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二届四次会议正在西宁召开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二届四次会议正在西宁召开

 

    2007年8月7日至8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二届四次会议在青海西宁召开,图工委委员、各省图工委秘书长、特邀代表共69人参加会议。

    戴龙基副主任主持开幕式。青海省教育厅赵海平副厅长首先致辞,他说青海乃地域大省、人口小省,为山宗水源之地,有中华水塔之称。青海自然资源相对丰富,风光民俗奇丽多彩,经济发展步伐很大。但因为海拔高、气候寒冷,整体上条件艰苦,经济欠发达。青海的高等教育和经济发展、人口比例相适应,目前全省有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三所普通院校和五所高职院校,在校学生6万人。高原医学、藏医藏药等学科得天独厚。但高等教育的发展也有困难,如办学经费不足,导致某些高校的生均藏书量在教育部评估中难以达标,不利于学科建设,制约了学校发展。青海高教界非常希望在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和人才交流等方面得到各位专家的指导,促进本省图书情报事业的发展。

    青海师范大学赵燕武副校长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坦言,青海师范大学受各种条件的制约,在图书馆的建设方面投入不足,图书馆的基础设施不是很好,已经成为学校发展的瓶颈。学校正在努力提高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建议。

    教育部高教司李晓明处长祝贺会议召开,对图工委各个工作组的组长和委员们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高教司的主要职能是对本专科高校的教学进行管理,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改革工程。可喜的是,与质量改革工程有关的文件几乎都对图书馆工作有所要求。但因为教学条件处主要承担万种新教材和师资建设方面的任务,用在图书情报工作方面的人力精力相对少一些,所以图书情报方面的工作主要还是依靠图工委、依靠在座的各位专家来做。

    一年来,教学条件处在图书情报方面所做的工作主要是:一、宣传、推动预防图书情报领域的职业犯罪工作。二、对期刊采购和期刊数据库的引进作了调研,委托CALIS出台了管理方案,建立了集团采购方案上报高教司备案的制度,对集团采购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推动CADLIS通过发改委验收,并配合发改委对项目进行了稽查。对CADLIS项目如何提高服务能力,让更多的中小图书馆受益,作了调研。四、举办高职高专图书馆馆长暑期进修班。五、协调有关国际赠书项目。如亚洲之桥项目,收到赠书47个集装箱,约47万册藏书,质量较高,对有些高校图书馆馆藏的补充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六、改进外国教材中心的工作。修订经费使用方案,加强学科分工,扩大资源共享。李处长还对图工委的换届周期作了说明,由于教育部各个学科指导委员会的换届方案正在酝酿,所以换届工作还需要等候通知。对青海师范大学对会议的精心安排和各位代表千里迢迢参会,李处长再次表示了感谢。

    会议的核心议程是围绕着文献资源建设安排了主题报告。武汉大学图书馆燕今伟馆长作了“关于《高校图书馆文献采访政策编制指南》的说明”的报告,清华大学薛芳渝馆长作了“数字资源与纸本资源建设的关系”的报告,北京大学图书馆特藏部张红扬主任作了“关于高校图书馆的特色资源建设”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刘斌副馆长作了“关于图书供应商的评价标准”的报告。报告阶段由朱强秘书长主持。

    依照惯例,图工委各个专业工作组的牵头人汇报了本组一年来所开展的活动。据戴龙基副主任介绍,文献资源工作组的主要活动是在2007年的2月份在厦门大学召开小组会议,持续推动近年开展的工作,包括文献资源发展政策项目、《民国图书籍粹》项目、台湾文史类图书的出版情况研究。今后该组将在推广研究成果,倡导特色资源建设,建设人文学科外文图书保障体系,构建网上文献采访业务交流平台,编译国外文献资源建设动态,开展采访人员业务培训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萧德洪代表该组,对即将付诸会议讨论的《高校图书馆文献采访政策编制指南》作了补充介绍,认为馆藏发展政策不仅是采访部门的事,也是馆长的职责,还要得到学校管理层的支持。编制这样的政策需要教学单位、资深馆员的通力合作,要从读者需要、学科建设、图书馆目标、合作预算、图书馆立场、馆藏调查等至少五个方面考虑。表现形式不是单一的,可由一系列文件形式组成。

