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日本高校图书馆

前   言

日本高校图书馆按照国际标准进行了很好的资源配置,他们为本国所具备的国际公认的研究能力贡献了一己之力,但其某些方面也反映了日本较强的官僚文化。最近日本国立大学图书馆的地位有了一些改变,这让大家看到了重视读者服务质量的提高已为大势所趋。图书馆和组织机构因此变得更加重视员工的培训和发展,这将有助于提升日本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层次。
介   绍

日本的高校系统由国立大学、私立大学和当地的公立大学三部分组成,其中87所国立大学和86所当地的公立大学分别由国家和地方政府资助,其余500多所私立大学也由政府掌控,部分由政府出资。在学术研究方面,国立大学占领前沿,而地方和私立大学则同样位居其次。早在1886年日本所颁布的帝国法令中就规定,所有大学都必须建立图书馆,帝国大学图书馆,作为后来东京大学的附属机构,也由此应运而生。东京大学是日本第一所国立大学,始建于1877年,庆应义塾大学则是第一所私立大学。
据日本图书馆协会估算,馆藏的平均开支大约占整个图书馆体系的1.4%。根据教育、文化、体育和科技部门的统计,在2005年财政年度里,图书馆的开支平均占高校总开支的3.2%。日本所有的高校,无论是国立,公立还是私立大学都受到教育、文化、体育和科技部门的严格管理,根据机构类型的不同,都有一系列不同的管理条例和规章制度。2003年,国立大学法人法正式生效,这让国立大学获得了法人地位。他们可以通过更有自主权的管理政策提高自身的教育和科研能力。因此,所有国立大学的员工,包括图书馆工作人员,都不再是政府工作人员。法人地位的这一变化更深远的影响已经在机构收入等方面体现了出来,这也导致一些机构进行结构调整和人员缩减,从而控制成本,并且在高校的其他部门也出现了一些外包活动,如资源数字化等。同时,这些变化也激励国立大学图书馆把重点放在为学术机构提供服务上,使他们更加重视搜集用户需求,在服务和扩大馆藏等方面多考虑读者的意见和要求。这就为图书馆工作人员在服务传递和读者服务方面的培训提出了要求。
图书馆人员的教育
在日本,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资格认证是由教育、文化、体育和科技部门颁发的名为“Shisho”的证书(这一资格认证只针对公共图书馆,但实际上它在所有的图书馆及其分支机构中都被采用)。Shisho认证要求有大学文凭,另外还要修满20个学分的图书馆学课程,或者是通过修一门专业课程来获得这个学分。在日本现有200多个大学和学院提供图书馆学课程,从2年制的大专到四年制的本科或研究生教育。具有领导作用的图书馆教育机构都有较强的研究风气,这些机构包括庆应义塾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以及以前的图书馆情报学大学(现归属于筑波大学)。然而,尽管每年有大约1万人获得图书馆员的资格认证,但仅有不到5%的人能够被图书馆录用,而图书馆员工中有不到50%的人获得资格认证。
在日本,图书馆员较低的社会地位,以及雇佣越来越多未受过培训的人员,还有专业工作被外包等问题已经成为日本图书馆协会一直以来担心的问题。日本国家信息研究所和高校如东京大学和筑波大学为高校图书馆员提供的继续教育课程对员工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被图书馆的高层领导们视为图书馆界的重要问题。
这种情形不久可能得以改观。在2003至2005年间,日本图书情报学界开展了一项大规模的名叫LIPER(图书馆情报学职业及教育的革新)的研究项目,对日本国内外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进行研究,以便对日本图书情报学教育体系改革的必要性进行评估。这些结果都在国际图联等会议上进行了发布。暂时还未被报道的一项更深远的计划LIPER2,已于2006年开始。这个项目组表示仅仅具有Shisho资格认证已经不够,另外每年都有超过1万人获得此资格认证,这个数量太大。他们通过对高校图书馆员工作状况和竞争状况进行分析,得到了相关的研究数据后,很有可能根据国际行业标准提出一个新的图书馆情报学职业认证体系。
服务和资源
