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高校图书馆电子图书联盟模式的研究

1 导言

韩国图书馆趋势

图书馆不断发展变化,韩国图书馆运作范式也发生了转换。基于共享馆藏的在线取用取代了以印刷型资料为主的拥有,以图书馆为中心的各种服务也转换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各种服务。如何协调纸本资源与电子资源和保存文献成为当前在韩国主要关注的问题。韩国高校图书馆订阅网上资源的主要是预算缩减、用户对新资源的期待值和需求量剧增、合理使用、存档、无标准定价模型和在线资源效用评估等等问题。因此,联盟的组建成了必须,而KERIS在组织这类联盟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 KERIS、RISS 概述

KERIS简史及其主要活动

1999年1月成立,隶属于教育与人力资源发展部(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MOEHRD),执行政府机关职能;与此同时,颁布了韩国教育与科研情报服务部(Korea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formation Service, KERIS)法案。KMEC 和 KRIC 两个机构也并入KERIS,KMEC的主要对象是为中小学,1996年9月,它开通了全国第一个综合性教育情报服务系统–EDUNET。KRIC 服务于学术网站,是用于增强国家科研竞争力的首要服务系统,其于1998年5月开通了“科研情报服务系统(Research Information Service System, RISS)”。

2001年3月,信息与通信部(Ministry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认定KERIS为“国家教育与科研信息中心( National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formation Center)”。

2002年4月,MOEHRD指定KERIS为“国家教育信息系统(National Education Information System, NEIS)”的国家运营中心。

2002年,国家教育资源共享系统(National Educational Resource Sharing System)和国家数字图书馆支撑系统(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Support System)开通。

2003年11月,全国所有高校及科研院所全部纳入RISS。为了实现韩国教育资源及工作流程的标准化,2004年12月,KERIS获得韩国教育元数据KEM(KS X 7001)资质,2005年7月,获得ISO 9001 质量管理系统认证。

RISS的背景、纪事和主要任务

RISS 提供国内外文献源信息、著名学术期刊全文及学位论文服务的取用服务,为世界水平的科研竞争力做贡献。RISS是一个国家级的学术研究资源服务系统,1998年开通之际,就有44,000注册用户。2006年4月,注册用户已逾840,000,使用率五年内增长十倍。个人注册用户中,半数以上为研究生、本科生,10%的用户为大学教授和科研人员。

RISS主要提供了大学图书馆藏书的集成检索,提供馆际信息共享、国内论文原文和国外数据库服务,提供诸如联合目录、馆际互借、论文提交等服务,以促进科研信息的共享。RISS是一个供各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使用的先进的信息服务系统,具体而言,它建立在单个图书馆之上的集成与互联的基础上,并且通过链接国外学术数据库提供服务。数字资源调度系统置于KERIS之中,知识产权管理系统配置于KERIS成员馆并与KERIS集成系统互连。在此系统之下,书目数据、学术论文信息、原文信息通过RISS进行系统整合,web界面提供整合检索或简单检索入口和学位论文原文服务,没编入交叉引用系统数据库的论文可以通过借阅或复印获得。

3 KERIS在线资源的商务模型

KERIS联合采购简史

RISS针对国外的主要活动之一是获得国外在线资源全国授权,推动高校图书馆联合采购。为保证外文学位论文全文库、电子图书、新出版期刊全文数据库的访问,KERIS已获得14个国外数据库的全国学术性授权,全国授权旨在努力降低成本与提高使用效率。1999年开始,KERIS开通4个网上数据库: OCLC FirstSearch、ACM Portal、LC CDS和PRISM,至2006年,数据库扩大到14个,分别是:OCLC FirstSearch、ACM Portal、 LC CDS & OCLC Cataloging、 DDOD、 PQDT、 JCR、 NetLibrary、 PML、OED、Westlaw、Scopus、 LION、Education Collection和Safari。组织一个相互合作的采购联盟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购买者价格谈判、定价和合同条款方面的话语权。1999年,联合采购之初,七个联盟共有38所高校加入。2005年,KERIS已经组建了81个数据库采购联盟,143所学术图书馆及政府机关加入了全国性的联合采购。

2005年度的数据库授权估价为29亿美元,KERIS补贴30-40%。对于OCLC FS、 DDOD、OED、 ACM,KERIS全额支付。其他数据库,由KERIS出面组团,一般根据联盟所拥有的运作基金量,由KERIS支付30%许可证费,其余70%由参加馆支付。

4 KERIS联盟模式

全国学术性授权与联合购买联盟

KERIS采用两种联盟模式,一种是全国学术性授权模式(全国范围的授权模式),另一种是合作购买(共同采购)模式。从网上数据库开始,KERIS进一步开展了电子图书的联盟模式,根据出版商的政策形成了订阅或购买两种模式。一旦KERIS组成了一个全国学术性授权联盟,KERIS及其成员馆就会组成委员会就会评估其服务质量、服务内容及服务方式,这里有一个正规的程序成立有图书馆馆员和教授组成的委员会来进行服务评估。图1进行了合作购买与全国学术性授权的比较,左边表示合作购买,右边表示全国学术性授权。尽管所购买的数据库对于非成员馆来说有时间限制,但是全国学术性授权仍然更有益于成员馆和非成员馆。

