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召开“合并后的大学图书馆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召开“合并后的大学图书馆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暑假期间,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吉林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合并后的大学图书馆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吉林大学顺利召开。7月23日上午会议开幕,吉林省教育厅毛健副厅长、吉林大学李玉林副校长、教育部高教司李晓明处长、教育部图工委朱强秘书长、吉林大学图书馆宝成关馆长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与会的代表包括参与合并的大学图书馆的馆长、研讨会的征文作者等,共60余人。

    会上,合并时间早、合并规模大的四川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的馆长周激流、竺海康、燕今伟首先分别介绍了本校图书馆合并的目标、模式、原则、步骤、障碍、效果等情况,并就人事改革、管理体制重构、自动化系统衔接、馆藏资源配置等核心方面的疑难问题回答了代表们的提问。随后,代表们分为两组对图书馆合并牵涉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展开讨论,交流经验,发表自己入选论文中的主要见解。

    7月25日下午,朱强秘书长作了会议总结。他说,从会议讨论的情况看,大学图书馆的合并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三种模式:以浙江大学为代表的集中模式,以四川大学为代表的分散模式、以武汉大学为代表的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模式。但这些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会随着学校建设发展的总体要求而调整、变化。正在合并的大学图书馆究竟要采用什么模式,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无论选择哪一种模式,都要以有利于工作、有利于服务为出发点和目标。合并的主要内容是机构重组、资源(人力、资源、设备)重新配置、业务流程调整和观念更新,要做好这些工作,必须落实“四个统一”:有为学校发展最大程度发挥作用的统一的目标,有全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统一的规划,有统一的自动化管理系统,有规范人事、财务、业务管理的统一的规章制度。总的来看,已经完成合并的大学图书馆基本上都实现了减员增效、资源共享的目标,但更加好的经验和更明显的效果还有待各馆的积极探索和进一步的实践。

    会议间隙,代表们参观了崭新的高楼林立的吉林大学新校区,对合并了5所大学、校区遍布全城、国内规模最大的新吉林大学留下了深刻印象,增强了对我国高等教育和大学图书馆事业的信心。此外,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宁波邦达公司、深圳巨灵公司也在会上介绍了它们的产品和服务。

    入选会议交流的论文将以《大学图书馆学报》专刊的形式集中刊发,以飨广大读者。(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