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使命——代发刊词

    自第一种图书馆学杂志创刊至今,百余年倏忽而过。其间花开花谢,潮起潮落,它们或历久弥香,或随兴而伏,无不在撰刻学史、推动实践上写下了特别的一笔。但纵观国内出版物,迄今尚无一份特定以文献资源建设为主旨和全部内容的期刊。

    在当今数字化网络化的大环境下,纸质图书期刊持续增长,电子资源日新月异,读者的信息需求千差万别,各类矛盾纷繁复杂。作为新世纪的图书馆人,我们承担着文献资源搜集、整合、分析、服务等太多的责任,也有太多的困惑和未知。因此需要有广泛而深入的研究,需要富有洞察力和建设性的真知灼见,需要多元化多角度多层次的知识,需要开拓性的全球化的视野……

    作为教育部高校图工委资源建设小组,我们有幸聚集了一群资深专业人员,这使得一个可信赖的专业期刊的诞生成为可能。我们有热情,也有专业的头脑,更有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我们深信资源建设——这个关系到图书馆发展命脉的问题,实在该有一个专门的交流平台来集中研究与探讨。

    《文献资源建设》,即如图书馆一样:开门迎宾,兼收并蓄。凡有涉及者,不论古今,不论中外,无论理论与实践,尽皆容纳。然创刊伊始,意在立足实践,先行刊登编译的国外相关资料,举他山之石,助我资源建设。

    放眼世界图书馆界,文献资源建设如火如荼,贤者麋集。本刊望能得大方之助,共襄盛举。作为办刊人,我们也期待着您——每一位读者朋友的参与和帮助。

    适逢当代图书馆发展盛世,《文献资源建设》应时而生,随机而兴,当能在历史的潮头,绽放出别样的风采!

 

                                 戴龙基

                                2007年10月16日于燕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