    薛芳渝副主任代表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主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编制“中国高校信息素质能力指标体系”的必要性和基本情况。据中美统计资料对比看,我国高校图书馆和美国高校图书馆差距主要体现在信息素质教育方面,如清华大学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的覆盖人次就不及美国高校图书馆统计资料中的中值。“中国高校信息素质能力指标体系”参考了欧美和澳大利亚的相关文献,对提高高校图书馆的信息素质教育能力和大学生的信息素质能力无疑具有推动作用。该指标将通过研讨会的形式,不久后广泛征取各位专家的建议。

    受高职高专工作组牵头人李晓明副主任的委托,刘阿多委员介绍了“全国部分高职高专图书馆基本情况调查”的结果。调查结果表明,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发展很不平衡,特别是在建筑面积、购书经费、藏书数量、数字化建设等方面悬殊极大,在业务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迫切需要及时的指导。建议进一步调研,更全面了解高职高专图书馆的现状,举办各种培训班,提高高职高专图书馆职工的业务素质,建设高职高专图书馆网站,加强同类图书馆的信息交流。

    据期刊专业委员会牵头人朱强委员介绍,期刊专业委员会在2007年6月召开了“郑州审稿会”,将在11月召开全国研讨会。

    其后,代表们分为三组,用了半天时间,围绕《高校图书馆文献采访政策编制指南》、新形势下资源建设的挑战与对策、图工委下一步工作计划展开了热烈讨论。

    闭幕式上,柯平委员、代根兴委员、庄琦委员分别代表各组作了讨论情况的汇报。大家对《高校图书馆文献采访政策编制指南》的认识和建议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点:一、充分肯定指南的意义,认为它是一个规范的行业指导文件,从根本上改变了资源建设就是采访的老观念,针对性强,出台及时,体现了图工委的指导作用。二、建议用“文献资源发展”这个概念替代“文献采访”,更适应图书馆多渠道收集资源的实际情况。三、指南以谁为发布主体,采用何种名义、以何种形式发布,以谁为对象,实施的效果差别很大。特别是下发对象包不包括学校层面,经费保障方面是否加强,应慎重考虑。四、为便于分类分层次指导,内容应该更宏观一些,是否可以减少条款、增加附件,简化藏书级别和藏书机构一览表,把条款分为必备项和可选项,使各馆有更大的选择空间。五、应该既讲获取,又讲开放,增加馆藏布局方面的指导;既讲建设,又讲服务,对读者需求的调查分析提出要求;既讲总量,又讲增量,对年增长数量提出建议;既重视采访对象、采访过程,又重视采访主体,人员队伍建设问题也应提到。六、要有专门的条款和计量、评估等指南相衔接。七、若干处的语言表述需要进一步斟酌。代表们表示,他们会把指南带回去,通过各种形式进一步收集意见。

    代表们对新形势下资源建设的挑战与对策的看法主要是:一、挑战主要来自国外出版物和数据库的大幅度涨价,出版商态度强硬,采购经费难以支持;面对捆绑销售,纸本和电子资源的比例难以确定。二,对策主要是争取经费。另外,希望图工委和CALIS采取措施,普及用文献传递替代高价采购的理念;加强成本效益评估;争取人大对图书馆的立法;共建共享,分工收藏,最好不要重复购买数据库;积极了解国外做法,分享国外经验;动员学校各个院系、各类课题组交送文献,扩大文献收藏面;把握时机,合理使用经费。大家认为,新形势下资源建设的挑战主要表现为和出版商博弈,需要集思广益,寻求共赢之道。

