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6年学术年会暨馆长培训班会议纪要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6年学术年会暨馆长培训班会议纪要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6年学术年会暨馆长培训班于2006年12月3—6日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湖南省40所高职院校的47名代表。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原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湖南省职成教学会张作功会长;教育部高校图书与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朱强教授;湖南省图书馆馆长、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张勇理事长;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湖南高校图书与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郑章飞秘书长;湖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湖南省科技情报学会许明金秘书长;湖南省职成教学会杨斗文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中心馆罗益群馆长;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沈小丁副秘书长;湖南省职成学会唐翠雯副秘书长。湖南对外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屈孝初院长;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副主任、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邓顺川副院长;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何建湘副书记、梁勇副院长;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曹少华院长;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副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贺华副院长等,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当代商报、湖南教育电视台、红网等新闻媒体的朋友也参加了会议。

    教育厅和职成处领导因都在外地参加高职院校的评估工作故不能光临会议指导,委托研究会主任曹少华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图书馆工作岗位上的与会代表表示亲切的问候。

    大会召开之前,曹少华主任主持召开了预备会,各常务委员就大会议程、2006年工作总结及论文评审、2007年工作计划、2005年学会经费开支和关于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开展以“共建和谐环境、共享信息资源”为主题的馆际互借和文献资源建设工作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

    12月4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副主任、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邓顺义副院长主持;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梁勇副院长致欢迎词。原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湖南省职成教学会张作功会长代表湖南省职成教学会对湖南省高职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6年学术年会暨馆长培训班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表示亲切的问候,对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并提出了三点要求:1、希望研究会继续加强自身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特别是加强各兄弟院校数字图书馆建设的经验交流与合作,区域内图书馆资源的共享,整体上进一步提升图书馆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的文献信息保障能力;2、结合研究会的主要业务,为更新学校教育观念、转变学校办学思想等方面服务;3、继续加强研究会活动,增强研究会活力。湖南省图书馆馆长张勇研究馆员代表专家作了重要讲话,对研究会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本次学术年会和馆长培训班的召开表示祝贺;张勇先生认为:近几年来,我省的图书馆业发展很快,特别是高职学院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与目前湖南情报学会、高校图书馆指导委员会可以说是三分天下。看到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的进步与成长,作为图书馆同行,感到高兴和自豪。对高职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并表示湖南省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将更多地从专业业务指导的角度帮助和支持高职图书馆管理研究会搞好工作。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主任曹少华同志就研究会2006年的工作和2007年工作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部署:1、搭建平台,加强专业指导,促进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与建设不断加强;2、多层联系,加强合作,打造院校与行业学会馆际之间交流平台;3、展望未来,责任重大,努力开创高职学院图书建设工作新局面。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教育部高校图书与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朱强教授,以《我国高校图书馆的现状和发展》为题,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教育信息化及其影响、高校图书馆的使命和职能、高校图书馆正在发生变革、变革的趋势——数字图书馆、当前我们的任务、加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措施、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发展等7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图书馆发展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及发展趋势,并建议高职院校图书馆应结合所在学校的实际,制定适合校情、馆情的发展规划,不盲从、不攀比,办出特色,探索新路。

    湘潭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能华教授结合其2002年申报成功的社科类国家课题,从3个方面介绍了图书馆业务流程创新管理工作:1、图书馆业务流程重组的必要性及意义;2、以用户为中心的图书馆业务管理模式;3、以信息流为基础的图书馆业务流程。

    湖南省图书馆雷树德副馆长运用古今中外的典故,生动幽默地从6个方面讲述了对中国图书馆学观念的百年思考:1、图书公有共享观念(百年图书馆的时代精神);2、二十世纪中国图书馆的精神苦旅;3、图书馆是读者的社会的图书馆;4、新旧图书馆的六个变化;5、走近读者深化服务,简化内务着重外务;6、未来社会图书馆的模样。

    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与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湖南省图书与资料系列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郑章飞研究馆员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讲解了专业职称评定所要具备的条件,以及对准备评审材料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报告后,郑馆长就各位代表所提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湖南省图书馆《图书馆》杂志社执行主编韩继章研究馆员就本次年会论文的评审进行了讲评,在肯定各馆馆员的论文质量比去年有了一定程度进步的基础上,也对各馆馆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求馆员们提高理论素养,从论文选题、确定研究方向等方面着手写出更高质量的论文。

    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74篇,经湖南省图书馆《图书馆》杂志社专家的评审,评选出一等奖论文9篇,二等奖论文20篇,三等奖论文41篇。

    与会代表就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7年工作计划和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开展以“共建和谐环境、共享信息资源”为主题的馆际互借和文献资源建设等工作有关事项进行了分组讨论达成共识,各组组长在大会上作了总结发言。唐晓应秘书长就各组讨论提出的问题分别作了回答,对2007年工作计划的落实阐述了工作思路。

    本次年会暨馆长培训班主题突出、内容充实、知识含量高、指导性强,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其成功首先要感谢湖南省教育厅、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湖南省图书馆、湖南高校图工委、湖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湖南省职成教学会等上级有关单位和学会的大力支持;感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精心组织和热心服务;感谢各位代表的积极参与。同时,本次年会暨馆长培训班得到了中国教育报(发表在2006年12月10日第2版),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当代商报、湖南教育电视台、红网等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发表在各报2006年12月5日的不同版面上)。感谢湖南北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连网信软件有限公司、清华同方(知网)有限股份公司、湖南黄金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超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数字图书馆广州汉能有限公司、北京新华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国研网、湖南运智德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长沙智必达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以不同形式赞助了本次会议。在此一并感谢。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

二00六年十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