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的合作 有益的尝试——“河南图书情报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 纪要

密切的合作 有益的尝试

——“河南图书情报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 纪要

 

 

    2007年9月23日至28日,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河南省图书馆学会、河南省科技情报学会联合举办的“河南图书情报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 在郑州大学南校区图书馆举行。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原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岑少起教授,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中原工学院图书馆总支书记张怀涛研究馆员,河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张松道,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张雷顺教授,河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副院长白志峰研究员,河南省科技情报学会秘书长肖瑞兰,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严真,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郑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崔波以及来自全省公共图书馆、情报系统和高校图书馆的82位代表出席了培训班的开班典礼。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河南省图书馆副馆长孔德超主持了开幕式。在五天的学习中,全国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崔慕岳教授等10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

 

1. 培训班的主要内容

1.1 崔慕岳教授:素质教育与大众阅读

    崔教授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

(1)素质和素质教育。

    首先必须明确“素质”一词的涵意。按心理学的观点,素质的基本涵意是指“人的先天遗传的解剖生理特点,主要是感官和神经系统方面的先天特点,是人心理发展的生理条件”。素质是“着重表示人在先天生理的基础上,受后天环境教育的影响,通过个体自身的认识与社会实践养成的比较成熟稳定的身心发展的基本品质。”素质与素质教育有着密切的联系。人的素质的提高离不开教育。有什么样的素质,就应有与之相对应的素质教育。人的素质可大致分为生理素质、心理素质和社会文化素质,与之相对应,则有生理素质、心理素质和社会文化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必须遵循人的素质整体结构的规律,现代素质教育不仅深入到素质的生理与心理层面,而且扩展到社会文化层面。素质是个体性、群体性和民族性的统一。这就要求既重视个体的各种素质的教育,又重视群体素质的完善,还要致力于全民族整体的提高。

(2)图书馆在开展大众阅读中的作用及措施

    第一,在信息时代,图书馆是一个地区或者一个社区、一个学校的信息中心,能够有力地提供阅读的保障。因为我们建立家庭藏书只是一个方面,毕竟家庭藏书是有限的,杂志、报纸往往都不具备,也没有必要,而图书馆可以提供我们一种连续阅读的保障。在中国家庭藏书还得不到普及的情况下,图书馆在我们大众的阅读生活里面意义就被凸现出来。第二,中国从图书馆建立的100多年来,图书馆的研究者、工作者以及有识之士,都一直在呼吁图书馆要成为大众阅读、民众继续教育的一个重要的机构,图书馆要有大众意识,对大众开放,对大众开放是保证此目标的一种手段。今天我们呼吁要加强这样的使命感,让图书馆成为大众阅读的领导者和推行者。第三,图书馆要主动地采取一些措施来推动社会阅读,比如:推荐书目、读书报告、新书宣传、协助社区和家庭开展亲子阅读等,通过活动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让图书馆成为每个读书人的理想居所。

(3)传统图书阅读率下降,网络阅读率上升,读书方法的把握

    传统图书阅读率下降,网络阅读率上升,形成这种趋势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网络电子图书一般能提供信息检索功能,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自己需要的阅读信息,特别是在查找资料时,不用像以往读书那样,非得阅读全书或大部分才能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第二,在部分纸质图书价格节节攀升的今天,电子网络图书不失为一种便宜的阅读方式,一份20年的刊物合订本可以全部刻在一张光盘上,能节省不少费用。第三,年轻人接触新鲜事物的速度快,他们更喜欢尝试新的生活方式,通过互联网阅读,会让他们找到阅读的惊喜。 应该客观全面地看待网络阅读的兴起,要在电子阅读和传统阅读之间正确取舍,使之达到一种共生共荣的局面。学校、家庭乃至社会都应营造一种科学读书的氛围,对读者尤其是青年人的阅读行为进行合理引导。

    崔教授在近三个小时的学术报告中,紧紧结合河南省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发展过程中,开展大众阅读,提高人们综合文化素质,改变人口众多的压力为人力资源的开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向读者推荐优秀文化读物,发挥图书馆在大众阅读中的作用,摆正阅读关系,掌握阅读方法,为读者服务和自身的完善作积极的努力。

 

1.2 张永超院长:国外信息服务与国内科技文献资源共建共享趋势

    河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张永超院长从信息服务概述、世界发达国家科技信息服务业现状、网络环境对信息服务的影响、国家和部分省市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情况、我省科技文献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的构想等进行了介绍。

(1)科技信息在人类知识扩大再生产的循环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世界各国都把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列入国家政策,摆在与教育、体育、文化等同等重要的地位

