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发展政策研修班圆满结束

全国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发展政策研修班圆满结束

 

    11月22日至23日,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办,海南省高校图工委承办的全国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发展政策研修班在海口市千岛海景酒店举行。来自各省区共96位高校图书馆代表参加了培训,其中海南高校图书馆馆长、采访人员共53人参加。

    在开班仪式上,李春秘书长代表海南高校图工委致辞,并介绍了举办此次培训的背景,同时认为此次研修班必将使海南高校图书馆在文献资源建设的合理性方面、系统性方面、科学性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武汉大学图书馆张洪元副馆长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研究小组介绍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研究小组近几年开展工作的情况。

    此次培训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研究小组成员6位专家担任主讲老师,他们分别是:武汉大学图书馆的张洪元、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的余海宪、南京大学图书馆的陈远焕、北京大学图书馆的陈体仁、复旦大学图书馆的龙向阳、浙江大学图书馆的张军。专家们从“文献资源发展政策及其编制办法”、“中文图书评价与选择系统”、“中文图书采访平台”、“文献采选实践问题探讨”、“馆藏资源评价”、“外文图书采选实践研究”等专题,将采访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代表们全面、系统地的作了介绍,并与代表们热烈讨论现代文献资源发展的总体趋势和应对措施。

    整个培训紧凑、有序,代表们普遍认为培训内容质量高,可借鉴与可操作性强,专家们对采访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际案例分析为各省区高校图书馆在文献资源建设的具体工作方面找到了差距,找到了开展工作的好方法和解决问题的应对办法,各位代表深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