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纪要

2008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纪要

 

    2008年4月9-12日,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办、信阳师范学院承办的“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在美丽的信阳市如期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图书馆馆长薛芳渝教授,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邓珞华研究馆员,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秦剑臣同志,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授,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岑少起教授、秘书长崔波博士,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孙宏典教授、院长钱远晏教授、副院长李义凡教授出席了大会,全省80余所高校派出的图书馆馆长、部分业务骨干及公司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4月10日上午,开幕式在信阳豫花园大酒店隆重举行!崔慕岳主任代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对特邀嘉宾薛芳渝教授、邓珞华研究馆员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敬意!对秦健臣副主任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对信阳师范学院的党政领导对大会的高度重视和信阳师范学院图书馆同仁们精心筹备本次会议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信阳师范学院钱远晏院长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发表了热情洋溢、文才飞扬的欢迎词,他代表信阳师范学院向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与会代表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信阳师范学院及其图书馆发展的历程;他高屋建瓴地阐述了高校图书馆在文化传承、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文化强国、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崇高的历史使命。薛芳渝馆长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大学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和“给我一所好的图书馆我就能再造一所好大学”的内涵。接着,他用简明的语言回顾了高校图书馆发展的历程,并信心十足地告诉大家:高校图书馆已经在软硬件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图书馆界的前列;他也指出了目前高校图书馆在队伍建设、资源建设、软硬件建设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最后,他认为现在是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图书馆发展的转型期,高校图书馆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任重而道远,希望大家肩负责任,共同努力!邓珞华秘书长代表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河南省与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今后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推动图书馆事业更高更快地发展!秦健臣同志对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由衷地感谢各高校图书馆对教育厅高教处工作的支持!接着,他宣读了《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先进工作者表彰决定》。

    开幕式上,崔慕岳主任代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作了题为《贯彻科学发展观,共建和谐图书馆事业》的2007年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工作总结。报告共分八部分内容,一是加大HALIS的建设力度和共享程度;二是积极投身于文化强省工作;三是召开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四是举办“转型期高校图书馆工作高级研讨班暨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五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和研究活动;六是指导各高校图书馆积极配合学校迎接评估;七是广泛进行省内外交流;八是日常工作有声有色。紧接着,崔慕岳主任作了《2008年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工作要点》的报告。开幕式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岑少起教授主持。

    4月10日上午十点,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薛芳渝教授为与会代表作了一场题目为《清华大学图书馆现状和对今后发展的思考》的十分精彩而又生动的报告。薛馆长从清华学图书馆发展的实际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近年来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和变革,高瞻远瞩地对高校图书馆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的报告使河南省高校图书馆的馆长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明确了方向。

    4月10日下午2点半,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邓珞华研究馆员就中美高校图书馆管理之比较,对我国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机构设置、人事管理、馆藏资源的购置和布局、读者服务、经费筹措等方面的问题,又为河南省高校图书馆的馆长们奉献了一餐文化大筵。之后,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崔波秘书长作了《2007年图工委财务工作》报告。郑州大学副馆长王槐深副研究馆员作了《2007年HALIS建设工作总结及2008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4月11日,大会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分本科组、高职高专组两个组分别对崔慕岳主任的报告、两位专家的报告、明年的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热烈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高校图工委2007年工作成效显著,总结全面;2008年的计划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理论性强,深受启发,对各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很有指导意义。代表们还就图书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向图工委提出了几点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在大会闭幕式上,首先由本科组、高职高专组分别汇报了各组讨论的情况。接着,信阳师范学院傅瑛馆长介绍了信阳师范学院图书馆的概况、管理理念、硬件建设、资源建设、读者服务、以及读者信息素质教育等方面的内容。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岑少起教授对大会进行了全面总结。他讲到,本次大会的特点是:规模大,层次高;工作总结实事求是,深刻全面;工作计划规划合理,切实可行;学术报告与时俱进,高瞻远瞩;小组发言热烈踊跃,内容广泛;会议地点环境优美,山青水秀,气候怡人。岑少起副主任也代表高校图工委感谢信阳师范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图书馆同仁的辛勤工作,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使大会圆满成功,卓有成效。最后,岑少起副主任以一首诗歌“鸡公山影南湾水,馆长最爱馆长会;书香茶香数据香,山美水美人更美。”给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次会议,得到了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安徽儒林图书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书生数字图书馆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河南报业集团大河书报刊公司、武汉缘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同方知网、河南天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

(魏秀娟 崔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