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山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纪要

2008年山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纪要

 

    5月21-22日山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在山西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省内37所高校图书馆以及部分数据等公司的51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张正义到会讲话。会议分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数据商演示和参观学习几个部分。

    大会发言首先由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兼图工委副秘书长武三林进行省高校图工委2007年工作总结;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嘉琳作了图工委2008年工作计划,并传达了全国高校图工委二届四次会议和中国图书馆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议精神。大会还听取了山西大学图书馆所作的CALIS山西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暨2008年工作要点汇报;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武三林馆长作的评估工作经验介绍。武馆长介绍的该馆在晋商研究等方面的特色服务和特色数据库建设,受到与会馆长的赞同。会议还就图工委2008年工作计划、集团采购、山西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每年一次召开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非常必要,它为大家了解国内外本行业的发展动态和最新进展搭建了一个平台。同时大家就如何开好馆长会议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如:建立开好会的机制;会议要有开放的思想,取得领导重视;要加强馆长间的交流,让更多的馆长有大会发言的机会,介绍自己图书馆的某一点经验也可;会议可设立统一的命题等。

    对于工作计划大家主要提出了如下一些建议:

    1.在图工委的框架下设两个奖项,一是创新奖,名额为3-5个图书馆,经费来自赞助单位;二是优秀论文奖。

    2.以《晋图学刊》为平台,组织全省范围内有研究能力和潜在研究能力的图书馆工作人员举办学术论坛,就某个方面或专题进行研讨,增强全省高校图书馆的学术气氛。

    3.每年在全省高校馆举办各种服务活动的评比,诸如,读者服务率、数据库点击率、文献传递页数、定题服务种次、在世界读书日和图书馆宣传周举办的服务活动、特色资源开发、各种业务成果等,促进各馆业务的开展。

    4.建议成立高职高专工作组,在图工委领导下开展活动。希望对省内的高职高专图书馆进行评估。

    5.在图工委的框架下把文体活动常规化,范围可由省城高校扩大至全省高校图书馆界。

    关于山西省高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问题,大家主要认为:

    1.集团采购是节约经费、惠及各馆的好事,以前已有成功案例,因此对大家有意向购买的新数据库,可继续由图工委牵头组织高校馆的集团采购。

    2.文献传递/馆际互借由CALIS山西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牵头已经开展服务,但由于需求、宣传等方面的原因,数量及覆盖面都不大,今后需要加强宣传和培训,提高读者对文献传递的认识。

    3.关于在高校间实现通借通还的问题,大家认为从理论上讲是可行的,但在实践层面上不是马上可以做到的,需要有政府行为的支持,图书馆也必须作很多准备,如人员、技术、设备、制度等方面都需作充分的准备。实行通借通还后各高校馆的权利和义务是什么?需要进一步讨论和明确。其实行要有步骤的展开,目前应先做好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工作。

    会上来自国内的部分数据商和软硬件供应商介绍了他们的最新产品。最后,大会进行了总结闭幕。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赵春旻副馆长对小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高校图工委李嘉琳秘书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认为今年的馆长会开得卓有成效,既了解了国内业界新的发展思想和趋势,也交流了本省内工作经验,大家还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今后要进一步强化山西省高校图工委的职能,突出高校图工委的指导作用,如此,才能在省高校图工委的指导下使各高校馆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诸如,组团统采,全省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等。

    会后部分代表赴厦门大学图书馆参观考察。

 

 

山西省高校图工委

 

200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