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部属师范大学暨部分地方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第16届部属师范大学暨部分地方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12月9日—12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16届部属师范大学暨部分地方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西南大学图书馆、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青海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北师范学院图书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图书馆及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佐斌主持,副校长黄晓玫致欢迎辞。黄晓玫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图书馆的历史与现状,表明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并支持图书馆的发展,此次会议共谋师范大学图书馆事业的科学发展,是桂子山上的一次盛会。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松柏代表嘉宾讲话,对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上,馆长们结合各自图书馆的特点,介绍了最新的业务进展。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王琪副馆长介绍了WAP手机图书馆服务、Apabi读报系统、RFID技术的应用、北师大-方正数字图书馆研究与服务中心、藏书票捐书活动、仓储式管理等业务。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田丽君副馆长介绍了SF-X馆际互借链接、Metalib资源整合系统、Primo信息门户系统以及吉林省图书馆联盟数字平台。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张静波副馆长介绍了讲座式教学班、软件使用讲座、网上报告厅、文化展览、网上展厅等服务。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佐斌馆长做了题为“书香桂子—--图书馆工作简况”的报告,重点介绍了特色服务品牌和馆员队伍建设。

 

    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傅绍良馆长介绍的网上答题和网上认证相结合的新生入馆教育活动,南京师范大学张建平副馆长介绍的“总馆+专业图书馆+密集书库”专业图书馆建设模式,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

    西南大学图书馆苏延科馆长做了题为“全文时代的数字图书馆建设——思考与实践”报告。湖南师大、陕西师大、青海师大、河南师大、黄冈师院、湖北师院及湖北二师的馆长们各自就图书馆的办馆理念、管理模式、队伍建设等经验进行了介绍与交流。

    各高校图书馆馆长还就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先进性及体现、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与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代表们对calis的建设提出了很多设想。佐斌馆长建议,各高校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学科在共享域中,打通文献传递环节;在资源采购上也可以考虑高校联合采购的模式。

    最后,西南大学吴江馆长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此次会议对加强师范院校图书馆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提升师范院校图书馆的服务水平、管理水平和学术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高校可以借助calis实现图书馆资源的共享和充分利用。今后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要怎么维持下去、各高校在该项目中的需求和职责是什么等问题还将进一步讨论并拿出实施方案。(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