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09年全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09年4月16日至4月18日,2009年全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承办。来自全国126所独立学院、民办高校的主管院长、图书馆馆长、专家学者175名代表和12家公司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采用专家报告、小组讨论、参观考察等形式就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如何在新的管理体制和转型期下,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和资源共享、服务模式和高层次服务、新校园文化建构和人文精神、独立学院图书馆与母体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各校图书馆工作取得的成果,共谋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的进一步合作与发展。同时会议决定建立全国独立学院图书馆工作协作组,以期在今后的工作联系协调中发挥更大作用。

    4月17日上午,全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开幕式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书与信息中心报告厅举行,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高跃新研究馆员主持了开幕式。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院长吴健,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韩天琪,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浙江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主任鲁东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副院长应晶等出席了开幕式。

    首先由高跃新宣读了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朱强的贺电。朱强在贺电中指出:独立学院、民办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方面发挥着特有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社会的期待。然而由于跨越式发展导致资源缺乏,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在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等方面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也相当繁重,需要探索适应快速发展的新的办学模式。而建设资源丰富、馆舍合用、人员精干、管理先进、服务优良的图书馆,是独立学院、民办高校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办学条件之一。举办全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能发挥很好的经验交流和方向指导作用,已经成为独立学院、民办高校探讨本类型高校图书馆发展问题的有效载体,相信一定会对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的又好又快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随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院长吴健致辞。她希望通过这次独立学院和民办院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的召开,促进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增进各个图书馆之间的交流,探索先进的管理理念并寻求最佳的合作模式。

    浙江省高教处调研员韩天琪在致辞中说,浙江省现有22所独立学院和3所民办高校,是全省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为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在图书馆工作的专家、同行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大家可以彼此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形成共识。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能充分利用自己的特色,发挥其在学校建设、人才培养、信息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浙江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主任鲁东明也在大会上致辞。他认为,大学图书馆是知识的总汇,是知识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的职能机构,是学校的第二课堂、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基地。希望图书馆馆长们通过这次研讨会取长补短、开拓思路、加强合作,为独立学院、民办高校的稳步发展和教学改革做好知识支撑服务。鲁东明指出,图书馆员是图书馆的灵魂,是图书馆文化建设的保证,希望各校重视图书馆,重视图书馆员,发挥他们在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开幕式后,分别由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图书馆赵继海馆长和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图书馆梁家兴馆长作了主题发言。赵继海馆长的报告题目为《数字时代大学图书馆的发展战略》,讲述了用户阅读行为的转变和信息技术环境的动向,强调建设图书馆核心竞争力是图书馆生存与发展的基石,并从理论层面上提出了转型期图书馆的发展战略方向,即从纸质馆藏向电子馆藏的转换、重新配置图书馆空间资源、把图书馆打造成学习中心、提供主动的嵌入式服务、组织与长期保存数字资源等五个方面,为图书馆的发展与管理提供了宏观思路。梁家兴馆长的报告题目为《独立学院图书馆建设的再思考》,阐述了独立学院图书馆的定位、建设和发展之路。同时通过对湖北省独立学院图书馆的建馆经验介绍和分析,指出了独立学院图书馆应该发展的方向,和在发展过程中应该避免的一些问题。

    下午,首先由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黄文林馆长作了题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信息大平台管理的经验与体会》的经验交流,结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整合网络中心、档案管理、教材管理及试卷管理后的信息平台管理具体实际,阐述了行政、业务管理的经验与体会,为各图书馆管理模式的优化提供了借鉴。随后,由广东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图书馆李桂兰馆长作题为《独立学院图书馆的管理特色与服务创新》的经验交流,从8个方面阐述了广东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图书馆的服务之路,以及所产生的效果,并提出并实践了“三零服务”的管理理念。经验交流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分四组进行讨论。

    4月18日上午,由浙江大学信息管理系李超平教授作题为《智慧与服务》的报告,报告从几个问题引出:“我们的图书馆出了什么问题?”、“一个热议的话题:用户永远是正确的”、“我们忽略了什么?”,进而对什么是好的图书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好的大学图书馆的首先不能忽视学生读者;好的图书馆是有吸引力的图书馆;好的图书馆是有文化的图书馆。她对如何做好用户服务工作的思考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普遍认为对指导实践工作很有帮助。接着由小组研讨会召集人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图书馆卜彭年馆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图书馆张晓峰馆长、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图书馆许耀才馆长和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戴志国馆长对各自研讨小组的研讨情况进行综述。

    然后由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黄文林馆长就拟成立全国独立学院图书馆工作协作组的原则意见进行了解释,并获大会通过成立全国独立学院图书馆工作协作组,构建图书馆协作平台,以期今后工作联系、交流与协调发挥作用。

    最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图书馆赵继海馆长作了总结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和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对两个图书馆管理和软硬件建设留下了很好的印像。

    同时研讨会还搭建了图书馆设备服务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图书馆硬件建设,部分与会企业代表在研讨会间歇向代表们作了数据库演示及相关业务介绍。

    2009年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开得非常成功,不仅分享了工作经验、探讨了存在的问题,探索了新的服务理念与工作思路,同时在寻求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合作模式上形成了共识,对各图书馆又好又快地发展,更大程度上发挥图书馆的信息中心的地位,有力支撑学校的教学、科研的开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浙江省高校图工委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

2009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