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校图书馆2007年学术年会在琼海博鳌隆重召开

海南省高校图书馆2007年学术年会在琼海博鳌隆重召开

 

    2007年12月28日至29日,由海南省高校图工委主办,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海南省高校图书馆2007年学术年会在琼海博鳌隆重召开。来自全省17所高校图书馆的400多位馆员和院校领导以及省教育厅高教处的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韩练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致辞。他充分肯定了2007年我省高校图书馆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重点强调了我省高校图书馆发展的不足,省内各高校图书馆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并联系我省高校图书馆“十一五”发展规划,阐述了高校图书馆未来几年发展的思路和目标,同时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各高校图书馆的发展。
  
  省高校图工委主任,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詹长智代表省高校图工委常委会作了 2007年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07年省高校图工委在落实“十一五”规划、加强学术研究、开展人力资源调查、加强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加快高职高专图书馆发展、配合教育厅开展图书馆检查、积极调到各专业委员会的积极性开展各种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促进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报告同时还对 2008年我省高校图工委的工作提出了设想。表示省高校图工委将在教育厅的领导下和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指导下,总结以往经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存在的不足,以高度的工作热情,负责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带领全省高校图工委各成员馆和各位委员,团结全省高校图书馆馆员,进一步推动各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省高校图工委学术委员会主任安邦建研究馆员和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王永喜研究馆员分别就教育厅组织的本科高校图书馆检查和高职高专图书馆检查作了总结报告,在反映检查结果的同时,就省高校图书馆发展的不足和困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本次大会,特邀了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薛芳渝教授作学术报告。薛芳渝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服务理念。清华大学图书馆在管理理念和业务改革方面,特别是其学科馆员制度,人事管理制度等对我省高校图书馆的以后发展都有着重要启示和借鉴,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海南大学图书馆张红霞副研究馆员根据自身参加国际图联大会的经历,向大会介绍了国际图联概况和世界著名大学图书馆情况。

  此次学术年会还举办了海南省高校图书馆首届才艺大比拼活动和体育比赛。28日晚8:00,活动在特邀节目《美丽的西班牙女郎》的热情表演中拉开了帷幕。来自全省11所高校图书馆的100多名馆员在舞台上各展才艺,将活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一曲《好运来》为大家带来了新年的祝福;《书法与舞蹈》把书法与舞蹈两种艺术进行了完美结合;独舞《吐鲁番的姑娘》以专业的水准展现了图书馆馆员的多面才艺;《踏青》以其轻盈的舞步,婀娜的身姿博得了大家的阵阵喝彩;欢快的《激情火把节》更是点燃了现场气氛,将晚会推向了又一个高潮;《图书馆之歌》别出心裁的演出,充分展现了图书馆人的风采;活动最后在一曲《难忘今宵》中圆满结束。大会共评选出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和三个三等奖。29日上午,举行了体育比赛,内容包括沙滩排球、接力赛和跳绳比赛等。

  本次年会是高校图工委举办的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年会,时间虽短,日程虽紧,但收获很大,不仅总结了2007年工作,提出了2008年工作思路,加强了各高校图书馆的交流和合作,还听取了先进的管理和服务理念,展现了图书馆人的多姿风采。

图1

图一 大会现场

图2

图二 大会主席台

图3

图三 教育厅韩练调研员

图4

图四 清华大学图书馆薛芳渝馆长

图5

图五 詹长智主任作2007年工作汇报

图6

图六 薛芳渝教授作学术演讲

图7

图七 才艺大比拼主持人

图8

图八 海南大学三亚学院独唱

图9

图九 海南省图书馆《美丽的西班牙女郎》

图10

图十 特邀嘉宾薛芳渝教授一展歌喉

图11

图十一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春江花月夜》

图12

图十二 海南大学《激情火把节》

图13

图十三 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之歌》

图14

图十四 海南政法学院《时装秀》

图15

图十五 海南师范大学《难忘今宵》

图16

图十六 薛芳渝馆长为获奖单位颁奖

图17

图十七 韩练调研员为获奖单位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