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一届三次工作会议召开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一届三次工作会议召开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于2002年8月5日至8月6日在兰州大学召开,委员会全体委员和各省图工委的秘书长参加了会议。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廉、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德文、兰州大学副校长张大也、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等领导同志,甘肃省图书馆馆长潘寅生、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等嘉宾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5日上午会议开幕,由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晓明处长主持,她首先宣布,教育部高教司已经聘请北京大学吴志攀副校长为高等学校图书情报指导委员会主任,并根据近两年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变动的实际情况,增补了13名图工委委员。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文德和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廉分别致欢迎辞,介绍了甘肃的历史地理、教育发展、兰州大学的教学科研、兰州市各类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等情况。他们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与会专家多为兰州的文献资源建设提供宝贵经验和建议。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在发言中答谢了兰州大学对会议周到的安排,他说甘肃人文荟萃,保留了中华民族古朴的精神,是一个适合读书研究的好地方,所以兰州大学虽地处西北,却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著名的研究型大学,在教学科研方面始终保持较好的成绩。另外,中国销售量最大的杂志《读者》不出现在文化中心北京和上海而出现在兰州也不是偶然的,这是兰州具有雄厚的人文积淀的又一个证明。他说自己是图书馆爱好者,在大学读书时就非常喜爱图书馆,是一个地道的图书馆之友,这次被聘请为图工委主任,生命中能够和图书馆事业发生联系,感到非常荣幸。他回忆了自己在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勤工俭学时对图书馆的观察和印象,希望我国的高校图书馆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能够尽快赶上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水平。他高度赞赏图工委所发挥的研究、咨询、协调和指导作用,对《普通高校图书馆图书馆新《规程》(修订)》的颁布和作为本次会议讨论主题之一的普通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体系的研讨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为著名的法学教授,他特别提醒在中国加入WTO之后,数字图书馆建设中所涉及的知识产权保护、个人隐私权的保护等法律问题会越来越突出,近年就有北大法学教授发现自己的专著未经授权而被发布在数字图书馆网站上,从而与数字图书馆建设单位对簿公堂。希望图工委在这些方面要引以为戒,加强指导,使全国的高校图书馆在数字图书馆建设中都成为知法守法的典范。他认为,在图书馆发展过程中,图书、设备、经费、光缆等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图书馆工作是一个需要知识积累的职业,各位委员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是图书馆界的宝贵财富,应该在图书馆事业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进一步指出,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单个图书馆追求自我发展的模式已落后于时代,当务之急是建立起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网络。中国大学的特点是拥有世界上最聪明的、学习能力极强的学生,一流的图书馆比一流的教师对高等教育的作用更大。从这个意义上讲,建设好图书馆比建设好一个学科更重要。图书馆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好的,沿海的一些新兴大学虽然经费充足,很多方面可以在短时间内赶超,但在图书积累方面却无论如何也赶不上历史悠久的大学。图书馆的这个特点,要求我们必须充满历史感和责任感地做好各项工作。

    在大会发言中,图工委四个工作组的牵头人分别对上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用户教育工作组牵头人、清华大学图书馆刘桂林馆长介绍了2002年1月份在黑龙江大学召开的“全国高校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的情况,他认为这次会议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认清了信息素质教育的形势。通过与会代表的经验交流和对美国信息素质教育标准的学习,大家认识到在网络环境下,原有的文献课内容偏窄,教学方式僵化,缺乏创意和科技含量,很不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应该加以改革。二是明确了改革发展的方向。网络环境下,文献课发展的方向是向信息素质教育转变。信息素质教育的要求更宽,内涵更广。用信息素质教育代替文献利用教育是一个飞跃。目前图书馆界正在着力建设的数字图书馆是一种庞大的信息资源,要增加数字图书馆对学生信息素质的影响和干预。三是确定了信息素质教育的任务。可采取的措施有:多宣传信息素质教育的理论,向主管教学的学校领导吹风,加强信息素质教育的调查;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做一点规划、试点、改革,促使信息素质教育持续稳定地发展;解决教材、课件的重复建设问题,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加强交流。

