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

  2019年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

   11月15日,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19年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出席开幕式并作专题报告。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王志田,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约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志田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向图书馆界各位馆长表示热烈欢迎,他总结了近年来国务院对教育事业的政策支持和战略指导,指出了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工作目前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努力方向。邢占军就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和新一届山东省图工委如何发挥好“参谋咨询、指导引领、凝聚队伍、监督推动”的重要作用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要积极贯彻教育部新版《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的精神和要求;二是开展图书馆工作要紧紧围绕当下高校发展的主战略、主旋律和主要任务;三是山东大学图书馆作为全省高校图书馆的龙头,要积极落实和践行山东大学“服务地方”的发展战略。

   会议报告环节,陈建龙作了题为《馆长几件事》的主旨报告,他从固本应变、服务转型、综合改革、立杆引领四个方面分享了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工作方针。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作了题为《聚智聚力,全面提升山东高校图书馆的创新服务能力》的主旨报告,他回顾了近几年省图工委及高校图书馆的工作成就,指出了图书馆发展面临的难题,明确了今后图工委及图书馆工作的思路和努力方向。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保国通报了省高校图工委章程修订、组织架构调整、专业委员会设置等工作的具体措施,公布了新一届省高校图工委名单和各专业委员会的设置情况。

   会议交流环节,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盖会全、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宝良、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吴迪分别作了题为《服务学科建设重大需求,助力“双一流”建设重大决策》《CADAL 助推资源共享》《基于科技查新和情报分析开展海洋特色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交流报告。分会场研讨期间,与会人员围绕文献资源建设与管理规范、学科服务创新与信息素质教育、信息技术应用和读者服务及阅读推广等问题展开了研讨并取得了广泛共识。

   会议期间,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教授会见了来参加会议的陈建龙主任,并就加强图书馆馆际合作交流,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本次会议以“聚智聚力,协同创新,促进内涵式发展”为主题,总结了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探讨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围绕与图书馆服务创新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通过论文征集、专家报告、互动交流等形式展开研讨、交流。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图书馆;作者:杨青 范梦子;摄影:王晓宇 范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