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应用研讨会暨成果展示会”在深圳召开

“2007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应用研讨会暨成果展示会”在深圳召开

 

    以国家“863计划”将“试验型数字图书馆”立项作为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开端,我国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与研究已经走过了十年,一些应用系统已经进入实用。为了展示成果、总结经验、研讨问题、瞻望未来,更好地推进我国数字图书馆的发展,由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CADLIS)、国家数字图书馆(NDL)、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CSDL)、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中国图书馆学会(LSC)共同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图书馆建设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深圳大学城图书馆(深圳市科技图书馆)共同承办“2007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应用研讨会”。会议是对1997年以来我国在数字图书馆建设与研究方面的成果进行的一次检阅。为了让图书馆界了解更多的数字图书馆相关装备、产品和技术,也为了使和数字图书馆产品相关的企业更直接、更有效地宣传自己、推介产品、结识客户,与会议同期、同地举办“2007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应用成果展示会”。
    2007年11月26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四层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开幕式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汤更生女士主持。
    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陈胜利处长,深圳市文化局副巡视员李南生女士,深圳大学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儒林先生,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袁海波先生,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晓林先生,国家图书馆副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陈力先生, 中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图书馆建设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先生,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先生,广东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先生,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欧阳亭先生,香港大学图书馆馆长彭仁贤博士、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馆长郑炯文博士,普林斯顿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马泰来博士,芝加哥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周原博士,耶鲁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蔡素娥女士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从事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国内外图书馆工作者,多个学科参与数字图书馆建设的专家,与数字图书馆建设相关的企业和机构代表,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约30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图书馆学会陈力副理事长、深圳大学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张儒林副主任、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陈胜利处长、深圳市文化局副巡视员李南生女士、广东省图书馆学会程焕文理事长在开幕式上分别代表各个方面致辞,对数字图书馆十年来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支持,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汤更生主持开幕式

深圳大学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儒林先生致欢迎辞

深圳市文化局副巡视员李南生女士致辞

广东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致辞

    会议的主题是“中国数字图书馆十年:回顾与展望”。主题报告中,袁海波先生的“NSTL的建设与发展愿景”、陈力先生的“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回顾与展望”、陈凌先生的“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十一五”建设思路及进展”,分别介绍了国家三大数字图书馆系统——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的缘起、进程、现状和发展方向。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晓林的“重新定义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从情景感应和用户驱动两个方面,强调e-only、e-first已经成为用户特别是科学家群体的阅读习惯,因而提出了打造随地随时随身、感觉不到而又无所不在的数字图书馆的新理念。John Erickson的“Dspace基金会介绍”、陈韶辉的“RFID系统到底是‘上’还是‘不上’?——四大动力及三大阻力剖析”、孙卫的“数字图书馆未来趋势”、赫思佳的“整合数字资源,构建数字图书馆新平台”,则让与会者增加了对开源软件、电子标签、数字出版的了解。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袁海波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晓林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陈凌副主任

国家图书馆吴斌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大会主持人)