图1 合作购买与全国学术性授权的比较

Evans (2000)提出三个资源共享概念:一、合作馆藏:一种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图书馆协议各自馆的“首要收藏责任”范围,在此基础上免费交换资料的机制;二、协同采购:两个或两个以上图书馆协议购买某种资料,各出一部分费用,存放于一个或多个成员馆。三、联合采购:成员馆联合订购某一资源或服务,各个成员馆都得到这个产品与服务。因此,KERIS全国学术性授权模式兼具了协同采购和联合采购两种概念。

全国学术性授权的选择标准

选择全国学术性授权的主要标准有七点:

1 研究的强烈需求

2 高质量

3 在多个主题领域居领先地位

4 扩大在线资源的学科覆盖面

5 谈判后价格好

6 任意用户在线环境的友好度

7 资源提供全国学术性授权模式

此外,7个参数优先次序排列如下:内容、保存性、覆盖面、流通性、效用性、可获得性、需求/必要性。(见表I)

全国学术性授权的补贴策略

高校的补贴政策根据各自的FTE(full-time equivalent,)、上一年度的使用率及KERIS对大学资源共享的评价的不同而不同。KERIS公布的补贴率为总授权费用的25-30%,如果能得到该资源永久使用权,则补贴率为50-100%。大多的全国学术性授权都获得了基金配套。有了一定比例的政府资助,小图书馆也能受益,这些大学的研究人员可以利用晚上时间注册并访问RISS。在全国学术性授权定价范围内,最少保证了三年时间的KERIS补贴下限,此项会写入合同书以确保数据库产品的续订。对于电子图书联盟,KERIS大概提供40%补贴。

参照2005年统计调查,韩国高校在线资源的平均预算为210,000美元,三分之一的四年制本科高校预算每年不足50,000美元。同美国顶尖高校相比,2000年,韩国高校馆藏量只有美国高校馆藏量的10%,用于专著的预算增长大致相当,图书馆平均预算水平却只相当于美国二十分之一。

FTEs分组与层次

韩国400所高校中,大约有200所为四年制本科型高校,但图书馆的数量因高校合并或被接管等原因而减少。业已建立的定价办法或基于卡内基分类(Carnegie classification)或是基于FTE计量标准确定。参照卡内基的大学分类的“博士科研扩展法(Doctoral Research-Extensive)”,比较两国,发现在博士科研扩展组中,也就是博士学位授予权多于15个专业,每年授予博士学位多于50人的学校,在美国有151所高校,而韩国只有38所大学入围。

KERIS全国学术性授权的组别变动情况如下:

表II 价格分组模式(案例1)

 

表III 价格分组模式 (案例2)

 

表IV 价格分组模式(案例3)

 

在KERIS定价模型中,FTEs根据研究生院的入学学生与研究人员的数量计算的。2003年,因标准调整,新增D组。模型I(见表II)适用于多种机构,非赢利性机构可划归E组,包括。模型II(见表III)对非赢利机构的分类更细。JCR联盟采用了模型II。模型III(见表IV),用于学位论文数据库产品,大学被分成硕士与博士学位设置情况两种。FTE有时还要考虑特定学科的特殊专业设置情况,比如Westlaw的组团就会。

5 KERIS电子图书联盟

电子图书联盟背景、概述

2000年,韩国公共图书馆开始提供电子图书服务,带动起高校等图书馆。通常电子资源,如电子期刊、网上数据库、手册等广泛应用于高校图书馆供学术科研使用。当时,电子图书仅作为纸本图书的数字化形式,最先由网络书店提供给读者。在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共享过程中,英文电子书占据主要地位。在线数据库与网上期刊的共享网络开始于1990年代,但由于缺乏标准软硬件等的支持,在线图书并未得到顺利推广。2002年,Hyatt和Connaway(2002)指出,netLibrary电子书推动了经销商主导采购模式;相应地,电子书管理系统研究也有助于评价经销者选择的方法是否适用。

KEBIS于2002年建立了最初阶段的电子图书联盟(见图2),当属亚太地区第一个也是最大的电子书联盟。 而且该联盟也是第一次尝试在英文电子书方面建立共享模式。从2002年至今,约有90所高校加入。OCLC netLibrary的图书品种从2002年开始选取,建立了4个不同的电子书馆藏数据库。Safari Tech 图书在线于2003年进入。这两个产品的主要不同是订购方法的不同,一个是订阅方式另一个是购买方式。

图2  KERIS 联盟(ACE)主页

电子图书联盟利弊

估计有60-70%的高校图书馆有大量的专著复本,但流通却象期刊馆际互借服务使用一样并不普遍。所以,从图书馆工作来看,电子书(尤其是netLibrary的电子书)联盟在图书馆资源访问、成本节约、许可授权、版权、采访及资源管理方面都是一种高效的管理运作模式,优点如下:(见图3)