大型国立大学如九州大学、东京大学和筑波大学基本上都拥有几百万册图书,其中包含三分之一以上的英文图书。如东京大学图书馆拥有500多万册日语图书,另外还有几乎同等数量的外文图书。庆应义塾,拥有最大的私立图书馆之一,也拥有超过400万册的图书。地方公立和私立大学图书馆的馆藏数量一般有100多万册。大型图书馆的期刊收藏量平均约有35000种(包括分馆的复本)。这些图书馆被要求收藏专业领域的外文期刊(如政治或医学及生命科学)。自从可以通过国际供应商如Elsevier,Springer,Blackwell Synergy Science,Wiley Interscience, ISI,Ebsco,Proquest等公司获得电子版期刊全文以来,图书馆就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文数据库、电子期刊和图书,同时也可以提供纸本核心资料。但电子文档的传递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因为日本的著作权法还不允许传递电子文档,如要传递则需要将其打印出来再对纸本进行传递。大部分的高校图书馆都提供文献参考服务,但是并非所有的图书馆都有独立的咨询部门和专业的咨询人员。不过,由政府和各种高校图书馆联盟推动的信息素养教育已经遍布越来越广泛。工作人员的聘用成为更高水平的问题,影响日本大部分公共机构的人事政策也必将对其产生影响。
百分之九十的高校图书馆拥有网上公共目录,大型高校图书馆通常都将本馆的专业馆藏乃至珍稀图书的目录向读者开放。这些书目及馆藏信息都由国立情报学研究所输入到国家数据库如综合书目数据库系统中。
资源共享
与其他国家一样,日本高校图书馆一直在积极的形成合作财团,以确保获得更多的电子期刊数据库。国立大学图书馆协会组织国内所有国立大学图书馆成立联盟,协助各成员机构在集团采购中与数据库商达成统一协议,同时又可独自管理本馆期刊数据库的访问。一些私立大学图书馆也成立了私立大学图书馆联盟,现已有公立大学陆续加入。私立大学图书馆联盟能够以更低的费用订购ISI、Web of Science以及其他电子期刊。另外,国立情报学研究所的电子刊物资料库约有1600种核心期刊可供成员馆的用户使用。
国家书目结构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日本大部分高校馆都利用国立情报学研究所制作的综合书目数据库系统来制作出本地目录,而馆际互借系统也由该研究所制作操控。综合书目数据库系统拥有800多万条图书记录、30多万条期刊记录。大多数高校馆的公共检索界面上都会有一个与全国大学图书馆馆藏检索系统的链接,它也能实现全国馆藏书目查询。
日本高校馆使用的图书馆系统都是国内产品,主要是富士通、理光和NTT。这些系统在应用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它们对多脚本(平假名、片假名、汉字和罗马文字的脚本)的处理能力,另外还有就是对中文及韩语的处理能力。此外,编目数据采用了不同的MARC标准,如日本国会图书馆使用的是基于UNIMARC设立的JPMARC,TRCMARC由日本图书馆服务中心制定使用,综合书目数据库系统中的记录则依据NCMARC。
国立情报学研究所
1970年,建立高校信息系统的必要性已经凸现出来,随后就涌现大批起始行动,如1976年在东京大学成立的图书馆情报学研究中心。随后在1983年又出现了书目信息研究中心, 1984年正式启动了编目信息共享服务。1986年,国家科学信息系统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之后,在1987年科学信息网络和信息检索服务开始出现。1992年,日本国家馆际互借系统建成,同年,科学信息交流网络的骨干网也正式启动。一旦这些核心基础设施得到利用,其他许多的门户网站和网络就能够建立起来。1996年,国会图书馆建立了国立情报学研究系统,第二年,电子图书馆服务建立起来。而国立情报学研究所是在2000年4月在国家科学中心大楼内成立的,从而取代了原来的国家高校图书馆信息系统。
国立情报学研究所的主要目的就是促进日本的情报学研究(包括提供研究性学位),另外还要提供与高校基础设施(如网络和内容)相关的服务从而支持日本国内及在其他国家进行的学术活动。另外,除了上面所说的重要目的之外,国立情报学研究所本身还维护了一个信息入口,即全国学术门户网站,它的组成部分有:
CiNii——日本研究成果的数目数据库,收录研究学位论文、公告和会议论文、研究公告以及论文引文信息。
