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正式启动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正式启动

 

    11月30日下午,旨在整合北京地区高等学校文献资源,实现信息共建互享的“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北京高校图工委主任郭广生教授、教育部高教司图书教学保障处李晓明处长、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徐宝力、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BALIS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兼图书馆馆长倪宁、教育部全国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B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教授、北京市高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锡章教授、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们以及80多所北京地区高校的图书馆馆长、馆员,近300人出席了会议。

    北京市教委徐宝力首先宣读了北京市教委“关于成立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的文件。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郭广生教授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高校图书馆是科研、教学工作的主要基地,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建设、网络图书馆建设是作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北京市教委非常重视北京市高校图书馆的建设,今后将拿出更多的资金支持高校图书馆资源的建设,推动北京市高校图书馆的发展。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郭广生、教育部高教司图书教学保障处李晓明处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兼图书馆馆长倪宁共同按动鼠标,标志着BALIS系统正式开始运行。

    随后,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晓明处长指出,北京市作为全国大学数量最多,重点院校最多的地区,高校图书馆资源最为丰富。各个高校要把已经引进的资源利用好,利用BALIS这个平台做好资源共建共享,BALIS要和CALIS做好互补工作,避免重复建设,发挥好自身作用,为北京高校教育建设、北京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兼图书馆馆长倪宁教授表示,文献保障体系的建设把国家投资现代化图书馆管理理念,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和北京地区高等学校丰富的文献资源和人力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更好发挥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实现资源互补、共用信息,同建共享,将产生重要的作用。我们一定不辜负教育部领导、市教委领导对我们的期望,把握好这一良好契机,在市教委领导下,依托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充分发挥BALIS的作用,为北京地区更好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服务,努力争取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表示,北京大学图书馆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有百年的历史积淀,北大图书馆愿意积极参与到BALIS的合作建设中,发挥自身优势,与其他馆共享资源信息,为BALIS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会上举行了BALIS管理中心和四个分中心(馆际互借中心、原文传递中心、培训中心、资源协调中心)授牌仪式。同时,参加馆际互借管理中心和参加原文传递中心图书馆的成员馆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四所高校图书馆馆长与BALIS管理中心签署了协议书。

    最后BALIS馆际互借管理中心代表、BALIS原文传递管理中心代表介绍和演示了各自系统的主要项目和功能。

 

    “BALIS的启动”标志着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在这个平台上的合作与交流将日益加强,更加有利于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共建共享工作开展。今后在北京市教委直接领导下,在北京高校图工委的指导下,在全市各高校图书馆大力支持下,BALIS一定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整体化建设,为北京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200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