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二届五次会议在长春召开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二届五次会议在长春召开

 

    2008年8月1日至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二届五次会议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图工委委员、各省图工委秘书长、特邀代表共67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吉林省教育厅靳国庆处长和东北师范大学刘益春副校长先后致欢迎辞,分别介绍了吉林省高校图书馆、东北师范大学及其图书馆的状况,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专家们对吉林省高校图书馆的工作给予指导。

    教育部高教司杨志坚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首先代表高教司对图工委委员们多年来热情参与图工委的工作表示感谢,强调高教司非常关注高校图书馆的工作。然后着重介绍了高教司当前抓的两项重要工作:一是继续发展规模。我国高等学校的在校生已经达到27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3%,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是和北美、日韩等发达地区和国家的80%的入学率相比,仍有发展空间,需进一步夯实。二是全方位提高质量,通过教学名师、精品课程、英语教改等质量改革工程,从根本上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在完成这两项工作的过程中,和图书馆工作密切相关的是“211工程”三期的启动。“211工程”主要包括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又主要包括三大块:教育科研网(CERNET)、文献资源保障体系(CALIS)和大型设备、优质资源的共享,高校图书馆的工作就集中体现在CALIS的建设上。杨副司长表示,高校图书馆除了积极参与CALIS的工作,在人才培养的其他方面也可以发挥作用,应该多提方案,高教司认可后,会适当给以经费支持。

    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晓明处长具体介绍了CALIS的进展,称赞由于CALIS和相关项目的圆满完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已经成为211工程的亮点,希望高校图书馆继续积极参与CALIS建设,同时注意优化校内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希望高校图工委在数字图书馆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她重申,图工委由于性质决定,各项工作主要由各位委员牵头、兼职来做,对大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还就图工委年底换届的一般原则作了说明。

    会议的核心议程之一是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的高校图书馆工作,朱强秘书长作了"改革开放30年的高校图书馆——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报告。他以一系列数据说明,第一个10年的特征是“拨乱反正,恢复性发展”,第二个10年的特征是“经费短缺,自动化建设”,第三个10年的特征是“资源共享,整体化建设”。他认为,改革开放30年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经验是:与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相适应;新技术、新环境、新需求是事业发展的驱动力;馆际合作是事业发展的助推力;图工委在沟通政府教育部门和图书馆之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图书馆应主动适应变革,在变革中发展。当前面临的形势是:合作从系统内走向系统间、走向国外;社会信息化的影响日益增大,图书馆面临多方面的挑战;资源优势受大规模数字化图书的冲击;用户及其需求变化迅速;web2.0技术成为用户交流的新方式。应对这样的形势,我们的任务是:加速数字化建设;为不常用纸质书建立储存书库;创新图书馆服务。就下一步高校图书馆怎么发展,他的建议是:以人为本,善待馆员,善待读者;加强队伍建设,使人才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优化资源建设;充分发挥文献保障体系的整体效益;开展新的技术应用探索;更加深入教学和研究过程。

    崔慕岳副主任代表河南图工委作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河南高校图书馆事业”的报告,从一个省的角度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经验。崔副主任回顾了河南高校图工委的历史,以数据论证了河南高校图书馆3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河南图工委推动高校图书馆发展的基本经验是顺应时代潮流,紧紧围绕“数字校园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这两大主题,“打领导牌”,向上级要政策要经费,积极建设河南省文献保障体系(HALIS);“打基础牌”,夯实基础服务;“打和谐牌”,一以贯之地搞好本省图书馆学会、情报学会、图工委和郑大信息管理系之间的协作,以及馆与馆之间的协作。再辅之以一年一度的馆长联席会议、各类学术研讨会和馆员培训班、论文集出版、学术评奖、宣传周、服务月、读书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学会领导和业内专家出席,向领导“借力”,向专家“借力”,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前沿的专业知识、昂扬的职业风貌传播到各个图书馆,带动全省高校图书馆的整体发展。

