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三届三次会议在云南师范大学召开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三届三次会议在云南师范大学召开

 

大照片下载请点击:图工委三届三次会议合影附名版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三届三次工作会议

在云南师范大学召开

 

    2011年7月27-28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图工委”)三届三次工作会议在云南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十二五期间高校图书馆发展展望”。图工委委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工委秘书长、香港学术图书馆联盟成员馆负责人、特邀嘉宾等共73位代表与会。

 

    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处长李静、调研员李晓明,云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国华,云南师范大学校长杨林、副校长李松林等领导出席了27日上午的开幕式。张国华副巡视员简要介绍了云南省教育事业的发展概况,高度赞扬了会前举办的基于原西南联大背景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四校图书馆馆长论坛,认为论坛在多边、长期的联合发展基础上,探索出一条跨地区、重实效的合作发展之路。李松林副校长代表学校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全面总结了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近年来的建设成就。李静处长介绍了教学条件处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对高校图工委已经发挥的作用和将要承担的任务作了肯定和说明,重点通报的情况有:CALIS和CADAL进展顺利,正在由管理中心向服务中心转变,加快了援疆援藏建设;美国“亚洲之桥”赠书转运站原有中国海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五家,现变更为南开大学和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厦门大学成为“赠书中国计划”转运站;马上启动的国家级教材建设和开放课程计划,将为数字图书馆建设提供丰富资源。

 

    综合报告阶段的四位演讲人及其报告题目分别是:北京大学朱强馆长之“CALIS三期建设进展汇报”及“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的统计与分析”,西南交通大学高凡馆长之“‘211'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发展状况年度报告”, CADAL管理中心陈海英女士之“CADAL项目工作进展与计划”;香港城市大学景祥祜馆长之“香港学术图书馆联盟(JULAC)的发展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陈进馆长、清华大学原馆长薛芳渝教授、武汉大学燕今伟馆长、重庆大学彭晓东馆长、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冯渊副院长、四川大学马继刚馆长、南京大学洪修平馆长,分别代表图工委下设的服务创新工作组、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组、队伍建设工作组、期刊研究工作组作了年度工作汇报,并对本组和图工委的下一步工作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展望了十二五期间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趋势。

 

    随后全体与会者分为4组,就主题报告、各工作组的汇报、十二五期间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展开热烈讨论。郑州大学崔波馆长、东北师范大学刘万国副馆长、山东大学韩子军馆长、重庆大学彭晓东馆长分别代表各讨论组作了总结。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申水平副总经理介绍了该公司的新变化和新服务。

 

    闭幕式上,朱强秘书长对各讨论组的总结作了进一步汇总和分析,认为根据讨论结果,资源建设工作组应该坚持编写指南、目录的良好做法,下一步将工作聚焦到发展报告的撰写上,以满足各方面的期待,同时继续加强和深化对数字资源和特色资源的研究;队伍建设工作组宜针对馆长快速变动的现实,进行大范围调研,形成报告,以推动馆长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图书馆各种岗位设置和职责的描述,也亟待出台指南和范本加以引导;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应将信息素质教育的评价指标、测评指南的编制进行到底;信息技术工作组可就下一代集成系统、移动图书馆、RFID等新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进行研究和指导;服务创新工作组应关注日益增多的图书馆与读者互动活动,如学生在校期间不同阶段的阅读推广等,重视服务的移动性和泛在性;高职高专图书馆虽然新归口于刚成立的教育部职业与成人教育司,但仍然可以在图工委发挥积极作用。由于新馆建设连年保持一定的数量和持续扩大的建筑规模,将考虑成立这方面的工作组对新馆的建设、运营、管理加以指导。至于进一步开放CADAL资源、修订《高校图书馆规程》这些重要建议,将由教育部高教司研究决策,图工委给予全力支持。希望各地图工委秘书处、各位委员、各高校图书馆馆长进一步加强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的准确填报和开发利用工作。最后,对于精心组织本次会议的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赞助本次会议的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朱强秘书长表达了衷心感谢!(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