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建设协调员访谈录

最近,我有幸采访了三位资源建设协调员。他们所从事的工作难度较大,需要具备熟练的技能和丰富的知识,他们的工作也反映了当今工作的范式,这是一种对分析和应对变化的能力的需求。通过访谈读者可以了解到资源建设协调人员工作的多个侧面,既需要个人技能也需要技术技能。很有意思的是大学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有相一致的地方,都共同面对与电子资源相关的问题-购买何种电子资源、如何对电子资源进行宣传推广,以及需要购买的图书数量和种类的问题。明确用户的需求和利用问题也是资源建设协调员经常要面对的问题。

德比 史密斯(Debbi Smith),美国阿德菲大学图书馆(Adelphi University Library)资源建设与管理馆员
您的岗位和工作内容是什么?
我负责为阿德菲大学图书馆协调购买文献资源,具体就是制定年度采购预算并监督其使用情况。我刚到这个岗位时,部门还没有明确的经费分配方案,所以我依据学校各院系的经费支持力度,制定了一套经费分配方案。我还预留了5%的经费预算,以备整个年度计划外采购之用。此外,由于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我还负责与商学院的联络工作。

您最近正在承担的或已完成的特定项目有哪些?
工作之初,我制定了馆藏发展政策以保证购买的一致性。制定的政策得到了各院系的认可。我还编写了学科采访馆员指南,帮助新馆员开展采选工作。

阿德菲大学图书馆如何进行资源采选?
我们选择YBP(YBP图书馆服务是隶属于Baker & Taylor的子公司 ,向美国及全球的大学、研究机构和专业图书馆提供书籍、收藏管理支持和技术服务)为我们的供应商。我们事先制定学科范围,并定期从供应商那里接收新书刊通报。我们还指定了一些图书馆员分头负责与各院系的联系。这些馆员主要负责协调各学院的订购,一些院系也比较积极地参与资源的选择。我们使用《选择》(Choice)杂志所提供的书目作为初选来源。
有专门的委员会负责协调电子资源的采选。我们通常通过纽约的两个联盟来进行电子资源采选。这两个联盟分别是纽约威彻斯特县的沃尔多(WALDO)图书馆联盟和纽约州的非赢利性组织“NYLINK”。我们还购买了诸如《牛津参考》(Oxford Reference)的几种电子图书。

随着对电子资源关注度的增加,您能否为图书预留合理的经费预算?
是的,尽管看起来图书的利用率较低,我们还是为图书做了充足的经费预算。然而大多数的用户更倾向于使用电子资源。

你们是否对馆藏进行评价?
我刚来时,我使用馆藏纲要来评价馆藏。它必须每年更新以反映大学课程的变化。每一份新的教学计划都必须说明图书馆在其中的作用。新的教学计划都必须向图书馆提供课程目录和教学大纲,以便图书馆核查馆藏来确定是否需要增加收藏。如果需要,就要求行政管理部门增加经费。我们也会使用WorldCat馆藏分析工具和最新出版的《大学图书资源杂志》(Resources for College Libraries)来评价馆藏资源。

您如何进行期刊的订购?
除了现有期刊馆藏之外,我们还根据用户对期刊文章的需求情况增加一些期刊的订购。也就是说,如果通过馆际互借申请提出需要相同期刊的情况较多,我们就会考虑订购这种期刊。

您认为在资源建设方面最棘手的问题是什么?
预算对我来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我认为我们最棘手的问题之一是确认资源的类型,是采购印本资源还是电子资源。由于我们有三个卫星校园,所以我们常常首选电子资源。现阶段,资源的存取比资源的拥有更为重要。我们面对的另一个棘手的问题为是否购买电子图书。我们还不知道学生和老师是否愿意在线阅读电子图书。

您还对哪些方面的工作感兴趣?
我还注重对我们所购买的资源作宣传推广,既然已经买了,让读者发现这些资源就变得尤为重要。我们想方设法吸引读者利用图书馆资源。

凯瑟琳 苏利文(Kathleen Sullivan),菲尼克斯(阿塞拜疆)(Phoenix(AZ))公共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协调员
上一次我们谈到您打算把更多的资源选择权利交给您的供应商,现在这项工作进行得怎么样?
我们与贝克与泰勒(Baker and Taylor,世界上最大的图书和娱乐分销商)的新合作已经进入第三年了。由于我们图书馆人员配备问题,所以这种运作方式比较适合我们。贝克与泰勒公司根据我们提供的选书范围进行大部分的资源采选。我们也与另一个供应商布雷顿森林机构(BWI,图书和音像资料供应商)合作,主要帮助采选儿童文学、视听资料和西班牙语的儿童读物。有时我们会觉得供应商给我们选择的资源太集中于某个主题范围,但我们发现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举例来说,他们为我们采选了大量的有关装饰品方面的资料,不但有关装饰品的图书立即被人借阅,而且相关旧书也被借出。负责儿童读物采选的馆员提供供应商一个清单,清单分别注明哪些资源需要大量购买或少量购买和基本不考虑购买。我们自己选择的学科范围包括:Billboard排行榜上没有列出的音乐资源,西班牙语读物、本地学术活动所需的学术资源,有关亚利桑那州的图书和工具书。印刷型的工具书现在的收藏量相当少。

