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图书馆第十一次期刊工作学术研讨会纪要

全国高校图书馆第十一次期刊工作学术研讨会纪要

 

    2007年11月14~17日,全国高校图书馆第十一次期刊工作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召开。有来自全国近70所高校的12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高跃新研究馆员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来茂德教授代表浙大致欢迎词,并结合浙大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就新时期高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期刊数据库集团采购、期刊资源共建共享、学术信息开放访问等问题作了重要讲话;浙江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竺海康研究馆员代表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和浙江大学图书馆致欢迎词,并指出:图书馆面临期刊涨价与经费不足,电子期刊与纸本期刊协调发展,图书馆期刊管理与服务方式转变的三大挑战;全国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期刊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研究馆员代表高校图工委、教育部高教司对大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对与会代表、赞助企业和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并分析了当前期刊数据库引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期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叶继元教授分析了本次研讨会征文的特点,提出期刊研究应坚持学术自由、学术创新和学术批判的原则。

    本次研讨会采用专题报告、论文交流和自由发言三结合的方式,具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时间紧凑的特点,有近10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有10多位代表在会上宣读了论文,有4位代表进行了自由发言。15日上午的学术研讨,由河北理工大学刘瑞兴研究馆员主持,南大叶继元教授作了《中国学术期刊合理布局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界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的基本概念,分析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的质量状况,并提出提高期刊质量的具体方法与措施。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毅作了《电子资源期刊与纸本期刊资源建设的协调发展》报告,指出电子资源给图书馆带来的影响与变化,以及清华大学图书馆期刊资源建设和读者利用的现实状况。西安交通大学邵晶研究馆员作了《开放存取期刊的评鉴与利用》报告,报告分析了OA期刊的出版模式,图书馆对OA期刊的取舍与利用,以便缓解期刊价格危机、许可危机给学术交流所带来的影响。

    15日下午的学术研讨,由北大朱强研究馆员主持,中原工学院图书馆张怀涛研究馆员作了《转型期期刊管理研究的转变》报告,报告概述了近年来我国期刊研究的特点,分析了本次研讨会征文的主题分布与质量状况。北大蔡蓉华研究馆员作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研究概况》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核心期刊的相关理论,指出“核心期刊”具有指导采购、导读、投稿、咨询、学术评价等相关功能,同时阐述了《总览》的评价指标体系和研制特点。浙大陈益君研究馆员作了《新时期高校图书馆期刊管理与服务方式探讨》的报告,报告就我国高校图书馆期刊组织机构、管理规章条例、期刊数据库校外访问、期刊特色馆藏建设、期刊资源的组织与整合、期刊“一站式”管理模式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分析和论述。河北理工大学刘瑞兴研究馆员作了《几点认识 几条建议》的报告,该报告回顾了期刊研究会成立18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涌现出的核心研究者,并对研究会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的袁水仙副总经理和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的罗依丽副总经理分别介绍了我国外文期刊订购工作、网络服务、增值服务、OA期刊资源开发利用的新动态。

    15日下午的论文交流由张怀涛研究馆员主持,16日上午的论文交流和自由发言由黄晓鹂研究馆员主持,分别有杨梅娟、李秀云、武旭、徐庆宁、李芳、方宝花、史慧丹、何华连等论文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还有钱京娅、崔波、叶艳鸣、巩梅等就数据库集团采购、期刊研究、馆际合作、期刊管理与服务等问题作了自由发言。大会闭幕式由叶继元秘书长主持,期刊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强研究馆员致大会闭幕词,并就“数字环境的图书馆期刊工作走向”作了重要讲话,讲话指出:在全新的数字环境下学术交流系统已经并继续发生深刻的变化,网络内容服务商将对传统书刊的出版发行方式形成全面冲击,图书馆和馆员的作用将变成创建和分发各种“工具”,有效嵌入用户的日常工作和学习过程,提供贴身的、透明的服务,形成互动服务、自主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体现图书馆员自身的价值和提高图书馆竞争力既是图书馆存在的使命,也是图书馆面临的挑战。并就期刊工作涉及的机构、系统、人员、管理、服务等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

    会议发言的PPT将在浙大图书馆网页上发布。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陈益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