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2007年)

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2007年)

 

 

    随着数字资源日益增加,高等学校图书馆每年用于购买数字资源的经费占文献资源建设经费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数字资源在保障高校教学、科研的文献需求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将数字资源纳入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体系进行整体规划、系统建设和规范计量与统计,并作为评价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保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依据是完全必要的。为了规范全国高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计量、统计工作,在《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2004年)的基础上,经修订,提出《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2007年)。

 

一、数字资源的定义

  数字资源是指图书馆引进(包括购买、租用和受赠)或自建(包括扫描、转换和录入)的,拥有磁、光介质或网络使用权的数字形态的文献资源。

 

二、数字资源的分类

  根据目前高校图书馆的实际情况,数字资源划分为四种类型:电子图书(包括与图书类似的出版物);电子期刊(包括与期刊类似的连续出版物);二次文献数据库(包括题录、文摘、索引等);其他数据库。

 

三、数字资源的计量

  按照上述数字资源的类型,分别按中、外文文种进行计量。数据库个数以供应商分割的最小销售单元为计量单位;同一平台的不同数据库应分别计量,但不同平台的同一数据库只计为一个库。混合型数据库(含有两种以上数字资源类型)中的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及二次文献分别与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及二次文献合并计量;但该数据库的个数不重复计量。

1、电子图书的计量

(1)电子图书以数据库个数和电子图书册数为计量单位;

  (2)会议论文、研究报告、标准等按数据库个数统计。

2、电子期刊的计量和统计

(1)电子期刊以数据库个数、电子期刊种数和份数为计量单位;

  (2)以种为计量单位时,不同数据库中的同种电子期刊计为一种。以份为计量单位时,总份数为不同数据库中的期刊数之和。

3、二次文献数据库的计量

  二次文献数据库以数据库个数为计量单位,自建二次文献数据库同时以记录条数和字节量为计量单位。

4、 其他数据库的计量

  其他其他数据库以数据库个数为计量单位,自建其他数据库同时以记录条数为计量单位;数字多媒体资源中的流媒体资源按小时计,其他按字节量计。

 

四、数字资源的馆藏计量

1、购买了永久使用权的数字资源,纳入馆藏计量;

   2、未购买永久使用权的数字资源,在使用权期限内纳入馆藏计量,失去使用权以后,应从馆藏中扣除;

   3、当年新增的电子书刊计入当年新增馆藏;

   4、按包库购买的电子图书每一种计一册,按种选购的电子图书每一种计两册;共建共享的电子图书按共享的总数,每一种计一册;

   5、纳入馆藏计量的电子期刊按年按份换算为馆藏册数,其中,中文电子期刊一种一个年份换算为一册,外文电子期刊一种一个年份换算为两册;

   6、二次文献数据库和其他类型数据库暂不换算为馆藏册数。

 

五、其他相关说明

   1、随纸本书刊所配的光盘以及非书资料不作为数字资源计量;

   2、永久使用权是指图书馆引进的数字资源,不论其使用方式是本地访问或远程访问,均可永久使用;

   3、试用的数字资源和免费使用的数字资源不计入馆藏;

   4、为方便各馆对数字资源进行分类和统计,本指南将高校目前引进的主要的中、外文数字资源作为附件供各馆参照。附件按年度发布,作为数字资源计量的基础数据。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

                                      2007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