您如何了解馆藏资源的使用情况?
我们会密切关注我们现阶段的资源使用情况,通过统计资源的流通量,获取资源流通率的报告。我们发现资源利用实际情况与我们所设想的有所出入。成年读者更愿意使用新的资源,更愿意借出易于查找、设计良好、装帧优雅、插图丰富的资料。我们也注意到非小说类资源的利用率整体下降,特别是比较旧的非小说类资源已经无人问津。同样一些看起来像是学校教材的儿童读物也无人借阅了。孩子们也更喜欢带有插图的版面设计优美的图书。我们从出版商DK(Dorling Kindersley,英国多林金德斯利有限公司)那里订购2个复本的图书,因为他们的图书设计美观,插图漂亮,事实也证明了这类图书利用率很高。适于各个年龄层的小说也非常受欢迎。我们最受欢迎的图书类型之一是带有绘图的小说。

你们是怎样开展资源宣传推广方面的工作的?
我们发现书店行业代码标识BISAC(Book Industry Standards and Communications,图书行业标准及通讯)。我们尝试把所有的图书都加上这个代码,以便读者通过这些标识检索到图书。BISAC标识所提供的主题名称简单明了而用户友好。用户可以通过网站www.phoenixpubliclibrary.org左边的页面看到这些标识,还可以把这些标识保存在他们的帐户中或通过RSS订阅服务获得他们指定主题范围内的新的书目信息。我们的网站由一个电子商务搜索引擎“Endeca”作为技术支持。我们希望向用户推送他们有可能感兴趣的新书信息能促进他们利用图书馆。有一点可以明确:书店所采用的某些宣传推广方式对图书馆来说是可取的。但是图书馆保存图书的时间比书店更持久,这一点必须让公众确信。我们即将开放一个按照BISAC进行馆藏组织的新分馆。

 谈谈贵馆电子资源的情况?
我们加入了一个电子资源数据库联盟,订购了100多个数据库。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充分地宣传推广数据库,因为许多用户无法在数据库中找到所需要的文章。我希望,当用户通过主题来检索OPAC时,能够立即查到有用的文章。我们还通过联盟订购了电子图书、电子音频资料、电子视频资料和在线音乐。这些资源都很受欢迎,尤其是电子音频资料最受欢迎,电子图书次之。

热妮卡 罗杰斯乌尔巴内克(Jenica Rogers-Urbanek),纽约州立大学波茨坦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协调员
请您谈谈作为资源建设协调员,您的职责有哪些?
我的职责是与其他六位资源建设馆员合作,我们一起进行磋商,但最后的决定由我做。我负责分配和管理资源的预算。我还负责为七个院系选购资源。

您能否告诉我您如何分配文献经费?
我刚到波茨坦时就制定了一个分配方案。这个方案基于学校对于教学的支撑目标而不是教师的科研。该方案的基本要素包括某一学科领域图书的流通情况,重点是高年级课程学生的注册人数以及特定学科领域的图书价格,我于第一年在教师反馈的基础上做了方案的修改。尽管每年的预算都有变化,但似乎大家都对此预算表示接受。

请多谈一些教师参与资源建设的情况。
每个学院都会指派一个联络员与图书馆进行沟通联系。每位图书馆员也会负责3到7个学院。我们采用更为灵活的方式与院系进行联系。当学院得到经费预算的时候,有些学院会认真地进行订购,还有些学院什么都不买。

贵馆是否拥有订购非专业性资源的经费?
是的,每个图书馆员都有少量的经费用于新增的购买计划。今年,由于经费预算的增多,图书馆员可以有一些额外的经费用于购买资源。

您是否采用阅购方式?
我们只在儿童文学采选方面采用阅购方式,确保购到获奖佳作。除此以外由于资金预算不够充足,只能按书名订购。

贵馆如何保证专著购买的经费预算?
我们一直拿出三分之一的经费用于专著的购买,这些专著的利用率很好,而且流通率也在稳步上升。我们仍会继续购买专著,因为我们感觉到专著中的信息仍然富有特色。

您如何对馆藏资源进行评估?
从我们的流通系统不能很好的获取足够的信息,所以我们制定了一个剔旧方案,通过这种方法进行馆藏评价。我们的空间正在减少,所以需要剔旧工作。由于我们不是研究型机构,所以我们没必要保存所有的资料。为了剔旧,我们查看流通记录以及某一学科资源的信息。我们也一直关注学生的学习目标。

谈谈贵馆电子资源情况?
我们通过纽约州立图书馆和纽约北部图书馆网络获取一些电子资源。我们也与纽约州立大学进行一些电子资源的交换。我们还使用三分之一的经费预算,用于购买我们所需要的数据库。图书馆正在制定一个三年计划,用于评估电子资源的缺口和需求。

您与本地区的其他大学有哪些合作?
我们是大学联盟的成员之一。(这些大学包括纽约州立大学、圣劳伦斯大学、克拉克森大学,当然也包括我们波茨坦大学)。我们之间有一个正式的协议,学生可以利用联盟内所有图书馆并借阅所需资源。

在工作中您会遇到一些什么样的难题?
经费预算是我们面对的主要问题,我们需要对它进行合理的分配。如何确定资源购买的优先次序,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出版商采用多种不同的方法和渠道,所以我们很难确定应该从何处获取资源。
我们正在学习怎样宣传我们所拥有的资源。我们与教师合作,并到学生中间去做宣传推广工作。去年秋天,我们开放了一个房间用来张贴学生的海报,来这里的同学可以使用iPod Nano进行绘图,我们还根据学生和老师的意见反馈重新设计了我们的网站。

编辑自:Kay Ann Cassell. Interviews with collection development coordinators. Collection Building,2007,26(3):91-93
编译:于  宁  清华大学图书馆
审校:吴冬曼  清华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