– 访问方面。联盟成员都有权访问与共享联盟所建立的电子书资源,并且共享资源不断累积;

–节约成本方面。在排架、人事、维护及流通方面节约了相应成本;

– 授权与版权方面。一次性支付及购买模式优于原来的限制性定价与访问模式。访问模式尤其适合更新周期极短的学科;

–采访与资源管理。netLibrary保证为图书馆提供永久访问权限,存档就不需多虑了;

– 服务。所有权与远程访问权并具。

当然也存在一些不足:联盟是按种订购的,出版商的政策决定了电子书的服务,而价格增长也无法估量。越来越多的出版商要求考虑更复杂多样的订阅选择,如多复本,额外费用等。品种选择对联盟来说是个复杂的问题,对于用户来说,他们在取用共享资源上没有优先权,具体而言,选择该品种的单位的用户并不比没选择该品种的单位的用户在借阅上有更高的权限。

 图3 电子书联盟及未来发展

6 电子书联盟模型建构
基本概念
一种模式是购买模式模式,采购来的文献存入电子联盟中供永久访问。重要的是保证资源质量,尽量减少资源重复,建立一个合理的价格模型。另一种联盟模式是订阅,由于学科特点,资源要保持更新和加入利用率高的品种。在联盟系统中,更新并不容易,KERIS协议了品种总量,同一品种至少保持一年。一项由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图书馆(CSU,2002年)进行的研究表明,订阅模式更适合更新速度极快的学科与领域,如计算机科学、商业及一些参考性文献。购买模式则更适合更新周期相对较长或具历史价值的学科,如人文及社会科学。电子图书是一种基于品种的在线资源,并不像按“包”的期刊那样,所以首先要考虑电子资源的高效管理。

电子图书联盟模型
KERIS最初选择netLibrary,是因为它提供了与纸本类似的借阅服务,以及合作采购和馆际共享的方案。为组建netLibrary联盟,第一年,KERIS购买了5,000种,包括许多复本。在获得全国学术性授权之前,我们基于参加的高校馆的数量及其规模的不同组团。同时也考虑了全部品种的平均成本与尽可能多的品种能实现可永久访问。韩国图书馆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网上资源存档和回溯与纸本馆藏的取消,netLibrary电子书项目是一项有吸引力的服务。KERIS将高校按规模分为两类,尤其是有否设置硕士、博士学位。联盟成员每年订50种即可访问5,000个品种。假设每种平均价格为100美元,那么每家因此可获益500,000美元。2003年,Gale、Marcel Dekker提供的电子参考书接受试用。2004年,非赢利性组织与政府机关开始进入成为联盟成员。
调查第一批共73所加入联盟的高校表明,2003年5、6月间,82%被调查者更愿意选择永久访问,其余则选择永久访问与年度时限访问并用。

电子书联盟品种选择策略
为更有效的管理与更高质量的收藏,KERIS与发行商一起开发了一个在线馆藏建设工具(即电子书选择工具)。(见图4)

图4   KERIS 电子书选择模块
 
该模块允许馆员与终端用户登入和选择所需题名,让每所高校的在预算范围内通过学科类别进行管理。主要功能是通过学科搜索和字顺搜索选择图书品种,通过主题目录与字母列出。馆员与大学人员都能访问这个模块,进行选择、修改、删除等操作。重复购买一律会被注明,并引导用户查看其他学校选出的全部清单。
早期曾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来评估所选图书,具体是,每个图书馆选择相同数量的图书,向其他成员公开以相互协调所选资源。最后,在15人的委员中选出每个学科领域二至三个高校组成特别委员会,由他们最终确认联盟要采用的资源。所有选出并确定的品种购买永久访问权(目录价格 * 155%),使用频率高的品种要在年度时限访问模型中加收预算(目录价格 * 115%),在netLibrary的案例中,资源品种的出版时间限定在2000年以后。
电子图书选择的基本策略是:具科研价值的品种(除了计算机手册、实践操作参考书之外);新出版的品种(除了传统经典、有保藏价值的旧版文献与珍稀文献之外);不依赖特别的软硬件。如果预算仅能供应一次性支付,选择标准则相应较为特殊,所购数字资源因而只能适用一次性购买加上永久访问权的策略。

结论与建议
尽管更新快的资源更适合采用年度时限访问与租用形式,但韩国仍然大力推行永久访问与购买模式。将国内外(主要是韩国与美国)模式进行比较分析发现,早期美国电子图书采访采用的是一次性支付,永久访问这一形式。后来采购方法考虑到不同学科、不同特征、不同使用模式的变化而有所不同。在线资源包括电子图书因预算削减而需要一种能满足持续访问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考虑到文献信息的生命周期,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满足网上资源使用需求的管理与服务模型。另外,KERIS开始考虑建立联盟的联盟和跨国联盟。

编译自  Yeon-Hee Park. A study of consortium models for e-books in university libraries in Korea // Collection Building ,Volume 26 Number 3 2007 pp. 77-83
编译  廖  恒  厦门大学图书馆
校对  萧德洪  厦门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