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余志明《文渊阁四库全书电子版》学术成果奖”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三届余志明《文渊阁四库全书电子版》学术成果奖”的通知

 

    《文渊阁四库全书电子版》是由香港迪志文化出版有限公司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合作建成的一个大型汉文古籍图文数据库。该数据库以《景印文渊阁四库全书》为底本,用数码扫描的方式,录入原书二百三十多万叶的全部图文,并具有强大的检索功能、辅助阅读功能和参考查询功能;可以在多文种(中文简体/繁体、英文、日文、韩文)、多版本的窗口(Windows)环境中运行。

一、前两届“学术成果奖”概况

    “第一届‘学术成果奖’”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社科部和香港迪志文化出版有限公司举办。

    2003年10月,“第一届余志明‘学术成果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颁奖之后,北京大学的师生就《四库全书》的内容结构、功能设计与数据库制作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表现了教员和学生对该数据库的极大关注和高度热情。

    2005年9月,为进一步鼓励广大师生利用具有先进检索功能的《四库全书》和其他数据库,推动学术研究,创造出更多的学术精品,由迪志文化出版有限公司出资并委托北京大学图书馆牵头,联系和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再次举办了“第二届‘学术成果奖’”。

    在两次“学术成果奖”的评审过程中,共有20位师生获得不同等级的奖励,极大地鼓励了更多师生利用《四库全书》的创作热情,提高了学术研究效率。通过评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产品的知名度,目前,已有37所院校的图书馆、院、系、中心等单位购买了该数据库。

二、评选“第三届‘学术成果奖’”的计划

    2007年拟举办“第三届‘学术成果奖’”评选活动,并扩大至所有已购买该数据库的高校,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简称“高校分会”)负责筹办。具体内容如下:

    1.成立“第三届‘学术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

    2.各校图书馆馆长负责协调本校参评事宜并确定各校联系人,并于4月20日前上报至筹办单位。

    3.确定获奖类别及名额:

    专著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 2名;三等奖 3名

    论文类:一等奖3名;二等奖 10名;三等奖15名。

4.具体操作时间表:

 

时  间

内     容

3月底

拟定评审委员会名单和顾问委员会名单(筹委会拟定)

4月底

第一次评审委员会会议(讨论评奖具体办法等)

各校上报联系人

4月底

公布评选计划并征集参选专著和论文

6月底

各校提交参选著作、论文

7月-8月

参评学校馆长会议,通报评奖事宜

9月底

第二次评审委员会,论文评审(确定获奖作品)

10月

编印第三届《余志明四库电子版学术成果奖》获奖论文集

(论文集:纸:260gsm,约100页,数量约1,000册。)

11月

颁奖仪式(具体时间、地点待定)

 

5.评奖申请材料

a. 论文类(论文需提交正式文本和电子版(通过扫描方式))

b. 著作类(正式出版物)

c. 每位参评者限报一项评奖作品,并附一篇使用“四库全书”电子版心得体会

d. 评奖申请表

6.截止日期

评奖申请材料汇总上报到筹办单位截止日期为:2007年6月30日

7.承办单位信息

高校分会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京大学图书馆202室

邮编:100871

联系人:王琼、胡延芳

电话/传真:(010)62757559

电子信箱:ztgxfh@126.com

 

请有关高校图书馆馆长收到本通知后,迅速确定本馆联系人并通报给承办单位,如果4月20日之前未报,则视为放弃参与本次评奖活动。

 

 

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

20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