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代表坦诚交流 共同走向知识服务

中美代表坦诚交流 共同走向知识服务

 

—美国图书管理员专业代表团与北京高校图书馆馆长座谈会召开

 

    3月9日上午,美国学院图书管理员及科研图书管理员专业代表团与北京高校图书馆馆长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北京高校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大学图书馆馆长胡越研究员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图书馆馆长倪宁教授,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毅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代根兴研究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聂华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琼研究员等13所兄弟院校的图书馆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首先美方代表团团长、新墨西哥大学图书馆馆长CAMILAA博士介绍了代表团成员,胡越研究员介绍了中方参会人员。接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图书馆馆长倪宁教授致欢迎词。“春风送暖,群贤毕至,各位的到来给中国人民大学带来了春的气息,也给正在发展的高新图书馆带来了新的气息。人大的前身是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陕北公学,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各行各业的人才。前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人大时,特意去图书馆考察,充分肯定了图书馆的工作。我校正在计划建立一个新型现代化图书馆,预计在奥运会举办之年,即2008年落成,到时欢迎大家前来参观!希望你们介绍丰富的高校管理经验,给北京高校的图书馆尤其是人大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带来促进,同时希望保持长期的联系和交流。”美方代表团团长CAMILAA博士代表全体团员作了答辞。
    在胡越理事长简单的介绍了北京高校图书馆学会的情况以后,双方代表作了友好的会谈。首先大家就美国学者BABRARA所提出的“关于图书工作者的地位和再教育状况”进行了讨论。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聂华研究员认为相对于美国,中国高校图书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中国高校主要是鼓励图书馆工作者参加各种交流会议,发表文章,来促进再学习,同时注重年轻人综合素质的培养。
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费仁元教授以北京工业大学为例回答了美方代表提出的“中国是否有年轻人愿意加入图书馆工作”。他说北京工业大学的图书馆正在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到图书馆求职的年轻人很多。有些是图书馆学专业的,有些则是其他专业的,但是经过培训他们一定会符合图书馆的需要。倪宁教授也对人大图书馆现状作了发言。他认为人大目前有三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一是图书馆的作用和地位如何扩大认知;第二是应该在图书馆工作者应该培养一种精神理念;第三是建立学习型和研究型图书馆的紧迫需要。
    EBSCO信息服务商务开发总裁DAN就中国图书信息化的有关问题作了提问。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毅研究员作了解释。她说中国有五六百所高校正在使用的数据库资源,而且中美还签署了百万图书计划,这对于中国图书信息化有很大的帮助。
    座谈会气氛热烈,双方就高等教育体系内学院图书管理员的角色、在学院中图书馆的宣传、图书馆在市场化中所扮演的角色、学院图书管理资源及服务的评估,以及图书馆行业的数字化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最后中美双方代表互赠了纪念品。

 

北京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2006.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