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四川大学召开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四川大学召开

 

   2019年11月2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四川大学召开。来自全国56所高校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高校图工委主任、秘书长,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主持。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首先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四川省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现状,肯定了四川高校图书馆在促进全省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发展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和四川高校图工委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结合起来,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人才培养作为大学图书馆的工作重点,积极探索运用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努力开创高校图书馆服务高等教育的新局面、新面貌。同时,要积极贯彻新一届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四川省高校图工委的工作,深化四川省高校图书馆的改革发展和服务创新,完善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体系。他希望,本次会议能为四川省的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提供新思路、新能量,让四川高校图书馆事业呈现新局面,为四川省高校人才培养提供更强大的支撑,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致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巡视员宋毅代表高等教育司讲话。他高度评价新一届高校图工委的工作。指出:一年来,高校图工委在陈建龙主任带领下,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高等教育的新特点、新使命和新任务,努力探索推进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的方向性、基础性、关键性问题,为高校图书馆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作出了突出贡献。宋毅指出,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国家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正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高教司提出在办学思想、育人理念、体制机制、质量标准、技术方法、教学范式等方面,统一部署,全方位推进,着力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攻坚战。宏观层面,高校要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指导思想,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掀起一场高等教育质量革命。从理念上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变评价体系和资源配置,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从制度方面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中观层面,要抓质量标准,让标准立起来,让本科教育有法可依。要抓专业结构,在专业设置上,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要把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等国家发展需要的紧缺专业办起来。同时也要做好减法,让专业结构更加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抓标杆示范,树立一流本科教育标杆、一流本科课程标杆、建设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高地。要抓改革创新,探索新的实践。微观层面,要抓队伍,充分发挥教育专家和教育管理队伍的作用。要抓师资建设,让教师动起来。要抓学生,让学生忙起来。他希望高校图工委努力落实高教司的工作,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同向同行。宋毅还对2020年的高校图工委工作提出建议。他指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图书馆大有可为。高校图书馆是全面打好本科教育攻坚战的重要方面军,要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图书馆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图书馆要研究如何更好地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如何帮助教师更好地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如何更好地服务学生真正地忙起来、动起来。各高校图书馆要提高文献信息资源保障能力,运用新思想、新观念、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营造新体系、新服务,优化师生服务体验。要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文献信息优势和文化特色优势,吸引学生到图书馆来,扩大学生的阅读量,服务学生跨学科创新能力的培养,让图书馆用得上、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他要求高校图工委按照既定的目标动起来、干起来、忙起来,进一步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对高校图书馆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的填报率和准确性,对当前图书馆发展的基础性、全面性问题提出建议,作出有效指导,建设好CALIS、CASHL、CADAL,让图工委的工作站得高、看得远、下得去、立得住、出得彩、传得开,加快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发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巡视员宋毅讲话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代表高校图工委致辞,他简要回顾了一年来高校图工委的工作情况,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四川省教育厅、各省市区高校图工委、各位委员和代表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立足新时代的新要求,重点分析了当前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希望大家按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好的方案、更强的能力,全面把握和剖析当前高校图书馆管理服务的现状和不足,科学认识和谋划新时代高校图书馆事业的未来和发展,充分体现和展示高校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员的责任和担当。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陈建龙致辞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专题报告阶段,由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刘万国主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凌首先对2018—2022年高校图工委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要加强图工委工作制度建设,提升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努力缩小高校图书馆发展的不平衡程度,深入研究高校图书馆的整体发展方向和运行机制等问题。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刘万国主持报告会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凌作图工委年度工作报告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作了题为“上海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统计指标体系构建及平台搭建”的报告,介绍了上海市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填报系统开发的背景、思路和功能,建议作为进一步完善教育部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的借鉴。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陈进作报告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作了题为《面向新时代,抒写新篇章:全面推进高校图书馆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围绕新时代本科教育2.0,面向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开展的思考和实践,重点汇报了四川大学图书馆从信息资源构建、阅读推广发展、高端知识服务打造、特色文化资源开发四个方面入手,通过构建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文化育人新体系、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新体系、新时代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新体系、新时代高校图书馆能力建设新体系“四个体系”,重点打造教学资源选荐用平台、通识类教育拓展平台、创造性学习支持平台、全媒体服务推广平台“四个平台”,努力建设集创新型图书馆、学习型图书馆、和谐型图书馆为一体的智慧型图书馆,专注和融入教+学+管+研全生命周期的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党跃武作报告

 

   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顾萍在题为《共建边防书屋,同心追逐梦想》的报告中,介绍了援建边防书屋的缘起、意义、计划、进度及展望。她指出,通过“边防书屋”这个平台把更多优质图书送到边防军营,是高校图书馆延伸公益文化服务,提高边防战士文化水平,丰富戍边官兵精神生活,体现军民鱼水深情,实践文化拥军的重要形式。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顾萍作报告

 

   下午举行的专题交流会由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崔波主持。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分别以“对口支援见初心 同心协力共前行──北京大学图书馆对口支援工作总结”“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支援西部成果”“武汉大学图书馆对口支援工作总结”为题,就本馆对口支援工作的具体举措、成效、先进经验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展示了对口支援工作为受支援地区图书馆在信息化建设、图书馆管理、服务能力、馆员专业素养等方面带来的全面提升,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崔波主持交流会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王新才介绍武汉大学图书馆对口支援情况

 

 

   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与会者分成“战略规划研究组+管理转型发展组”“本科教育支持组+信息文化建设组”“学科服务创新组+馆员队伍建设组”“信息资源建设组+信息技术应用组”共4组,就如何领会和落实教育部动员的打好本科教育攻坚战、实现本科高校图书馆统计数据全上报、高校图书馆下一步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分组讨论会场之一

 

   在大会总结阶段,崔波、高凡、慎金花、陈凌分别代表四个讨论组汇报各自讨论的情况,对高校图工委2020年的工作提出了若干有益的建议,比如整合会议、发布各类业务指南或纲要、编制发展趋势报告、扩大“边防书屋”和对口支援参与面、简化统计指标、建立荣誉体系、协作采购和保存数字资源、完善评估指标体系、推进新技术应用等。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高凡在汇报讨论情况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慎金花在汇报讨论情况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建新作了题为“汇聚数字化高端学术内容,助力高校本科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报告,重点介绍公司推出的“爱教材”“爱学术”和“中国近代报刊”数字资源平台。最后,高校图工委主任陈建龙对本次工作会议作了简要总结,对一年来高校图工委的创新发展和积极变化进行了归纳和梳理,他号召全体委员们坚定现代化方向,积聚信息化推力,以协同创新,引领高校图书馆整体发展。具体而言,就是处理好与传统的历史关系,与大局的融合关系,与信息化的关联关系,通过信息化推动现代化。2020年高校图工委的重点工作,一是学习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通过深入调查和学术研讨,推出一系列专题指导意见,三是汇聚事实,挖掘关联,发布宏观研究报告。四是固本应变,协同创新,引领事业整体发展。

   本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探讨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改革与发展关键性问题的重要会议,对于高校图书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人才培养首要任务,加快新时代高等学校图书馆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姜晓、支娟、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