    会议的核心议程之二是通报四川震区高校图书馆的受灾情况,探索支援的方式方法。四川大学图书馆姚乐野馆长代表四川高校图工委作了"四川高校图书馆抗震救灾情况汇报",既全面通报了受到地震损害的34所高校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又重点介绍了四川大学图书馆、阿坝师专图书馆、绵阳师院图书馆的受灾情况及馆员们在地震中的可敬表现,以及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工委、四川高校图工委、“图书馆家园计划”在震后对灾区图书馆和图书馆员的慰问和援助。他对图书馆今后如何应对突发危机提出了一些建议,并代表震区高校图书馆列举了期望图工委给予支持和援助的方面。

    绵阳师范学院图书馆是这次在地震中表现突出的图书馆之一。该馆在疏散读者、保护馆藏和读者财物、快速恢复基础业务、呼吁外界援助等方面措施果断,受到关注。该馆前任馆长杜新中委员作了"震灾中的绵阳师范学院图书馆"的报告,详细介绍该馆在地震中的遭遇及震后的应对策略。

    燕今伟馆长、薛芳渝馆长、唐晓应馆长分别代表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和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组汇报了各组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的最新进展是以研制成功的“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发展政策指南”为主体,于2007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文献资源发展政策研究》一书,最近还要创办网络杂志《文献资源建设》。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的最新进展是将《北京市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评价指标体系》基本定型。高职高专工作组的最新进展是召开了一些会议,加强了同类图书馆的交流和合作,并正在研究制订评估指南。

    其后,代表们分为四组,围绕会议的两个核心议程展开了热烈讨论。闭幕式上,杨华委员、郑章飞委员、张西亚委员、张怀涛委员分别代表各组作了讨论情况的汇报,崔幕岳副主任作了大会总结。

    代表们对朱强秘书长作的改革开放30年来高校图书馆的回顾的报告充分认同,认为其全面准确地总结了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历程的基本经验。对图工委如何支持和援助震区高校图书馆取得了共识,集中为以下八点:

    第一,建筑和馆藏的重建主要依靠党和政府的统筹安排,图工委发动各高校图书馆的支援是辅助性的、拾遗补缺性的、专家咨询性的,侧重于智力支援、精神支援。

    第二,图工委发动各高校图书馆对震区图书馆的支援,原则上应依据党和政府确定的结对支援安排进行,比如上海市负责支援都江堰市,在沪高校图书馆应重点支援都江堰市的高校图书馆。鼓励非震区图书馆结对支援震区图书馆。

    第三,应先调研受灾高校图书馆的需求,再按需分工支援,不能想当然地盲目支援,以免造成资源浪费。

    第四,应组织专家对地震中损害的建筑、家具设备进行调研,总结出受损规律,就图书馆恢复和重建的原则、规划、建设思路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根据各馆的重建规模及要求,从馆舍功能设计、布局规划、网络建设、设备及家具规划等方面提出专家咨询意见。

    第五,应组织专家,为受灾各馆的数据恢复、文献资源重建与恢复、人员培训及业务恢复等提供咨询与帮助。

    第六,应号召和动员CALIS、各高校图书馆、各数据库供应商,在一定时间内免费或优惠为受灾学校提供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数据库访问服务,为受灾高校的教学科研提供文献保障。

    第七,应鼓励非震区高校图书馆邀请受灾高校图书馆的业务骨干前往进行业务交流和学习,以提高处于恢复和重建中的高校图书馆的业务水平。应根据受灾高校图书馆的馆藏受损情况,倡议全国图书馆界为其调剂富余馆藏、捐赠书刊。

    第八,应督促各高校图书馆吸取受灾高校图书馆的经验和教训,加快制定和完善应对各类危机的预案,对图书馆员进行防范危机的知识培训和演练。

    朱强秘书长根据会议形成的共识,对下一步的工作谈了设想,代表图工委感谢东北师范大学和吉林省高校图工委对会议的认真筹备和周到安排。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周思总经理介绍了该公司新推出的开放存取学术数据库等业务。高等教育出版社的王欣介绍了该社的“中国学术前沿”(Frontiers in China)系列英文期刊。(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