数字经济战略?

   邓辉校长: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全球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涌现,特别是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为传统经济转型和全球经济发展增添动能,也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在大数据时代,图书馆应探讨以数据关键生产要素为根本特征的数字经济究竟该如何推进经济发展,围绕大数据对数字经济核心技术支撑条件、生产组织效率提升、消费需求拉动、基本制度安排等方面的作用,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推进“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数字经济资源保障体系建设,让更多科研人员能清晰了解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我国数字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促进数字经济重大领域发展需要哪些更具突破性、更有针对性的政策。

   贺三宝馆长:我校“蛟湖书声”阅读推广品牌于2010年萌芽,2016年正式命名,成为在江西高校有优势、财经院校有特色、全国有影响的图书馆特色阅读推广项目。2018年获评全国“全民阅读先进单位”。2020年获得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风采展示活动“银榜案例”、江西省“最美图书馆”、江西高校“全民阅读先进单位” 等称号。诸多荣誉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对我校图书馆工作的极大鼓励。服务无止境,图书馆将把这些殊荣作为新的激励,您认为图书馆如何进一步做好阅读推广服务工作,为建设书香校园与书香社会努力奉献?

   邓辉校长:图书馆在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在社会教育、文化传播、文明创建等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打造了浓厚的“书声琅琅,书香校园”读书氛围、倡导了“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图书浩如烟海,品质参差不齐;网络碎片化阅读、励志鸡汤文阅读流行。在这种情况下,阅读推广需要有辨识、有态度,让更多好书传递至读者手中。后期应持续提示读者“悦读文化”的蝴蝶效应、服务“多点开花”的网络效应、示范“以点带面”的扩散效应,举办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阅读推广活动,将校内的品牌效应延伸至校外,为社会上有需求的群体开展阅读专项服务,不断提升“蛟湖书声”品牌知名度。

   贺三宝馆长: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图书馆如何配合教务部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邓辉校长:尽管国内疫情趋于缓和,但推动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融合的工作仍然不能停止,今后可能面向全国开设微专业,线上教学更是会成为常态化。图书馆要借此机会加快推进图书资源电子化,推动信息化技术手段和教育教学相融合,更好地为教学提供保障。图书馆作为支撑机构要提前做好谋划,与教务部门配合摸清全校课程所需的教材教参,尽快实现更多教学资源的数字化,还可以整合全国高校的优质课程资源,最大可能地满足我校在线教学需要,切实保障教学安排。图书馆还要与网络中心对接,推进教参系统建设,提升师生使用体验。2020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学校及时作出线上如期开课的决定,并且实现了所有课程按教学日历开课。现在,老师们的线上教学能力大幅提升,图书馆提供的线上教学资源也更加丰富,后期教学工作一定会有更加优异的表现。

   贺三宝馆长:针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教育部2020年2月3日发表的“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提出:“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通过网络资源平台进行学习、线上切磋,需要我们的大学生具备更高的信息素养,从而做到更精准地获取信息、更灵活地应用资源。图书馆每年会对新生讲解文献信息检索基础知识,介绍我馆资源概况及各类数据库的使用。请您谈谈学校在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的建议。

   邓辉校长:大数据时代,信息素养框架中数据获取与分析挖掘能力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基地,应充分发挥在信息方面的优势,积极发挥导航作用,推进信息素养教育。信息素养是通识教育的重要内容,主要由信息技术相关课程、讲座和培训等组成,有助于大学生接触大量的基础知识,但片面强调知识面也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信息理论与学科应用脱节等问题,导致信息素养在大学生专业学科领域发挥的作用不足。未来,信息素养教育要以培养分析力、学习力和解决力为先导,动态选择教学内容适应新时代的信息能力需求。跳出传统文检课的框架,重新定义信息素养教育的核心和逻辑。采用全案例教学,注重探究与实践,将知识点嵌入到具体的案例中,在案例中强化探究性与检索技能。授课方式要灵活,讲授为主,讲练结合,抛出问题,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以写学术论文为例,围绕论文主题怎样查全查准所需文献等。从而使我校的大学生信息素养更具前瞻意识,更具鲜明特色。另外,引导大学生既要适应信息社会、掌握信息技术,又要克服对信息和信息技术的过分依赖,正确处理人与信息、虚拟与现实的关系。

   贺三宝馆长:富兰克林曾经说过:“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图书馆承载了人类社会上千年的智慧结晶,满足人类求知的欲望。相较于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藏书专业而丰富,是资源的宝库。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国家支持学校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近年来,我校在图书馆社会化开放中做了很多探索,取得一些成绩、遇到一些困扰,也在积极谋划未来。您认为如何进一步发挥高校图书馆的资源优势,扩大其开放程度?

   邓辉校长: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是大势所趋。从扩大开放度来说,高校图书馆可以服务所在区域的经济与文化建设,特别是对专业对口机构开放;可以和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放文献资源,特别是提供数字资源检索和行业信息咨询等服务,更好地发挥社会效益;大力发展高校图书馆与社会公共图书馆之间的联盟,通过文献传递等服务覆盖全社会。图书馆具有深厚的人力资源储备和人才优势,在面向社会服务中,可发挥人力优势,让图书馆馆员的工作范围不再局限于馆内,而是延伸馆外。图书馆是阅读推广的主阵地,高校图书馆可通过推荐书目、经典导读等方式,利用阅读推广方面的经验,引领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图书馆还应逐步完善对外开放服务管理机制,如在制订借阅规章制度时,要全面考虑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借阅时间、方式、手续等方面都要有详细的规则,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在服务方式和时间上也要照顾社会读者的特点,以满足社会读者的借阅需求。

   贺三宝馆长:非常感谢邓校长在百忙之中接受采访,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您的建议,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秉承“信敏廉毅”的校训和“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坚守“爱馆如家、爱书如宝、爱人如亲”的“三爱”理念,使图书馆成为读者“乐来、乐学、乐研、乐宣”的学习文化中心。

 

(责任编辑:关志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