    对于图工委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代表们的共识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目前文献资源建设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出现了许多令人担忧的现象,比如经费紧张,为评估盲目购书导致藏书质量下降,大开架导致书刊丢失率增高等。还有一些普遍存在的疑问,如开架阅览室的书刊丢失率在哪个范围为正常?电子资源怎么入帐?样本库还要不要设立?校内资源怎么整合?等等。图工委应该组织专家,对这些突出的问题开展研究,拿出指导性意见。第二,不光文献采访需要规范,读者服务、自动化等各方面都要规范,图工委应该陆续出台针对图书馆各类基础业务的政策指南。第三,图工委的工作主要依靠各位委员来做,委员们应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和与校内部门的沟通,充分发挥图工委的协调作用。目前,各个专业组的工作活跃度不平衡,弱的应该加强。第四,应该增设高级专家委员会,发挥老专家的作用。第五,继续加强对评估的研究,解决诸如以册数为指导还是以钱数为指导等导向问题。第六,高职高专问题突出,希望得到图工委的指导性意见。第七,希望图工委编制高校图书馆馆长手册和举办新馆长培训班,在岗位考核和定编定岗机制上制定指导性文件。

    朱强秘书长最后作秘书处工作总结。过去一年来图工委秘书处直接开展的工作主要有:发布《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文献集中采购工作指南》(2006.10);《大学图书馆学报》在江西省井冈山市召开的第十次全国图书馆学期刊工作会议上,第6次蝉联中国图书馆学会优秀期刊(2006.10);组织专家召开会议,修订并发布《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2007年》(2007.4.);完善事实数据库系统,发布“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主要统计数据” (2007.5);维护图工委网站,发布相关信息;组织年会。合作或联名开展的活动主要有:与大学版协联合举办“大学出版社与高校图书馆论坛”(2006.11);与浙江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大学图书馆馆长论坛暨文献资源发展战略研讨会”(2007.4);与国图联合举办“图书馆现代化技术应用论坛和家具、设备展览”(2007.5);与同济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两岸四地图书馆建筑学术研讨会” (2007.5);与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定西师专图书馆联合举办“西部地方高校图书馆特色馆藏建设研讨会”(2007.8);与湖北高校图工委联合举办“地方及民办高校图书馆建设研讨会”(2007.9);委托编辑出版《中国高等学校图书馆大全》。

    考虑到今年增补了几位新委员,他简要回顾了图工委及其秘书处的性质、任务和作用机制。对秘书处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设想:一、配合高教司搞好图工委的换届工作,继续保持专家组织的性质,年会吸收各省秘书长参会。换届时间表按照高教司部署,如有延迟,工作会议照常组织。二、加强政策性咨询,在专业职务聘任、职业资格认证等问题上,代表高校图书馆发表意见,配合中国图书馆学会工作。三、加强业务指导。如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业务指南。四、加强舆论引导。就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等焦点问题,发表正确言论。五、加强专业组的工作。六、举办年度性全国高校图书馆的学术活动,由专业组或以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的名义组织。七、加强专题性培训。

    朱强秘书长还谈了他对近期高校图书馆工作的看法。他认为转型期的高校图书馆工作经常遇到新问题、新挑战,比如:新的资源建设方针;资源的长期保存和永久使用;机构知识库;采购招标;编目业务外包;人力资源发展;机构重组;新的服务措施和服务手段;信息共享空间;WEB 2.0 技术应用;高校图书馆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包括办公自动化,信息交流系统,知识管理系统;地方图工委参与或组织本地区资源共建共享;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电子资源集团采购等。这些问题要积极探索、及时总结。

    闭幕式主持人薛芳渝委员,最后代表图工委感谢青海图工委和青海师范大学对会议的认真筹备和周到安排。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周思总经理介绍了该公司主营业务的变革,表示要立足于提供更好的文献资源,为高校图书馆做好各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