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四川高校图工委、四川各高校图书馆的慰问信

致四川高校图工委、四川各高校图书馆的慰问信

 

四川高校图工委、四川各高校图书馆: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震区图书馆员的安危、震区图书馆的情况始终牵动着所有图书馆工作者的心,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也通过各种渠道密切关注四川省高校图书馆的受灾情况。

    顷接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关于全省高校图书馆受灾情况的报告和绵阳师范学院图书馆的请求援助书。当得知,灾区部分高校图书馆职工受伤、馆舍变成危房、设施不同程度地遭到破坏,我们深感痛心。当得知,震区的所有高校图书馆,在地震袭来时,基本上做到临危不乱,迅速组织读者有序撤离;地震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精心保护馆藏和读者遗留在馆物品、开设馆外服务点迅速恢复核心业务、重视安全隐患的排查,表现出了强烈的职业责任感、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职业素养、机智的应对突发危机的能力,我们又为各馆在灾难面前的沉着冷静、爱岗敬业、自强不息油然而生敬意!

    四川高校图工委在地震之后,迅速调查震区各高校图书馆的人员和资产受灾情况,并在近日组织援助团展开援助和慰问,把同行的情谊和温暖带到了各个高校图书馆。在这里,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向四川高校图工委和灾区的高校图书馆致以深切的慰问!为各馆在抗震中的优异表现鼓掌、加油!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的开展,灾区图书馆的恢复重建工作已经提上日程。希望你们继续做好图书馆建筑、设施损坏程度的勘察、调研工作,为以后高校图书馆建筑结构的优化和设备、家具的选用、摆放提供宝贵经验。让我们携手并肩,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开展灾区图书馆的恢复重建。秘书处已经发出“转发绵阳师范学院图书馆请求援助书并呼吁援助震区图书馆的倡议”,号召各高校图书馆及全体馆员,发扬“爱国、爱岗、爱人、爱书”的图书馆精神,积极参与面向灾区图书馆和图书馆员的各类援助计划,不仅对灾区高校图书馆,也对灾区所有图书馆的重建工作,给予尽可能的援助。

    相信在党和政府的精心安排下,在同行同道的热情援助下,震区图书馆一定能度过难关,不仅恢复到震前水平,而且建设得更好!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2008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