(2)世界发达国家科技信息服务业现状。详细阐述了美国的信息服务业、法国的科技信息服务业、德国的科技信息服务业、英国的科技信息服务业、日本的科技信息服务业、俄罗斯的科技信息服务业等。

(3)网络环境对信息服务的影响。从信息生产量剧增、信息需求方式发生改变、科技信息地位明显提高、科技信息服务的基本任务和总体目标、科技信息服务方向的调整等进行了分析,条分缕析,层次分明,结论恰切。

(4)国家和部分省市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情况。介绍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上海市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浙江省科技文献共建共享平台、江苏区域科技文献信息服务平台、陕西省科技图书文献共享服务系统、山西省科技文献资源平台等。

(5)我省科技文献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的构想。从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和意义、平台建设的目标、平台建设的步骤、平台建设的主要需求、主要工作任务、加强相关技术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等。认为河南省科技文献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项目的实施,将产生以下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有利于有效整合分散的科技文献资源,减少文献资源的重复购置;有利于我省科技文献资源结构和品种的调整;有利于扩大科技文献资源的覆盖范围和服务范围;有利于增强科技文献服务能力。

    张永超院长报告内容丰富,信息含量大,紧密结合中外科技信息服务经验和实践,为与会同志上了生动的一课。

 

1.3 王爱功馆长: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的若干热点问题

    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河南省图书馆馆长王爱功认为,我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繁荣,这不仅表现在各类型图书馆数量及实力的增加,也表现在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的空前活跃,观点纷呈。也正是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壮大中,图书馆理论与实践出现了许多令人关注的重大问题。

(1)我国图书馆事业的现状、热点与难点问题。第一,人们对于信息获取、知识获取的要求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这为图书馆拓宽服务、发展事业创造了良好契机;第二,Google等新型信息提供者挟强势而来,对图书馆的基础业务发起了挑战,图书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一方面,数字化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信息获取与共享提供了便利条件;第三,数字鸿沟也拉大了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和贫富地区之间在信息获取方面的差距。一方面,信息化社会和知识化社会有助于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体系完整的图书馆格局,第四,在信息化和知识化社会中,图书馆的核心价值也面临着重新定位。

(2)关于公共图书馆现状、问题和解决对策。公共图书馆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文化设施。它广泛存在于城市社区和县城,并且对公众无条件开放、无偿服务,是政府实现面向广大群众的文化关怀、文化享有、文化提高、文化创造的重要方式。公共图书馆的“公益性”、“终身教育”、“保存文化遗产”、“学术科研”等功能,使它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出贡献,是公共图书馆在当前新形势下的一个新的重大命题。

(3)关于图书馆核心价值。关于图书馆核心价值的讨论,反映了图书馆在新的信息环境中,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主动承担保障公众信息权益的社会责任。我们要坚持公共、公开、公益、共享、平等,确保信息的自由获取,充分保障和实现民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图书馆权利和阅读权利,成为图书馆核心价值与服务理念的重要内容。

(4)关于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创新。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创新应该是对现有管理与服务体系的变革与升级。我们一再强调我们面临着新的信息环境的挑战,图书馆要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生存、发展,就必须要变革与升级原有管理与服务,要在新的理念指导下,有质的变化,才能让读者更方便、有效、合理的利用图书馆资源。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与网络资源一样,都是公共资源,作为保障信息获取自由平等的主要力量的图书馆树立合作、开放的观念,共同营造一个基于网络和数字化信息共享空间和虚拟的服务空间,通过建立和完善虚拟参考咨询服务体系,才能提升服务价值链与核心竞争力,才能满足用户在网络信息时代的更高要求,图书馆事业也才能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与风险,保持自己的独特魅力与地位。

此外,关于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关于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关于和谐图书馆与图书馆文化建设等也作了阐述。总之,和谐图书馆和图书馆文化建设,对确立公共服务理念,维护读者权利,塑造图书馆公平公正的良好形象,提高图书馆员工的社会地位都具有重要意义,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保障机制,但它又是一项艰巨的工程,需要依托和谐社会主体文化、社会环境和图书馆核心价值进行,所以,这又是一项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的工程。

 

1.4 张怀涛教授:图书馆文化结构与功能

    全国高校图工委期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教授的报告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图书馆文化的内涵。基于图书馆及图书馆事业的文化内涵与文化现象之和。第二部分,讲述了图书馆文化的结构。图书馆文化是由各种因素组成的一个复杂的体系。这个体系中的各部分在功能上互相依存,在结构上互相连结,共同发挥作用。图书馆文化不同层面,具有不同的意义。图书馆文化的结构分为精神层、制度层、行为层、物质层、社会层面等几个层面。第三部分,图书馆文化的功能。优秀的图书馆文化将对图书馆活动和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产生巨大作用,其功能具有导向作用、凝聚作用、激励作用、规范作用、辐射作用、增效作用等。第四部分,图书馆文化的建设。图书馆文化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做到全局展望、观念更新、精粹提炼、重在落实、主动出击等。最后,张教授以“书林复进又复出,小径独辟现坦途。心藉明鉴翻新页,满目春色绘秋图”一首诗结束了报告。

