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年会暨全国高校图书馆第十三届期刊工作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年会暨全国高校图书馆第十三届期刊工作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

 

    201162325日,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年会暨全国高校图书馆第十三届期刊工作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70余所高校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处长李静,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徐子敏,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庆葆,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组召集人、全国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育部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组召集人、全国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原工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怀涛,全国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俞炳丰,全国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首席专家、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叶继元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洪修平馆长主持。

    李静处长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组、全国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在人员培训、阅读研讨、专业研究、促进交流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同时要求全国高校图书馆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党组提出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四项重点任务,大力提升图书馆的文献保障能力与服务水平。徐子敏处长高度赞扬了以南京大学为代表的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在江苏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中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他表示,江苏省将进一步加强对江苏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扶持力度,使江苏高校图书馆能够为江苏省建设高等教育强省作出突出贡献。朱庆葆部长代表南大党委行政向各位领导和来自全国高校图书馆的专家代表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重点向来宾介绍了南京大学的百年历史、学校概况、师资队伍和办学特色,同时也对南大图书馆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开幕式结束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叶继元教授、全国高校图工委期刊工作委员会顾问刘瑞兴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静波、Springer BioMed Central 公司王丹青女士分别作了题为《期刊文献/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图书馆期刊管理的防灾意识与措施》、《基于期刊引文数据库的学术影响力测定》和《开放存取背景下出版社与图书馆的合作》的主题发言。此次会议还收到了来自全国高校和公共图书馆的140多篇会议征文。会议期间,共有8位作者进行了论文汇报与交流。全国高校图工委期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史梅主持了“头脑风暴”,来自全国高校图书馆的馆长和期刊工作者与主题报告的演讲嘉宾进行了激情互动,提出了许多数字环境下期刊采购、期刊管理、期刊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办法。洪修平馆长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组和全国高校图工委期刊工作委员会通报了期刊研究工作组和期刊工作委员会近期的工作情况与未来的工作设想。张怀涛馆长在会议总结中用“层次高,参与广,内容多,影响大”12个字评价了本次会议,并认为此次会议为高校图书馆期刊管理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组

全国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