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校图工委成功组团参加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第75届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

海南省高校图工委成功组团参加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第75届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图书馆及信息领域同行之间的交流,学习国外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先进经验,促进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快速发展,我省高校图工委于今年暑假期间成功组织本省高校图书馆一行8人参加国际图联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第75届世界图书馆与信息大会(也称IFLA大会)。这是我省高校图工委第一次组团参加IFLA大会,参会人员高度评价此次学习活动取得的成果。

    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第75届IFLA大会的主题为“图书馆创造未来,构筑于文化遗产之上”。会议议程和参会方式包括开放大会、各种专业会议、工作坊、图书馆与信息技术成果展览,以及会前与会后卫星会议等。参会代表来自世界各地,约有四千余人,其中中国代表团100余人。原国际图联管理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晓林、现任国际图联管理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中图学会秘书长汤更生参加了会议。我省教育厅高教处韩练调研员、图工委主任詹长智博士、副主任于挽平研究馆员、张信文教授、秘书长李春研究馆员、琼州大学林江云馆长、海口经济学院温小明馆长、琼台师范学校赵会平馆长参加了会议。

    8月19日,中国代表团在德国慕尼黑歌德学院参加了会前卫星会议,其主题为“图书馆与阅读论坛”。会上分别听取上海市少儿图书馆劳丽达馆长的《论图书馆推广阅读的策略》、斯图加特传媒学院Susane Kruger教授的《图书馆:作案现场——我们将之一网打尽》、德国促进阅读基金会Gaby Hohm教授的《阅读促进基金会与图书馆》等三个学术报告,与会者就三个报告展开了认真热烈的讨论。

    8月20日,代表团参观了德国巴伐利亚国家图书馆和德国国际青少年图书馆。与会代表对巴伐利亚国家图书馆的机器人数字加工技术和国际青少年图书馆儿童阅读心理研究模式与理念的先进性无不感叹。

    8月22日,在米兰召开了中国代表预备会,上海市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晓林、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分别在会上发言,讲解并强调了作为中国代表在此次大会上应做的工作和应发挥的作用,并对历届IFLA大会的重大事项作了一一介绍。

    在23日的大会开幕式上,国际图联主席克劳迪娅•卢克斯、意大利文化部长山德罗•邦迪、意大利图书馆协会主席毛罗•圭里尼等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国际图联主席克劳迪娅•卢克斯在致词中说,图书馆馆员和信息工作者不仅在缔造自己的未来,也在缔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无论经济、社会或政治环境如何,图书馆人都必须积极阐述和推广平等获取信息资源的理念。而意大利图书馆协会主席毛罗•圭里尼则表示,图书馆保存了所有的人类知识要素,在收集记录科学、艺术、文学、音乐以及宗教活动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文献的保存和获取仍然是图书馆的主要任务之一,但知识传播方式和途径都发生了质变,图书馆也需要与时俱进,采取全新的方式确保服务质量。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加了图书馆史专业组、高校与研究型图书馆专业组、教育与培训专业组、视听与多媒体专业组、图书馆与评估专业组、信息技术专业组等41个专业组及其他专业委员会、保护中心、联盟机构组织的69个专场学术报告、9个专场工作会议。其中,以朱强馆长、汤更生秘书长为代表的中国代表发言共有17个专场,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此次IFLA会议共设有包括英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汉语的同声传译,减少了中国参会代表听取学术报告的语言障碍。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的图书资料、视听设备、计算机系统、图书馆设备、出版社和包括中国国家图书馆在内的一些图书馆参加的展览,参会代表领略到了图书馆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参会期间,中国代表团还组织参观了米兰图书馆和博物馆。

    位于我国汶川地震灾区的北川市图书馆和绵竹市图书馆受到国际图联、克劳斯王子发展基金与荷兰一家图书馆及文化中心共同提供的12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20万元)援建资金。北川市图书馆长李春和绵竹市图书馆长李开成受IFLA特邀参加了此次IFLA大会。

    此次IFLA大会阵容庞大、内容丰富、学术性强,来自各国的参会代表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并为今后中外图书馆事业交流与合作搭建起了友谊的桥梁,参会代表受益颇丰。

    海南省高校图工委组织参加此次IFLA大会以及会议期间的积极配合,省图工委主任詹长智博士作为中国代表团领队之一热情为代表们提供各种服务,我省参会代表的虚心好学和团结协作精神均得到国内外同行们的一致好评。对于海南图书馆界来说,组织参加此次IFLA大会的确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明年的IFLA大会将在瑞典西南部港口城市哥德堡(Goteborg)举行,海南省高校图工委将继续为本省高校图书馆员参加IFLA大会做好各种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

 

海南图工委秘书处

二00九年九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