附加WebCat——书目及馆藏信息数据库,包含珍贵书目和期刊。
Kaken——专门搜集教育、文化、体育和科技部资助的研究活动的成果库。
Nii-DBR——针对研究机构和主要研究性图书馆数据库的跨库检索。
国立情报学研究所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建设数码科技基础设施,它将通过一个全新的国内外超级宽带网络将日本国内主要的研究机构连接起来,这个计划正在进行中,但是还没有完全实施。
日本高校图书馆的管理
日本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是日本图书馆和西方图书馆最明显的区别之一。日本图书馆内的高级行政人员,如馆长,一般都是具有高级学术地位的人,通常在学术机构中任职,并同时还在高校内的其他重要部门任职。馆长这个角色要非常重视外部关系,并且还要确保图书馆的整个收入。图书馆副馆长一职通常是一个专业的职位,管理图书馆每天的日常工作,并且参加图书馆内部以及地方和国内的各种委员会。图书馆工作人员中不到50%的人拥有Shisho资格证书,但大部分人都是大学毕业生,要求胜任馆内不同职务如编目、参考咨询、流通、期刊等等。由于图书馆工作人员要求在部门之间轮职,所以馆内培训工作得到了很大的重视。另外,各种机构提供的图书馆情报学专业的课程和在继续教育课程也得到了重视。
图书馆内的资深前辈都是做过了多年的服务工作的。图书馆的最低职务叫初级馆员,这个时间跨度为工作人员的第一阶段任职,第二级职务为馆员。这个职务之上,工作人员需要在同一个或不同部门内担任专门的管理职务。由于人事及再分配等原因而希望调换部门的工作人员,过去通常都是需要向部门提交申请,部门会在大学内相关的部门进行工作分配,但现在这个程序已经不再被使用,现在各个职位都是对外开放的。由于国立大学法人地位的改变,其大学图书馆的地位也相应的变化了,这使得图书馆在管理工作人员上有了更大的自由,并且也改变了职位聘任和晋升的流程。
日本各高校图书馆对服务传递的管理也有所不同。在许多图书馆,尤其是公立和私立大学图书馆,并没有专门的参考咨询部门和相关人员。参考咨询工作由流通部咨询台的当班人员进行处理。但是,大部分的图书馆馆藏目录界面都是可以通过Web而直接进入的,并且在界面上会给出许多检索策略的建议,某一专门主题领域的资源列表,还有馆际互借邀请以及网上咨询。(数据表明100%的国立大学和90%的地方大学图书馆馆藏界面都可以通过Web直接链接)。在较大的机构,如东京大学图书馆,提供了较完善的网上咨询服务。图书馆内的咨询服务有时也会由志愿者提供,这些人都来自以前的校友或是当地协会内在该领域比较感兴趣的成员,他们都能够为学生使用图书馆资源提供一些建议。
日本各高校图书馆通常都会与当地社区进行链接,并且也会在相邻的机构间进行链接。一个例子就是福冈县图书馆协会,它与九州大学图书馆,福冈城市公共图书馆,福冈县图书馆有馆际互借协议和合作关系。在东京,山手线所私立大学图书馆联盟链接起了各个机构(青山大学,石学大学,东京大学,法政大学,明治大学,明治学院,立教大学),这些机构在地理上被日本东京环线铁路连接了起来(即山手线)。东京大学多年以来都向周边居民开放自己的收藏,现在为了与政府规定保持一致,他们已经将借阅权向当地市民开放。
日本高校图书馆使用的技术
在日本这样科技高度发达的国家,图书馆所使用的技术与外界相当官僚的管理及人事制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高校图书馆是一个中转站,它将用户连接到丰富网络资源,并且与图书馆馆藏目录(馆藏目录也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连接)和我的图书馆等个性化服务相连接,并且还连接到电子期刊,数字图书馆,以及该机构馆藏等资源。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像RFID这样的技术已经被应用到资料流通管理和闭架书目检索的智能系统中。复合图书馆的概念经常被提起——并非所有的内容都是数字化的,而电子资源和印刷型资源混合将会用到最新的发现和检索技术。
数字化项目的范围非常的广泛。日本许多独特的文学珍宝和珍贵的手稿在国立和私立大学图书馆中都有收藏,同时还有历史性的收藏品,如九州著名的历史医学书籍中关于17世纪至19世纪欧洲温泉沐浴疗法的历史资料。东京大学图书馆收藏了一些比较著名的数字馆藏,例如藤川-文库藏品、日本早期基督教手稿、江户时期的历史资料以及海启诗歌收藏。家地文库是主要图书馆的一个非常珍贵的电子馆藏,包含了明治时代的作家和记者渡边家地的档案和著作。
