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图书七题

    情景
    Kathryn正在参加一个由一些对17世纪的英国文学造诣很深的专家组成的会议。她想在这学期末进行答辩的论文,详细地讨论了有关Dryden和Milton的作品,而这两位作家正是这次会议的重点研究对象。在她导师的推荐下,她参加了一次讨论会,在讨论会上,Kathryn听到了许多关于她论文主题的好的新想法。会后,她问会议的主持者哪里可以获得此次会议的会议录。主持者告诉她在未来的八个月里关于会议的书籍一般不会出版,但是她可以在网上找到会议录的电子版本。
    回家后,Kathryn在网上搜索到了会议录的电子版,考虑到论文的截止日期,kathryn仔细而快速地进行了阅读。这本电子图书还为她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注释工具,通过使用这些工具,Kathryn在自己论文的空白处作了许多记录,包括连接到这篇文章的某些地方和连接到其它网址的超级链接。
    通过这本电子图书的启示,Kathryn向导师建议为她自己的论文做一个电子版本,导师同意了。Kathryn在英国的一个图书馆获得了Milton早期作品的图片,并将其加入到自己的电子版论文中。Dryden的一些诗歌在17世纪都是带有音乐伴奏,Kathryn付费给大学里的乐队,为Dryden的诗作了电子版的录音,这些录音也被她加入到了自己的电子版论文中。她将会议中的一些多媒体案例连接到自己的论文中,并对其中的重点进行了举例说明。

    什么是电子图书?
    简单的说,一本电子图书就是?图书的电子版本,人们可以通过台式电脑、手提电脑或其它的专门阅读电子图书的设备,以PDA或其他的阅读格式对其进行阅读。电子图书可以使用很多种不同的文件形式,不过它们都有着一些相同的特征,可携带、可传输、并且可以被搜索得到。电子图书同样包含许多其它特征,如注释、音频文件、录像文件以及超链接等。电子图书还可以包含评论和聊天工具,以供读者们进行互动,也能让读者添加一些另外的资源。有些电子图书是依靠私人软件来完成的,而大多数电子图书是通过固定的格式来完成的,如HTML。
    不同种类的电子图书有着不同的用途。文本按照惯例都是通过印刷的形式出版的,但有时也提供其电子版本,以供那些无法获得印刷版本的读者阅读;有时是为了对印刷版本的图书进行补充或是添加一些电子书的功能;有些图书只有电子版的,这是为了省去传统书籍的印刷、储存、邮寄成本,这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省掉出版书籍和分销书籍的时间。另外还有其它的一些项目使用电子书籍,是因为电子文档比印刷文本能够更好的适应整个电子传输媒介。

    谁在制作电子图书?
    电子图书从20世纪已开始就被使用了,那个时候IT业的发展开始为电子文档提供方便,经济又方便的存储和传输,使大量的市场和发行商都开始转向电子图书,还有一些组织,包括Google、公开内容联盟、网络图书馆,还有Questia都不同程度的开始建设电子文档的网络图书馆,以便满足学者和研究者的需求。取代印刷图书的电子联盟开始在校园里兴起。在一些机构里,由于强调纸质图书高昂的成本,某些课程只使用电子版的图书,并且这些电子书籍在校园的书店里和印刷书一样有售。另外,放弃印刷图书可以让出版商对书籍的更新周期更短。
    与印刷书相比,电子图书所需要的前期资金投入要少很多,并且它们还经常利用网上的销售工具进行销售,这也比传统的销售手法价格要低廉的多。因此,出版商们更愿意出版电子图书,因为这样就不需要再使用传统的方法了。同样的,当作家们无法在出版社出版自己的书时,他们就会利用电子图书的形式自行出版书籍。

