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省与科技支撑专题论坛”在郑州大学隆重举行

“文化强省与科技支撑专题论坛”在郑州大学隆重举行

 

    2008年9月18日,由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河南省科技情报学会、河南省图书馆学会联合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文化强省战略与科技支撑”论坛在郑州大学隆重举行,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国家人事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程连昌代表中国科协莅会指导,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徐济超代表省政府出席论坛并致辞,省文化厅副厅长崔为功,我校常务副校长徐振鲁,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兴成,校党委副书记吴宏亮,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崔慕岳、河南省科技情报学会理事长张永超、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王爱功以及300多名来自全省科技文化、图书情报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郑州大学的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开幕式。论坛由省科技厅副厅长贾跃主持。

    此次论坛特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名誉校长王越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道增教授,国家博物馆、国家文物局科技专家组成员周宝中研究员,中国老科协秘书长赵之惠同志,河南省政协常委、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王彦武研究员,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博士,省委咨询组经济组副组长、省经济学会会长、河南财经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承训教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朱夏炎,郑州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博士,作特邀报告和主题发言。

    在论坛开幕式上,徐济超副省长首先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举行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文化强省战略与科技支撑论坛”,目的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加快我省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徐济超副省长强调,要以本次论坛召开为契机,充分认识加强我省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重要意义,抓住机遇,加快提文化产业的科技创新水平,依靠科技进步扎实推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崔为功同志、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程连昌同志均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郑州大学常务副校长徐振鲁代表学校致辞,他说,“文化强省战略与科技支撑”专题论坛作为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在郑州大学举行,将有力促进我校在文化强省战略中的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的优势,主动适应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的需要,在传承文明、弘扬民族文化、培育民族精神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越院士和周宝中院士分别作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促进科技发展及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加强文物保护科技,促进向文化强省的跨越》的特邀报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博士等6位论坛主题发言人作了发言,专家们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对我省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作了全面、深入和系统的分析论证。这次论坛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共征集论文210篇。经组织专家评审,有51篇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59篇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在此基础上,由河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了论文集,徐济超副省长亲自为论文集作序。

    专家们围绕“文化强省战略与科技支撑”专题,提出了“要牢固树立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增强我省文化产业和竞争力的理念”、“组建有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和技术联盟”、“完善河南省文化产业技术标准和区域创新体系”等许多好的建议。

    作为承办单位,三家学会密切协作,高度重视会议的组织工作,精心筹划,认真安排,狠抓落实,做了大量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论坛的圆满举行提供了周到的服务,受到上级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好评。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