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大会隆重召开

2010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大会隆重召开

 

    2010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大会隆重召开

    2011年元月8日至9日,2010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大会在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白鹿会馆顺利召开,来自全省72所高校图书馆10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聂剑教授、教育部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香港大学图书馆联盟主席、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欧书亭教授莅临了大会。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省教育厅高教处聂威处长和计财处胡军处长、江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江西省图书馆周建文馆长、高教处赵润华副调研员等领导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周洪教授全程主持,首先她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聂剑教授代表江西师大党委和行政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还简要介绍了江西师范大学的70周年校庆活动,衷心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江西师大的领导们、学者们、朋友们,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省教育厅高教处聂威处长代表省高校图工委主任、教育厅洪三国副厅长向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并向一直关心、支持省高校图工委的各界朋友表示敬意,聂处长将省发改委已为江西省教育厅建议的《关于建设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请示》立项、首拨基建经费300万元的好消息报告给了大家,并对省高校图工委在“十二五”期间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鼓励全省高校图书馆要团结一致,脚踏实地,为促进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协调发展作出新贡献。

    随后,朱强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主旨发言,他从未来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形势入手,介绍了当前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新变革,分析了当前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新形势,为大家作了详细的对策研究。

    接着,周洪秘书长代表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作了2010年工作总结暨2011年工作计划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的成绩并且提出了来年的工作构想。周洪在报告中提到,在2010年,省高校图工委在省教育厅的领导、全省高校图书馆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苏荣书记等领导的支持下,积极启动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项目,目前已获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准文号为:赣发改社会字〔2010〕2429号,并首拨基建经费等300万元。

    二、协调高校文献资源建设,促进资源共享的持续发展。如进行了2010年电子资源联采谈判,并将联采结果公布在江西省图工委的网页上,为全省高校图书馆选择数据资源提供了方便,节约了资金。CALIS省中心为全省高校与科研单位开展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论文收录与引用检索和科技查新等服务,成立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等。

    三、各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研和学术、文体交流活动。如南昌大学举办了全省图书馆信息咨询岗基础业务培训班,自动化工作委员会召开了全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学术研讨会、资源建设工作委员会召开了全省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研讨会、高职高专民办院校工作委员会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等,井冈山大学承办了全省本科院校羽毛球邀请赛、上饶师范学院承办了浙赣两省高校图书馆乒乓球友谊赛等。

    四、内引外联,加强协作,不断提升学术水平、扩大信息传播与交流。与国家科技图书馆、CALIS中心、香港大学图书馆联盟、江西省图书馆学会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图工委全年参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三届二次工作会议、第29届全国冶金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研讨会暨“冶金特色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华东地区地方院校图书馆第十七次协作年会、与此同时还积极深入各高校图书馆调研,如到南昌、赣州、吉安、上饶、景德镇等地市高校馆,征询大家的好意见、好主意,共商发展大计。全省馆长勤政敏学认真响应图工委的号召,除了积极参加省内的各项学术活动之外,还分别参加了中国农学会农业图书馆分会2010年会,以及中国图书馆学会教育分会主办的“2010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香港大学图书馆主办、国家科学图书馆协办的第八届图书馆领导课程学习班;全国高职高专图书馆馆长2010年暑期研修班等全国或地区性学术活动。

    五、理顺图工委日常工作,促进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图工委工作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周洪秘书长还提出了2011年的工作计划:1、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继续加强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的建设。2、协助江西省图书馆学会做好高校分会的各项事务,配合江西省图书馆学会办好《江西图书馆学刊》。3、组织好学术指导工作委员会、文献检索课教学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民办院校工作委员会开展相关的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4、以规范促廉政,组织好全省高校电子资源的联合采购。5、组织好各种文体活动,活跃高校图书馆气氛。6、继续深入各地市院校馆调查研究,了解各级各类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和需求。7、开展各成员馆之间的不同层面的交流活动。8、加强宣传,及时通报高校图书馆序列开展的各类活动。9、做好各项日常工作,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

    会上还举行了热烈隆重的颁奖仪式,2010年南昌大学图书馆徐晓珍等138人获得了江西省高校图书馆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周洪秘书长宣读了全省普通高校图书馆先进个人名单。

    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常委、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郭年琴馆长宣读了《2010年度江西省高校图工委财务报告》,提请大会审查。

    香港大学图书馆联盟主席、香港理工大学包玉刚图书馆馆长欧书亭教授作了《Digital Library Construction in JiangXi(江西数字图书馆建设)》的专题讲座,欧书亭教授以香港地区大学图书馆联盟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在数字图书馆建设道路上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并给出了对策,他提出在数字图书馆建设中最关键要做到:信任、合作、服务,这点尤其值得我省高校图书馆界借鉴。

    会上,CALIS省中心秘书万程博士代表朱清仙馆长作了《共谋发展 CALIS为江西高等教育组建文献联合护航编队》、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李晓霞副馆长代表魏毅馆长作了《江西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建设汇报》的专题讲座。

    大会的第二天,全体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针对江西省数字图书馆建设、秘书长工作报告和2011年工作计划畅所欲言,发言踊跃,各位代表们充分肯定了2010年图工委的工作,特别是全省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的成功立项,认为这对今后各高校图书馆的工作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代表们还对图工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良好的建议,主要归纳为以下几点期望:

    1、省发改委批准的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能早日建成,覆盖全省所有高校;同时希望尽快共商建设方案,以便争取各馆所在高校支持,并安排配套资金积极推进项目的建设。

    2、由于现在各馆资金预算有限,电子资源的联合采购谈判最好安排在年尾进行,以便各校及时采购。如联合采购能得到省财政厅的政府采购政策确认,则更便于各馆的电子资源建设。

    3、加强高职高专院校馆员培训的针对性。

    4、确定各独立院校图书馆的归口管理,以方便对口交流和开展活动。

    5、争取政府支持,为鼓励各高校使用电子资源,请求政府给予补贴。

    6、多组织与先进省份图书馆的交流活动,以便各馆学习先进经验。

    最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江西师范大学校园、校史馆和图书馆国立中正大学、南昌大学特藏书库。

    元月8日晚上,还举行了其乐融融的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联欢会,来自10所高校的30多位图书馆职工们表演了精彩的歌舞、器乐等节目。在欢快的气氛中,欧书亭馆长也忍不住自告奋勇上台高歌一典澳大利亚民歌,赢得了全场一片热烈掌声!

    大会于9日中午顺利结束!

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2011年元月14日

(2010年馆长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