    主题报告之后,会议按专题分为四个会场,采取报告加讨论的方式进行深入交流。
    第一分会场交流数字图书馆的理念与发展,涵盖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现代图书馆的模型、知识组织与知识管理、数字图书馆管理、数字版权与知识产权等。 演示报告中, CADAL项目管理中心黄晨先生的“我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的几点思考”,主要介绍浙江大学参与“中美百万册数字图书”工程的思路、做法及项目进展情况。深圳图书馆甘琳副馆长的“数字化、智能化、人性化——深圳图书馆的实践与展望”,主要介绍深圳图书馆的电子标签系统和自动还书系统。宁波大学城图书馆颜务林馆长的“对城市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以宁波市数字图书馆为例”,主要介绍如何结合市情、馆情,建设实用的中小型数字图书馆。
    第二分会场交流数字资源的建设与管理,包括资源共建共享、资源数字化、元数据、数字资源整合与保存、机构仓储等。特邀嘉宾演示报告有北京大学肖珑副馆长的“CASHL:人文社会科学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上海图书馆数字图书馆研究所刘炜所长的“元数据抽象模型与新加坡框架”、上海交大郑巧英副馆长的“数字图书馆中基础管理性元数据框架研究”。会议征文获奖作者的演示报告有曾新红先生的“中文叙词表本体共建共享系统 OTCSS 的设计与实现”、吴振新先生等的“构建面向实际应用的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系统”、董光彩先生的“数字馆藏存储媒体之选择”、郭正武先生的“信息资源建设中的元数据冗余”。
    第三分会场交流数字图书馆服务,包括用户行为角度的服务、图书馆情报角度的服务、传统图书馆与数字图书馆服务的整合、服务组织、可获得性、个性化、门户等。演示报告有中科院图书馆乐小虬博士的“构建嵌入到用户环境的数字图书馆服务”、深圳大学城图书馆赵洗尘副馆长的“深圳市科技图书馆(深圳大学城图书馆)的数字化服务”、北京师范大学林颖女士的“基于 WAP 的移动终端在线书目检索系统的设计和实现”、香港岭南大学谭文力先生的“香港岭南大学图书馆把联机目录提升成图书馆资源门户网站的实践”。
    第四分会场交流数字图书馆系统。包括互操作与互交换标准规范、系统结构,功能,性能,稳定性与应用、开放源代码应用、开放存取应用、检索技术、知识组织与挖掘技术、调度与链接技术等。演示报告有国家图书馆吴斌总工程师的“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概况”、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张智雄主任的“NSTL 三期网络服务系统建设的核心服务构架及服务模式设计”、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王文清总工程师的“CALIS 数字图书馆系统的开发及相关技术”、复旦大学图书馆杨明华先生的“复旦大学图书馆 E-Reserves 原型系统”、汕头大学图书馆杨明华女士的“RFID 技术在图书馆中应用的思考”。
    展示会设两个论坛,第一个是3M 公司的“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新技术”专题论坛,演示了“如何选择图书馆资料流通管理系统”。第二个是HP 公司的“DSpace 发展与应用”专题论坛,演示报告有北京大学张铭教授的“科研协作平台——PKUSpace介绍”、清华大学刑春晓教授的“DSpace 应用的经验和体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旭昆教授的“DSpace在数字博物馆中的应用”等。在“DSpace 发展与应用”论坛上,刑春晓等教授的发言,实际上已经超出了对DSpace的讨论,而是对数字图书馆的发展阶段、技术现状都作了精辟的总结。
    一批数字图书馆软硬件和内容供应商、服务商,及一些数字图书馆应用系统参加了展示会,展示了它们的产品和服务。
    会议共收到征文98篇,评出了一等奖2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32篇,会上印发的《“中国图书馆十年:回顾与展望”论文集》,收录了全部获奖论文。会上对获奖作者颁发了证书。参会的一、二等奖论文作者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中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图书馆建设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强先生在27日下午闭幕式的总结发言中认为,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十年来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成就显著,几个国家级的数字图书馆项目、大规模的数据库集团引进、大规模的数字化工作、大规模的数据库制作、中文数字出版、中文数据库、数字图书馆技术、多方面的数字图书馆应用,在会上都进行了盘点,全面展示了我国数字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现状。并建议数字图书馆的建设要从实际出发,加强顶层设计,加强跨行业、跨系统及与用户的合作,开放源代码、开放应用。数字图书馆不再是一个趋势,而是我们身边正在成长的事物,将像空气一样,不知不觉、随时随地随身地为人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信息服务。
    会议利用夜间时间,组织代表参观了深圳图书馆。该馆壮观舒适的馆舍、先进的RFID标签系统、自助还书系统给中外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会议代表对深圳市科技图书馆(深圳大学城图书馆)为会议提供的优良条件和周到服务深表谢意,对该馆的独特造型、优雅的内外环境、先进的设施赞不绝口。有关新闻媒体、图书情报刊物、厦门大学图书馆网络直播小组等对会议情况进行了充分报道。(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