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HL走进海南”隆重举行

“CASHL走进海南”隆重举行

 

    正当北国雪花纷飞的寒冬季节,南国海口却春意昂然。12月9日,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简称CASHL)领导及专家一行来到繁花盛开,气候宜人的海南,在海南大学隆重举行“CASHL走进海南”系列宣传与培训活动。教育部社科司何建处长、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肖珑副馆长、中山大学图书馆程焕文馆长、周纯副馆长分别代表CASHL管理中心、华南分中心出席了会议。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朱双平副调研员、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教授、海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詹长智博士及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和馆员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海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詹长智和秘书长李春主持。

    詹长智主任首先感谢教育部社科司和国内兄弟馆对海南省高校图书馆的帮助和支持,表示CASHL活动在我省教育科研数字图书馆成立不久走进海南,这为我省数字图书馆建设搭建了电子资源使用的良好平台,为海南省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开创了一个新局面。

    傅国华副校长对CASHL管理中心领导及专家一行亲临海南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通过CASHL平台,能够有效地“共建、共知、共享” 国内外人文社会科学文献资源,给海南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发展带来有利的支持。

    何建处长在致辞中提到,海南省高校图书馆是全国比较薄弱的环节,教育部社科司高度重视、关心海南省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希望这次CASHL走进海南,能真正带动海南省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和服务发展。

    朱双平副调研员介绍了海南省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概况,对CASHL能及时走进海南给予高度评价。

    朱强馆长和程焕文馆长就不同角度分别介绍了CASHL概况及意义。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肖珑作了《共享社科资源 服务高校科研 ----CASHL发展现状与战略》的专题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CASHL的诞生、CASHL面向人文社科的外文文献资源、CASHL资源共享服务的高品质追求、CASHL完整高效的服务体系和机制、CASHL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使与会者对CASHL有了全面的了解。

    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周纯对CASHL华南区域中心工作作了详细汇报,海南省教育科研数字图书馆副馆长王小会介绍了海南高校的工作开展情况,中山大学副教授王哲作为CASHL用户深深感到CASHL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重大作用,并谈了个人使用心得体会。

    当天下午,在海南大学图书馆会议室举行了馆长座谈会,各馆馆长就CASHL应用与服务的具体过程与操作方法与肖珑副馆长、周纯副馆长一起进行了讨论。同时,在海南大学图书馆多媒体阅览室举行了CASHL应用平台及文献传递服务流程作了系统培训,海南省各高校图书馆的文献传递人员参加了培训。

    “CASHL走进海南”,为海南高校人文社科教学和科研带来了强有力的文献资源基础和服务支撑,如何让CASHL在海南高校教学和科研中发挥最大的作用,这是海南高校图书馆今后的一项重要课题和重要任务。

 

海南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二00九年十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