    计算机应用工作组牵头人、复旦大学图书馆秦曾复馆长介绍了由该工作组和上海图工委联合于2001年11月2日至4日在上海举办的“全国高校图书馆计算机集成管理系统引进与开发”学术研讨会的成果。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对高校现有的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的功能、特点、技术含量进行分析,预测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的发展方向,为各高校图书馆选购图书馆系统提供指导。会议认为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将向管理自动化、资源数字化、传递网络化、服务个性化的方向发展,最终落实到数字图书馆建设上来。关于数字图书馆的建设重点,秦馆长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异构平台的跨库建设。此问题如果得到解决,就能实现在一个界面检索所有的数据库,为用户提供极大的便利;二是教学参考书数据库的建设。教学参考书是高校图书馆的特色资源,加强这方面的建设责无旁贷。三是数字化工作的产业化。数字图书馆建设需要把大量的文献进行数字加工,图书馆不必每家都大办数字化工厂,应该由政府部门、图书馆、产业部门共同参与,以有条件的产业行为进行建设。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郑州大学副校长崔慕岳介绍了2002年6月2日至12日在郑州大学召开的“全国高校图书馆馆长培训班”的情况。这次会议邀请了8位图书馆界的领导和著名专家授课,共有来自全国61所高校的82位图书馆馆长参加。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周密、授课内容质量高,培训班取得了圆满成功,馆长们均表示收获颇大。

    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牵头人、北京大学图书馆长戴龙基介绍了文献资源建设方面的情况。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依托CALIS作了大量的文献资源共建和协调工作,例如比较集中地讨论过外文教材建设、文科专款的使用、数据库的集团采购、自建数据库等问题,随着各馆经费的不断增加,电子图书、网络数据库的集团采购范围越来越大,CALIS已经引起了国内外文献内容提供商的广泛重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目前正在启动的“中美百万册图书计划”就是比较大的国际文献资源共享活动。对于以后的文献资源建设,戴馆长特别提出要重视两个问题,一是在文献资源建设中要特别重视版权保护,不打擦边球。二是要客观认识代理商。代理商既为客户服务,更主要的是为自己的老板工作,要提高与代理商打交道的艺术,最大程度地使用好文献资源建设的经费。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朱强秘书长介绍了《普通高校图书馆新《规程》(修订)》下发后的反映。新《规程》印发后,在各高校图书馆引起了热烈反响,北京、浙江、河北、辽宁等省图工委专门召开馆长会,学习和落实新《规程》,河南省教育厅为将新《规程》切实贯彻到馆,专门下文件转发新《规程》。《大学图书馆学报》、《河北科技图苑》等期刊收到了大量由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和普通馆员撰写的关于学习新《规程》的来稿,并择优编发了部分文章。绝大多数图书馆对新《规程》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感应了时代特点,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思想,但也有图书馆认为新《规程》的某些要求过高,如对图书馆服务的要求偏高,馆长任职资格和馆员学历要求也比较高,有些馆暂时还难以达到。另外,修订后的《规程》取消了经费、人员等具体的量化指标,致使新《规程》的可操作性不强。为了弥补新《规程》缺少量化指标的不足,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在新《规程》颁布后,紧接着又启动了普通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先后在浙江和大连召开了评估指标研讨会,五个省的图工委承担了评估指标的制定任务,评估指标制定的原则是兼具可操作性和指导性,既可进行综合性评估,又可进行专项评估。这次工作会议将对评估指标体系草案进行重点讨论。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胡越馆长在会上提出了成立高校图书馆学会的倡议。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学会是我国唯一的地方性高校图书馆学会,和北京高校图工委是一套机构两块牌子,但由于国家有关管理规定的变化,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学会的存在资格成了问题。胡越馆长建议由教育部图工委牵头成立高校图书馆学会,作为中国图书馆学会的专业性分会。学会成立后可以促进高校图书馆的学术研究,颁布行业规范,推动事业的发展。教育部高教司李晓明处长也提出要不要在教育部图工委下成立分会 —— 高等职业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的提案,提请会议讨论。

    5日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分成三组进行经验交流,并对普通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草案、今明两年图工委的工作计划、要不要成立高校图书馆学会和高等职业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等议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之余,参观了启用不久的兰州大学新图书馆。