    它是如何运作的?
    电子图书是在屏幕上将文本展现出来的,它允许读者对内容进行翻页,并且可以在文本中进行检索,还有能够链接到其他网上资源或电子图书的超链接,例如引文链接,其它章节或索引的链接。许多电子图书在文本内容中都包含了多媒体技术,例如,在一本讨论一首古典音乐的电子图书中,包含了这首音乐的音频文件,读者可以阅读有关这首曲目的特点和作曲家介绍的同时,欣赏这首音乐。有些电子图书还可以包含与主题相关的图片信息、电影文件,或者是一些可以使得文本内容更加生动的工具,比如数字化的物理模仿器。将来的电子图书都会依靠各种硬件和软件来完成,并且每一本电子图书可以使用不同的软件和硬件组合。它们的功能包括打印、复制、粘贴、注释文本(在某些情况下注释文本适合其它书目共享的)和阅读软件下载。

    为什么电子图书很重要?
    电子图书为图书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了一些非常关键的便利,包括缩短了图书出版的周期,更广泛和更迅速的分销渠道,还有某一主题内容的新的展现手法。声音,电影和模拟使得对某一事物的理解更加的深刻,并且注释也让读者能够对文章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作了记号的文章使得同学们能够有机会通过自己关于文章的主题和形式的看法更好的理解文章,另外电子图书在论文中的使用能够使得学者通过更多的渠道来表达文意。电子图书让读者能够用新的方法与文章内容进行互动和体验。一本从头到尾都没有注释的电子图书会鼓励读者积极的,自发的进行学习,让读者自己决定用什么样的方式对文章进行学习。

    有哪些缺点?
    和其他的数字化的内容一样,电子图书存在着版权问题,包括生产者和消费者两个方面。由于大部分的电子图书的内容都很容易被复制的,版权拥有者在保护图书内容不被未授权人复制问题上面临着更大的负担。学术机构在课堂上使用电子图书的时候,都必须非常小心地遵守相应的规定。电子图书中集体性的撰写和编辑工作都可能会引发作者权和版权等问题。
    有时候,电子图书所包含的非常丰富的多媒体信息对于读者来说,在操作上比较复杂,也不容易被接受。虽然音频和视频信息有可能可以让被说明的对象更加的生动,但是就其本身而言,多媒体软件的使用会让读者厌烦。另外,还有一些多媒体试验软件允许读者自由的对文章的内容进行补充、更新,甚至是替换,这也会引起一定的授权问题。电子图书的制作者必须在图书内容的可信度和灵活度之间取得平衡。还有,仍然有一部分人更愿意阅读纸制书籍,对于那些喜欢躺在沙发上阅读小说的人来说,电子图书似乎失去了读书的乐趣。

    电子图书的发展方向?
    电子图书在慢慢打破通过添加一些功能来对纸制图书进行数字化复制的模式。由于电子资源的使用变得越来越普遍,还有屏幕清晰度和其它技术的进步,新一代的使用者可能更愿意用电子图书取代传统的书本,就像许多学生放弃了使用铅笔和纸而改用手提电脑和台式机一样。新的合作和创新的机会将会在电子图书的作者和读者之间涌现出来。对于书籍的准确定义也会不断的演变,出版商和作者也会不断地给电子图书添加新的功能和特点,更多的媒介、新的组织形式和合作方式,还有读者更方便地与作者取得联系这一系列的特征都将会伴随电子图书的演变过程而不断更新。著作权问题将会困扰整个演变过程。从性质上看,印刷书本对整个过程有着严格的监督,而电子图书则需依赖对读者具有很高的信任度。

    对教学的意义
    一些支持电子图书的人说,在这样一个学生即可以阅读,又可以做笔记,甚至还可以改写书本的环境中,作文、协作以及编辑等方面的教学将会得到很大的便利。与电子图书之间的互动可以增加学生的参与,令学生更好的理解事物。电子图书的多媒体工具可以让学生从各个角度来理解书中的概念;学生可以自己编写和创造电子图书,这些为他们学习如何有效的选择和使用多媒体提供了机会。
电子图书有利于海量信息的传播,尤其是十分专业的内容,这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因为书本的成本都很低廉,销售也很方便,电子图书能够将更多更有针对性的内容带到课堂上来。同样的,学生们可以逐渐利用电子化的方式对图书进行制作和传播,也为展示以前学者和作家的作品开辟了新的途径。

编译自: Educause learning initiative,Advancing learning through IT innovation,www.educause.edu/dli,10,2006

编译  丁念  武汉大学图书馆

审校  崔琼  武汉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