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三届二次工作会议在海拉尔召开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三届二次工作会议在海拉尔召开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三届二次工作会议在海拉尔召开

 

    2010730-3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图工委”)三届二次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讨论高校图书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和改革问题”。图工委委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工委秘书长、香港学术图书馆联盟成员馆负责人、特邀嘉宾等共81位代表与会。

    730上午举行开幕式,李晓明处长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主题选择的背景,即中共中央、国务院于71314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并在729正式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创造了新机遇,高校图书馆作为高等教育的一部分,应该及时深入地了解会议和纲要的精神,明确发展方向和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崔慕岳教授简要阐述了本次会议各个议程安排的出发点和思路,期待会议圆满成功,发挥预期作用。呼伦贝尔学院朱玉东院长、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阿拉坦仓馆长先后致辞,分别代表海拉尔区高校和承办此次会议的内蒙古高校图工委和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对会议在海拉尔召开表示欢迎。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进入主题报告阶段,上海高校图工委庄琦秘书长通报了上海市高校图书馆对《纲要》的学习情况,认为“提高质量”和“国际化”是《纲要》对高等教育所提出的主要目标,然后围绕这两点,首先介绍了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内容和要点,及对高校图书馆的要求,然后逐一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图书馆在服务创新方面和发展规划制定方面的各自重点和特色,使与会者在短时间内全景式、多层次、提纲挈领地了解了沪上高校图书馆的升级和再造进程。河南高校图工委崔波秘书长通报了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对《纲要》所进行的精心解析,在此基础上特别介绍了全省高校图书馆努力促进数字校园和文化校园建设,从而在行业内形成特色的经验;同时也反思了河南高校图书馆当前存在的4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以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发展的原则规划高校图书馆的改革与发展。香港学术图书馆联盟的专职秘书Douglas女士介绍了联盟在数字资源集中采购、合作创建储存图书馆等8个方面的已有成就和新设想。

    在上海、河南、香港这三个在中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地区的高校图书馆报道它们各有特色的工作成就和发展规划后,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介绍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旨在提供一份具体的参考案例。这个纲要的特点是不务虚,各个条款均是可以逐步落实的工作安排。

    鉴于目前随着3G网络的应用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具有联网功能的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等移动终端越来越多地成为人们获取电子信息的常用设备,大有代替桌上电脑之势,图书馆如何面向小屏幕终端提供数字资源移动服务已经迫在眉睫,故而本次会议特邀书生公司总裁姜海峰先生作了题为“3G时代的移动图书馆”的学术报告。报告对国内图书馆移动服务现状的调研相当充分,对技术发展和阅读习惯变迁的趋势亦特别关注,扩大了与会者的视野,起到了提醒大家关注业务发展新趋势、及时做好知识准备的作用。

    由于CALISCADAL是众多高校图书馆参与的为中国高等教育提供文献保障的具有全局性的大项目,众望所归、众所关注,所以每次图工委会议都要通报这两个项目的新进展。30日上午,朱强馆长简要介绍了CALIS的总体目标、本期目标、资源建设目标、项目服务目标以及项目管理、计划进度等,并预报了将要召开三期启动大会。30日下午,浙江大学图书馆黄晨副馆长简要介绍了CADAL二期建设的思路与框架,包括管理机构建设、管理制度建设、资源建设、服务体系建设、技术支撑环境建设、对外合作交流建设等二期建设内容。

    730下午主要是七个工作组的工作汇报。据燕今伟副主任委员发言,文献资源建设组继续专注于核心书目研究、中文图书采访工作信息平台建设、高校文献资源发展状况年度报告撰写等,正筹划于11月在海口市召开“第七届全国高校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研讨会(年会)”。据陈进副主任委员发言,服务创新工作组已拟订了工作目标、明确了工作内容、规划了工作进度,积极推广新的工作方法,如现场情景模拟、读者互动沙龙、设置创新服务奖等,正筹备于12月中旬在东南大学举办“第二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据冯渊副主任委员发言,高职高专工作组一年来先后召开三次工作会议,研究并明确了三项任务,即编制图书馆建设指南、加强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据葛剑雄委员发言,计算机应用工作组已在复旦大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正在筹备于年底在上海举办“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年会”。据洪修平副主任委员发言,期刊研究工作组在长沙和郑州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国高校图书馆第十二届期刊工作学术研讨会暨期刊工作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会”和工作会议。据四川图工委姜晓秘书长代表姚乐野副主任委员发言,队伍建设工作组受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委托,承办了“全国高职高专图书馆馆长2010年暑期研修班”。据薛芳渝副主任委员发言,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继续推进信息素质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积极筹备秋季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全国高校文献检索教学研讨会”。

    沿袭民主办会的传统,30日下午后半段和31日上午前半段,全体委员分4组就学习《纲要》、主题报告、下一步工作设想展开讨论。陈进副主任委员、马路委员、刘万国委员、高跃新秘书长代表各组作了汇报,大家普遍认为《纲要》振奋人心,给人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给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创造了契机。高校图书馆要从《纲要》中找方向、找动力、找任务,要以《纲要》为指南,编制自身的发展规划。上海高校图书馆、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学习《纲要》的心得及其多样化的业务创新,香港学术图书馆联盟务实高效的合作成果,北大图书馆沉稳扎实的发展规划,关于移动服务的学术报告,CALISCADAL的新进展的通报,使大家开阔眼界、获益匪浅。同时大家也希望通过每个委员的努力、通过图工委发挥上传下达的作用,推动国家更加高效、均衡、协调地发展高校图书馆,缩小中西部高校图书馆和发达地区高校图书馆,重点院校图书馆和普通高校图书馆、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差距。《纲要》提出将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在2012年达到4%,那么图书馆经费占学校经费的百分之几,图工委应该通过论证,给出政策性建议。另外,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不断地出现革命性的信息产品和服务,如巨型数据库、跨国搜索公司的书籍扫描计划、云计算、云服务等,如何积极适应和利用,图工委的指导作用发挥得还不明显。

    闭幕式上,崔慕岳副主任委员作大会总结,认为本次会议准备充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联系实际,指导性强;各抒己见,交流充分;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成功。希望大家会后带动本地区的高校图书馆继续消化、思考会上传达的内容、提出的问题。并对承办本次会议的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赞助本次会议的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辅助会务工作的呼伦贝尔学院表达了衷心感谢!(王波)

 

 

 

 

会议演讲稿请点击:

 

上海高校图工委庄琦:解读教育规划纲要,展望上海高校图书馆未来

 

河南图工委崔波: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感想及河南高校图书馆在发展规划制定方面的概况和经验

 

朱强:北京大学文献信息资源体系战略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姜海峰:3G时代的移动图书馆服务

 

洪修平:期刊研究工作组汇报

 

燕今伟:资源建设工作组汇报

 

冯渊:高职高专工作组汇报

 

陈进:服务创新工作组汇报

 

姜晓:队伍建设工作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