    6日上午,在朱强秘书长的主持下,会议进行了信息通报和经验交流。CALIS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戴龙基馆长介绍了CALIS近况。CALIS目前正处于一期项目完成,二期经费尚未落实的阶段,目前所做的工作主要是:一、延续和维持一期项目。二是完善二期方案。三是适时提前启动二期某些重要项目。今后CALIS在加强管理中心的情况下,将扩大服务能力和范围,建立一部分省中心和数字图书馆基地。在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科学院数字图书馆系统、社会科学院数字图书馆系统、党校数字图书馆系统纷纷启动的情况下,CALIS面临的竞争和压力将会更大。CALIS在二期的目标是到2005年初步建成高校图书馆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多层次的文献服务体系,或者说是建成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科学文化和经济建设做出显著贡献。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胡越馆长介绍了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建设的情况。北京高校图书馆在自动化评估之后,及时地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地区资源共建共享方面,着手建设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其目标是探讨中小型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的模式,南开大学图书馆阎世平馆长介绍了天津高校网络图书馆的情况。天津高校网络图书馆的所有成员馆统一采用Unicorn自动化集成系统管理软件和Hyperion数字媒体档案系统软件,电子阅览室进行统一采购和统一建设,形成了以“统一”为鲜明特色的共建模式。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崔波通报了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的建设情况。在河南省图工委的积极努力下,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已于2001年10月正式启动,2002年4月通过了政府招标,设备已陆续到位,9月可完成管理中心的基本建设,年底可实现全省联合书目的建设,初步实现馆际互借和编目资源共享。兰州大学图书馆赵书城馆长介绍了兰州大学图书馆的情况,该馆开发的敦煌数据库和西北少数民族数据库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处王波汇报了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的网上填报情况。2001年普通高校图书馆首次通过网络填报统计数据,然而由于工作落实不到位、填报经验不足等原因,填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不少馆未能及时填报数据,数据的缺口较大,需要在会后进一步加以补充。会议唯一的赞助商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也在会上介绍了本公司的业务进展情况。

    6日下午,参会者继续分成三个小组就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进行讨论,讨论后由各小组组长在大会总结时进行了汇报。三个小组的组长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兆能馆长、武汉大学图书馆燕今伟馆长、上海高校图工委庄琦秘书长。根据各组长的汇报,大家对评估指标草案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草案的框架比较粗,一级指标各大类分值相同,体现不出导向性,应将影响图书馆发展的主要方面突出出来。二是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的权重比较平均,需要根据其重要程度进一步加以调整。三是指标的内涵说明有的不必要,有的不明确,需要进一步修改。四是指标要进一步展开,并给出具体的量化指标,否则指标体系只能说是半成品。五是指标草案可先在某些省区进行试点,在实践中加以检验。关于成立高校图书馆学会,有的组认为图工委目前主要做工作指导,应该重视图书馆学术研究,成立学会是必要的。有的组则认为成立学会可能会冲击图工委的工作。

    朱强秘书长宣布了由图工委主任扩大会所确定的今明两年的工作安排。首先各专业组要继续加强和深化原来的工作。例如用户教育组可和地方图工委合作,做好信息素质教育的师资培训工作。条件成熟时,协助高教司制定图书馆员的资格认证制度,确立合理的培训机制。计算机应用工作组应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数字图书馆建设和研究方面,可与国内外从事数字图书馆平台建设的机构和中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图书馆建设专业组加强合作,联合举办研讨会。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应继续做好联合采购和集团建设等工作。其次,继续修改和完善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目前的方案只是初步的,会后各地图工委要进一步对其加以研讨,有条件的可先行试点,取得经验,把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处。秘书处将邀请有关同志进行分析研究,争取在年底之前形成上报稿。第三,同意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下设立高等职业院校分委员会,邀请其派代表参加图工委的工作会议。各地图工委的活动也要邀请该分委员会的地方代表参加。第四,创建高校图书馆学会利大于弊,应该往这方面努力。全国的高校图书馆学会和高校图工委是两套牌子、一套机构。各地图工委是否创建地方的高校图书馆学会,由各地图工委自行决定。

    最后,吴志攀主任作了会议总结。他说这次会议在兰州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交流了情况,加强了合作,形成了共识,明确了方向。二是工作形式体现了民主作风。依靠馆长,依靠专家制定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体系,再由教育部形成文件,这是一种民主的、科学的管理方式。吴主任对图工委的工作也提出三点建议:一、加强图书馆的个案研究,鼓励各个高校图书馆创建特色资源,提供个性化服务。例如兰州大学图书馆的敦煌数据库和少数民族数据库、云南大学图书馆的西南民族文献数据库、中山大学图书馆的地方志数据库等都非常有特色,值得其他高校图书馆学习和借鉴。二、经费是高校图书馆永远关心的话题。高校图书馆的经费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需要教育管理部门和图书馆积极筹措,各个高校应该开源节流,保证对图书馆的投入。三、高校图书馆是否可开展一些成本补偿性的收费服务。作为公益和社会保障事业的高校书馆是否也可以进行一些企业化运作,把有价值的文献和数据库投放到资本市场加以放大,不仅可以弥补经费的不足,而且可以促进产品和服务更加精细化,并鼓励图书馆员的竞争精神。会议在对吴主任的讲话表示认同的热烈掌声中胜利闭幕。(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