1.5 王槐深副研究馆员:信息资源共享——图书馆的永恒主题

    郑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HALIS中心负责人HALIS中心负责人王槐深副研究馆员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信息资源共享—图书馆的永恒主题。在这一部分,王馆长详细讲述了信息资源共享发展的历程及所要遵循的原则。从1893年普鲁士大学出现的馆际互借到20世纪初德国人提出的“合作发展馆藏”的理念,从20世纪中后期图书馆联盟的成立到80年代“信息资源共享”概念的正式提出,论述得非常透彻;第二部分为我国信息资源共享利用的发展历程,我国信息文献资源共享最早提出于1957年,其标志是《全国图书协调方案》的颁布与实施,之后分别于1984年和1994年进行了两次大的活动。第三部分为电子资源开发建设与利用,王馆长博古论今,娓娓道来,回顾历史,使与会代表对国内外文献资源共享的发展历程有了清晰的认识。

1.6姬峰高级工程师:科技查新及相关数据库介绍

    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科技文献检索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姬峰从四个方面对科技查新及相关数据库进行了介绍。一是科技查新基本概述,科技查新工作是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进程中萌生、发展起来的。《科技查新规范》的颁布与实施,标志着我国科技查新工作逐步步入规范化的轨道。二是科技查新流程管理,从查新委托受理,分析项目、确定查新方案,实施检索,收集阅读原始文献、综合分析对比,撰写查新报告,查新结果审核,提交报告、文件归档等。三是影响科技查新质量的因素,表现在查新人员心理素质是影响查新质量的首要因素,查新人员专业知识水平直接影响查新质量,同一系统内查新,缺乏统一的查新质量标准,重视度不够,信息资源建设不足,查新管理存在缺陷等。四是科技查新相关数据库系统的使用,介绍了维普资讯系统、万方数据资源系统、中国知网、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等中外相关数据库及Dialog系统。

    此外,还有秦珂副研究馆员的“信息资源开放存取的版权问题”、崔波研究馆员的“《周易》文化及影响”、李维副教授的“编目工作的标准化与自动化”和杨淑萍老师的“网络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等报告,受到学员们的欢迎。

 

2. 研讨会的意义和特点

    这次培训班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举办,意义十分深远。在闭幕式上,岑少起教授认为,这期“河南省图书情报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是非常成功的。他认为,经过5天的紧张学习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培训班完成了预订的各项学习议程,同时还抽出时间参观了郑州大学图书馆,亲身感受到现代化数字图书馆的气势、建筑、馆藏资源和服务。他认为,这次培训班有如下意义和特点:一是在全国首创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情报所三家共同举办培训班。这在信息时代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这说明在信息资源共享和合作方面在全国走在了前列。10场报告10个专题内容,不但从不同的侧面向与会代表讲述了图书馆学发展的前沿性问题,而且还都给与会代表留下了一个当前需要研究的问题。对促进中原崛起、对推动河南省文化事业的建设将起到一定的作用。二是讲课专家级别高,讲课内容水平高且紧密结合图书情报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崔慕岳校长、张永超院长、张怀涛教授都是我省图书情报界的学术权威、王爱功馆长是河南省图书馆界的领军人物, 秦珂、崔波、王槐深等都是河南省的知名专家,总之,这么多知名专家亲临培训班讲课。也是历年来不多见的,是学术水平很高的一次培训班,他们在百忙之中出席这次会议并做学术报告,提高了这次会议的层次和品味。他们的报告选题独到,立意深远,把握前沿,都是当前学界研究的热点问题。三是高校、公共馆、情报所的三家的同志们首次坐在一起,共同讲课、听课、共同讨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同志们都反映收获巨大。来自于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图书馆代表欢聚一堂,聆听专家报告,探讨学术问题,共商河南省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大计。都希望这样的培训班在今后要多办,要长期办。

    总之, 近几年,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河南省图书馆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2007年中国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评选中,河南省的中原工学院图书馆和郑州市图书馆榜上有名。正是由于上级领导的支持和河南省图书馆学会、河南省科技情报学会、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的不懈努力,才使我省的图书馆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这次培训班的举办,也是一次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一次盛会。

(河南高校图工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