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纪要

2011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纪要

 

    201148-10日,又是人间四月天,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办河南工程学院承办的“2011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在河南工程学院隆重召开。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评估办主任唐多毅,国家图书馆发展研究院院长索传军博士,中央财经大学顾文佳教授,河南工程学院院长胡为民教授、副院长李晓春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授,河南省档案局李宝玲处长,河南省图书馆杨扬馆长,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王爱功理事长、河南省图书情报研究院张永超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中原工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怀涛研究馆员,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崔波研究馆员,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李景文研究馆员,以及来自全省90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和公司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49上午9:00,会议在河南工程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开幕。河南工程学院院长胡为民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向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言简意赅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河南工程学院及其图书馆发展的历程和未来展望。河南高校图工委崔慕岳主任致开幕词,首先,他代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向莅会的各位领导、特邀嘉宾和来自各院校图书馆的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唐多毅主任从百忙中拨冗出席会议并指导高校图书馆工作表示由衷地感谢!对会议的承办方河南工程学院的校领导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图书馆同仁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诚挚的谢意!接着,崔主任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议程。他讲到:本次会议亮点有三:一是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经过周密的筹备,成立了图书管理、信息素质教育、资源建设、信息技术应用、服务创新、大学生阅读推广与心理健康、高职高专图书馆、古籍保护、队伍建设九个专业委员会,各位委员可以在新的平台上深入研究、广泛交流,以期更好地促进全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全面发展。二是会议安排了索传军教授的报告。索教授是国家图书馆发展研究院的院长,高瞻远瞩,他的报告一定会让大家深受启发。三是会议安排了几位馆长的专题报告。实践出真知,大家也一定会受益颇丰。唐多毅主任宣读了河南省高校图工委新一届委员名单。顾文佳教授发表了讲话,她对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称图书馆人是新时代最可敬的人!开幕式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崔波研究馆员主持。

 

    开幕式之后,崔慕岳主任代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作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稳步推进河南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报告,回顾总结了2010年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工作,并对2011年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工作进行了安排。索传军教授就数字时代图书馆发展的战略作了十分精彩而又生动的报告,深入分析了近年来国内外图书馆的变革,对高校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49下午,会议的第一阶段,由郑州大学图书馆王槐深研究馆员代表HALIS中心对2010HALIS中心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1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设想;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研究馆员介绍了“2011年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工作计划”;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崔波研究馆员宣读了九个专业委员会的组成名单。会议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李景文研究馆员主持。会议的第二阶段,各专业委员会分组讨论。代表们分别对崔慕岳主任的报告、专家的报告、馆长的报告、2011年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的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热烈讨论,并根据各专业委员会的分工,讨论了各自的工作思路和设想。代表们一致认为:会议组织周密,内容丰富,时间紧凑,收获多多。

 

    410上午8:30-10:00,会议安排了四个专题报告。分别是:郑州大学图书馆朱榕副馆长作的《郑州大学教育部部级综合类查新站工作汇报》,河南大学图书馆王学春副馆长作的《河南大学古文学数字化的尝试》,南阳师院图书馆梁瑞华馆长作的《植芬芳绿荫 传满园书香》,郑州师范学院王新荣馆长作的《“专升本” 筹备工作中图书馆的建设》。10: 10,会议闭幕式。首先,各专业委员会分别汇报了讨论的情况。接着,河南工程学院李晓春副院长代表学院讲话,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崔主任讲到: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实现了预期的目标,是圆满成功的。他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希望会议结束以后,各位馆长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会议情况,向全体馆员传达会议精神,并结合本馆实际,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在2011年度,朝着新的目标,出台新的举措,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新的成绩!同时,希望我们通力协作,在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继续加强两个校园建设,一是数字校园建设。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希望大家高度关注和积极参HALIS建设。HALIS是非常好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各馆要充分利用这一共享资源,提高图书馆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能力。图书馆的数字化、智能化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针对来自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的挑战,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以跟上时代和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步伐,在思想上和技术上未雨绸缪,做好准备。如未来的3G移动图书馆,手机、手持阅读器,MP4等,又如未来的云技术、云服务。未来手机手机与互联网的结合,将导致新的技术革命和接近无限的应用功能,会影响、改变图书馆。二是书香校园建设。图书馆是第二课堂,是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在注重专业教育的大学校园,如何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文修养,开展群众性的读书活动是重要途径。特别是在社会经济体制转型期的负面影响下,部分大学生表现为个性浮躁化、思想浅薄化、追求功利化、文化市井化、文艺三俗化(庸、低、媚)、趣味低俗化、精神贫困化等,所以我们要重视书香校园建设,每年围绕423日世界读书日和12月的全民读书月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读书不分季节,春读阳光,夏读绿荫;秋读听蝉鸣,冬读围炉暖。读书不分年龄,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最后,崔主任再次感谢河南工程学院的领导和同仁们对本次会议的圆满成功所提供的优质服务!

 

    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魏秀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