机构性的馆藏
日本的教育,文化,体育,科技部鼓励各高校发展机构性馆藏以促进日本国内及国际间的知识共享。这个倡议已经得到大约三分之二的国立高校和一些研究机构的支持,在国家信息研究所的网站上现在列出了70个机构性收藏,其中有一些高校加入了一个信息资源系统的建设。例如,山形大学馆藏包含了近100项收藏来自当地公立大学和学院,这也增强了山形大学学者所收藏的950项收藏。广岛收藏项目也是建立一个包含附近当地公共大学藏品的收藏。拥有最大收藏的大学有名古屋大学,东京大学,北海道大学,筑波大学和千叶大学,每个大学都拥有成千上万的收藏品,其中包含论文,图书,文章,预印本,研究报告和研究性数据库。整个列表的链接地址为:http://www.nii.ac.jp/irp/info/list-e.html。四维空间是软件中用得最多的,其它程序也有应用。
评估
在过去20年中,高等教育法和规章制度做了一系列的修改,从2003年开始,对质量管理这一部分做了一些实验,作为院校评审的一个部分,高校图书馆也应该进行评估。尽管一些高校图书馆的评估做得很好,也已将角色和功能考虑了进去,但在大部分的案例中还是使用了传统的只重视投入,较少考虑产出的做法。
一些图书馆采用了SERVQUAL的评价方法,庆应义塾大学图书馆已经考虑使用图书馆质量调查方法从用户满意度的角度对图书馆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估。ARL已经为此发明了一种日语工具。但是对于日本700多所高校图书馆来说这个使用数量还是很少的。一些大学图书馆被当作一种服务性产业,它们为学术机构和股东提供服务,这些大学图书馆馆长们对图书馆将来的评估等问题也越来越重视。
总结/讨论
尽管图书馆董事会一直抱怨资金短缺和日元贬值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但是日本较大的高校图书馆部没有像他们的西方同行一样明显地缩减资源,并且他们还在努力确保很好的为读者提供国际书刊以及日本国内的资源。这无疑为日本在全球的科学,技术,生命科学和其他学术领域中保持自己的竞争地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教育,文化,体育,科学技术部和国立情报学研究所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的作用,来自联盟的支持和人员配备和培训的参与表明即使在新的国立大学法人制度下,日本高校图书馆的自制权利更小,这也可能影响创新甚至是服务质量。
当然图书馆界公开表达了对图书馆未来的关心,他们对日本这样高教育标准的富裕国家图书馆的未来并不乐观。例如,日本图书馆协会表达了对18岁进入大学的人数有所减少的关心,大学的管理者们对此也十分的关心。预算的削减,教职员工的减少,员工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匮乏都导致了日本图书馆的外包使用比西方国家的要更加普遍,这同时也是图书馆界担心的问题。同时,也有评论说日本图书馆界的采购联盟与北美和其他地方的同行相比,权利较弱,但是原因还不清楚。
然而,很少有人将这些担心(尤其是对专业知识匮乏的担心)与日本人事管理体制联系起来。如果图书馆馆长是一位德高望重并且有权利的领导高校某个学术机构的成员,那会是很有用。普遍认为图书馆的职业不会得到相应的地位。然而,为了让图书馆的员工成为掌握多种技能的通才,不再是眼光狭隘或只局限于图书馆中某一个领域的人,图书馆实行了人员轮职,这就意味着在当今21世纪图书馆已经很发达的时代,员工们很少有机会能够成为某些关键领域的高水平专家。还有待观察和发现长期地影响日本学术团体越来越开放的因素,国立大学结构的变化应该会与此有关。日本整个高校图书馆界必然会强烈地希望提供最好的服务来支持和推动高水平的知识和教育。

编译自:The Journal of Academic Librarianship, Volume 34, Number 2, pages 163–167
编译:丁  念  武汉大学图书馆
审校:袁俊华  武汉大学图书馆
      张  鸣  武汉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