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情又染春花红——2009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纪要

群情又染春花红

——2009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纪要

 

 

    2009年4月7日-11日,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办、河南城建学院承办的“2009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乘着举国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东风,在春光明媚,花香四溢的日子里,在矿产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名胜古迹众多的中国煤炭工业城市鹰城——平顶山市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社长代根兴教授,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情报科学》杂志主编毕强教授,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评估办唐多毅主任,河南城建学院副院长杨留栓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中原工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怀涛研究馆员,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李景文研究馆员,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崔波研究馆员,以及来自全省80余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和公司代表,共150余人。与往届年会不同的是,有关高校主管图书馆的领导也参加了会议,如河南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晓春教授、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寿纪伦教授、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工会主席丁虎诚教授,他们的参加提高了会议层次,使与会代表倍受鼓舞。

    在4月10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河南城建学院杨留栓副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首先,他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向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他热情洋溢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河南城建学院及其图书馆发展的历程,尤其是他提出的城建学院图书馆“以资源建设为基础、以读者服务为中心、以馆员为主体、以管理为突破口,以新技术应用为动力,建设书香校园,服务教学科研”的发展思路,使与会代表深受启发。

    河南高校图工委崔慕岳主任致开幕词,他代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向莅会的各位领导、特邀嘉宾和来自各院校图书馆的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他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议程。他讲到:本次会议安排的代根兴教授和毕强教授的两场报告,给馆长会议注入了浓郁的学术内涵;唐多毅主任亲临会议并指导高校图书馆工作,使大家深受鼓舞!几位校级主管图书馆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图书馆建设,在繁忙的工作中拨冗出席会议,让代表们倍感亲切!最后,崔主任对河南城建学院党政领导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对城建学院图书馆以及校办等相关部门对本次会议的周密组织、精心筹备、辛勤劳动表示由衷的感谢!

    唐多毅主任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代表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对大会的如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也代表教育厅高教处十分感谢高校图工委在崔慕岳主任的带领下为河南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接着,他再次强调了高校图书馆在高校建设和发展中重要作用,认为一所没有高水平图书馆的高校是不完整的高校,并要求图书馆馆长进一步明确高校图书馆的功能定位,做好服务,发挥作用。

    作为家乡人在北京工作的优秀代表代根兴社长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开幕式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崔波研究馆员主持。

    开幕式之后,崔慕岳主任代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作了题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图书馆事业稳步前进》的2008年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工作总结报告。报告有七大部分内容,一是加强HALIS的建设,补充新资源,加大共享力度;二是召开了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三是参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二届五次会议;四是联合承办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建设文化强省与科技支撑论坛”分会;五是继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和研究活动;六是广泛进行省内外交流;七是日常工作扎实有序。

    4月8日上午10时,代根兴教授为与会代表作了题为《数字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的学术报告。代教授高瞻远瞩,从当代图书馆面临的挑战入手,展望图书馆的功能定位,预测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发展趋势,侃侃而谈,既有高深理论,又十分贴近图书馆的现实发展,为图书馆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会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研究馆员主持。

    4月8日下午2时,毕强教授为与会代表作了题为《数字时代图书馆服务变革与创新》的学术报告。毕教授从数字信息环境的形成与发展开始,主要讲述了数字时代信息服务的变革、信息服务的创新—以用户为导向的交互式信息服务、目前国内外交互式信息服务实践进展、复合图书馆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等四个方面的内容,由理论到实践,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与会代表深受启发和教育。

    之后,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研究馆员介绍了“2009年河南高校图工委工作计划”并详解了“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等几项重点工作。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河南大学李景文研究馆员作了2009年高校图工委编辑古籍珍本善本联合目录情况的说明。郑州大学图书馆王槐深研究馆员代表HALIS中心总结了2008年HALIS的工作,并通报了2009年HALIS的工作要点。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崔波研究馆员报告了2008年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团体会费的收支情况。会议由河南城建学院图书馆袁新芳馆长主持。

    4月9日上午8点至9:30,大会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分本科组、高职高专组两个组分别对崔慕岳主任的报告、两位专家的报告、2009年的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热烈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高校图工委2008年工作扎实有效,成绩显著;崔主任的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2009年的计划重点突出,操作性强。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为各高校图书馆未来的发展很有指导意义。代表们还就图书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向图工委提出了几点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4月9日上午10:00的闭幕式由王槐深研究馆员主持。首先,由本科讨论组组长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苏全有馆长、高职高专讨论组组长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王家驹馆长分别汇报了各组讨论的情况。接着,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李景文研究馆员对珍善本联合目录的编辑作了补充说明。河南城建学院袁新芳馆长简明扼要介绍了河南城建学院图书馆建设发展的经验。

    最后,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教授对大会进行了高度概括和全面总结。他讲到,本次大会完成了五项任务,有三大特点。五项任务是:一是很好地同上级领导进行了沟通;二是总结并部署了高校图工委和高校图书馆的工作;三是聆听了两位国内著名专家的报告;四是图书馆同仁之间在会上会下进行了充分交流;五是了解了诸多新资源和新产品。三大特点是:内容新、层次高、新人多(新任馆长多)。张怀涛副主任在总结时即兴赋诗一组,分别对各位专家、领导的报告和讲话进行了高度浓缩提炼:

致唐多毅主任

万千景物万千容,大学天地本不同。

鼎足更赖图书馆,数字书香入丹青。

致崔慕岳主任

正是人间四月天,遍地黄绿遍地鲜,

顽强表现凝众志,殷殷情愫化春澜。

致杨留栓副院长

青山绿水路几重,不唱旧曲唱新声。

厚德博学风光好,慎思唯实显英雄。

致代根兴教授

挑战不停人不停,角色转换又出征。

资源常新路常新,需求常青策常青。

致毕强教授

数字环境辨迷宫,交互立体需强兵。

面向网络天地广,贴近用户自深情。

致全体馆长

平顶山高逐峻峰,直上云端赏雄鹰。

雄关信步挥长卷,群情又染春花红。

最后,张怀涛副主任代表高校图工委感谢河南城建学院领导、院办和图书馆同仁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工作!感谢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大会成功完成了既定任务,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魏秀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