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暨研讨会会议通知

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

暨研讨会会议通知

各高校图书馆:

    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核心宗旨,创新是图书馆发展的时代灵魂,因此,服务创新应当是图书馆、尤其是高校图书馆的重要工作内涵。为了深入推进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创新,推广先进思想,促进高校图书馆在服务创新的理念、内容、方法、手段和经验等方面的交流与分享,在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的基础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拟定在2016年11月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暨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研讨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暨研讨会主题

服务创新,驱动内涵发展

二、参赛暨参会范围

面向全国高校图书馆,诚邀馆员热情参加。

案例大赛:每馆限报1个服务创新案例,每个创新案例组参会成员限2人以内。

三、大赛暨研讨会宗旨

1. 通过征集服务创新的优秀案例,交流、推广服务创新理念与经验,提升高校图书馆的整体创新服务能力与水平;

2. 通过促进服务创新案例的落地与推广,优化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形式与内容,营造图书馆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3. 通过鼓励馆员的不断创新意识,激发馆员的创新潜能,提供展示馆员团队及个人才华的舞台。

四、举办单位

1.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

2. 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五、赛事暨研讨会安排

1. 提交作品时间:即日起至2016年8月1日

2. 初审时间:2016年9月18日参赛作品初评,公布入围决赛名单

3. 决赛暨研讨会:

2016年11月2日 决赛参会人员报到;海报作品展览

2016年11月3日 入围决赛的作品进行现场汇报

2016年11月4日 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研讨会

(二)赛事暨研讨会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三层报告厅

(三)参会注册:凡参加会议的人员,请于2016年9月18日至2016年9月30日之间登录大赛暨研讨会网站(http://conference.lib.sjtu.edu.cn/rscp2016/index.html)完成网上注册及付款。

特别提醒:会议规模为260人左右,非参赛馆员也可报名参会,名额有限,额满为止。

(四)会议费用及相关事宜

2016年9月26日之前,完成参会注册及转账、汇款,会议费800元/人

2016年9月26日(含26日)之后,完成参会注册及转账、汇款,会议费900元/人

注:参会人员的食宿统一安排,交通及住宿费自理。

户 名:北京师范大学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账 号:340256015272

备注说明汇款用途: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暨研讨会

注:请及时将汇款凭证扫描或拍照发送到shaosm@lib.bnu.edu.cn,邮件中请注明参会者的姓名、汇款金额、单位名称以及所需发票抬头。

(五)联系方式

1.报名及会务咨询联系人: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孙媛媛    电话:010-58809911    E-mail:huiwu@lib.bnu.edu.cn

2.缴费及发票咨询联系人: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邵素梅    电话:010-58808008    手机:18610885788 E-mail:shaosm@lib.bnu.edu.cn

六、案例提交要求

(一)案例内容

有关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的实践活动

(二)案例要求

1. 真实性:案例来源于高校服务创新中的实践活动,杜绝虚假案例;

2. 创新性:案例具有活动形式与内容的创新;

3. 影响力:案例已经在高校服务创新实践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4. 典型性:案例对其他高校图书馆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注:已在相关大赛中获奖的案例,原则上不能参赛。

(三)需要提交的材料

1. 参赛人员报名表(附件一:纸质+电子)

2. 服务创新案例申报书(附件二:纸质+电子)

完整的服务创新案例申报书应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服务创新案例名称:具体、明确。第二部分:服务创新案例实施的背景,主要介绍案例实施的背景、意义、目的和基本思路等内容,字数限500字以内。第三部分:服务创新案例简介,主要描述案例实践的现状、分析项目的创新点以及与读者、资源和服务的相关度、经验启示等,字数限1000字以内。

3. 服务创新宣传海报一张(纸质+电子)

海报作品应有视觉冲击力;幅面按照宽55CM*高80CM设计;JPG格式。若有需要,可附1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

4.入围决赛的案例需准备现场汇报材料(PPT、视频或现场情景短剧等,形式不限),现场展示不超过6分钟。

海报作品应有视觉冲击力;幅面按照宽55CM*高80CM设计;JPG格式。若有需要,可附1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

(四)案例提交方式

所有参赛案例均需同时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

1.所有电子版申报材料打包,以附件形式发送至:huiwu@lib.bnu.edu.cn,附件名以"参赛学校名称+服务创新案例大赛"命名;

2.所有纸质版材料寄送至: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服务创新案例大赛秘书处。邮编:100875;联系人:孙媛媛;电话:010-58809911; 传真:010-58800733;Email:huiwu@lib.bnu.edu.cn

七、大赛评审办法

初赛阶段:专家评委从服务创新案例申报材料的创新性、专业性、可实施性、意义价值等角度进行网上评审,按照资源推广类、读者活动类、基础服务类、空间修饰类四大组别,推荐各组前30%进入决赛。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序号

评分标准

比重

1

创新性:案例是否新颖;是否他人从未做过,或很少有人做过

30%

2

可实施性:项目开展的难易程度以及工作量;是否具有示范性项目开展的难易程度以及工作量;是否具有示范性

30%

3

意义价值:是否契合图书馆实际,能够优化服务水平,提升用户体验,提升图书馆形象

20%

4

材料准备:内容是否完整,文字是否流畅;海报是否具有视觉冲击力

20%

 

决赛阶段:决赛不分组别进行汇总评审。进入决赛的案例需进行现场汇报和答辩;根据专家现场和大众评审打分,两者权重2:1,计算最终名次。

序号

评分标准

比重

1

创新性:案例是否新颖;是否他人从未做过,或很少有人做过

20%

2

可操作性:项目开展的难易程度以及工作量;是否具有示范性

20%

3

可持续性:项目是否能够长期开展

25%

4

效果:是否契合图书馆实际,能够优化服务水平,提升用户体验,提升图书馆形象

25%

5

演示效果:材料准备是否规范,案例展示是否有创意,PPT或视频制作水准是否高,演示效果是否好

10%

 

八、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单项奖及优秀奖,单项奖分为“最佳案例海报设计奖”、“最佳推广奖”、“最佳组织奖”、“最佳团队奖”和“最佳创意奖”五类。获奖者将获得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签发的证书和奖杯。

优秀案例还将推荐到《高校图书馆工作》等专业刊物发表。征集的案例作品经评选编辑后,也将结集出版。

案例发表及出版咨询联系人: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申雅琪yqshen@lib.sjtu.edu.cn,021-34206462-1140001。

九、参赛声明

1. 参赛者有配合主办单位编制专辑与参加相关活动的义务。

2. 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原创者所有,主办单位享有作品的使用权,拥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展示、报道和宣传的权利。

3. 作品一经提交视为同意大赛相关规定。

4. 主办方对本活动各条目均保留最终解释权。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