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暨创新案例大赛在四川大学举行

2019年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暨创新案例大赛在四川大学举行

  2019年11月29­—3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和四川大学图书馆承办、成都世纪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暨创新案例大赛在四川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以“聚焦本科教育教学,提升图书馆服务力”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交流研讨高校图书馆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服务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的经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巡视员宋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调研员张庆国,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罗亦凡,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档案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教授柯平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140所高校的近22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9年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

  29日上午,本次会议在四川大学汇文楼演播厅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本科教育支持组组长,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教授致欢迎辞,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来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致辞中,他从一流人才培养目标、指导思想、管理运行机制、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介绍了四川大学本科教学创新性改革举措和主要成果。他指出,高校图书馆作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机构,在服务本科教育教学方面也要不懈探索和创新,全面优化服务本科教育的信息资源体系,全面调整和构建围绕本科教育的管理机制和服务体系,全面营造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人文环境和文化氛围,在服务本科教育教学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他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助力学校图书馆建设的新发展,进一步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改革的整体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教授致欢迎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龙教授在致辞中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四川省教育厅、来自全国140余所高校的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承办方四川大学图书馆为会议召开所做的精心准备表示由衷感谢。他说,本次会议为全国高校图书馆搭建了一个高水平、大范围、多层次的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各高校图书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把握新时代背景下图书馆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全面提升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能力。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龙教授致辞

  在开幕式上,举行了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案例大赛的颁奖仪式,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嘉宾为获得最佳案例、特色案例和优秀案例的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本次大赛以积极探索高校图书馆服务人才培养主业的方法和路径为目标,面向全国高校图书馆征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案例,最终评选出“最佳案例”20项,“特色案例”30项,“优秀案例”92项。

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案例大赛颁奖仪式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报告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巡视员宋毅作了题为《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的报告,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全面阐释了打好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的内涵和要求。他指出,本科教育是中国高等教育最大的供给体系,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是时代要求,要从办学思想、育人理念、体制机制、质量标准、技术方法、教学范式等方面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他提到,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要做到“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推行六个“一流”,即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推出一流课程、打造一流师资、实施一流质保、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推进“四新”,即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要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他对图书馆如何提升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的能力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以精准对接师生需求的文献资源保障能力为基础;第二,要以优化师生服务体验的创新管理服务能力为抓手;第三,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本科教育教学全过程;第四,要发挥不同类型高校图书馆的文献优势和文化特色。他指出,高校图书馆是打贏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的重要方面军,要以创新应对挑战,以创新谋求发展,开创图书馆工作新局面。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巡视员宋毅作主旨报告

  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教授在题为《回归与创新——着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拔尖人才》的报告中,从回归与创新两大方面,即回归大学教育本质、回归人才培养使命、回归立德树人根本,创新教学范式、完善“五课堂”打造五类 “金课”、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交响、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等为高校图书馆如何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提出了建议。他指出,高校图书馆要充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技术提高服务效能,在支撑本科教育教学,强化学生能力、素质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教授作主旨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作了题为《新挑战 新机遇 新使命——高校图书馆助力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他首先分析了高校图书馆工作面临的困境,包括实际使用率低、服务体验低、规划投入低、学校重视度不够、改革创新不够等。他提出,高校图书馆转型变革势在必行,应从“需求-环境-技术”三大方面着手,适应用户新需求,重塑图书馆形象与能力;提供文化空间等辅助性物理空间服务;根据网络学术生态的新发展和新常态提供新的支撑性服务。他对高校图书馆怎样参与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提出建议,即关注用户需求是前提,做好核心服务是关键,学校重视不可缺,把握信息技术、环境变革和高校发展战略变革机遇很重要。他指出,高校图书馆要把握立德树人关键,普及阅读推广,构建特色馆藏,提高信息素养,发展多层次、体系化的一流高校图书馆服务体系。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作主旨报告

  11月29日下午举行了专家报告会,会议邀请全国本科教育教学专家、图书馆学和图书馆管理专家作主题报告,对高校图书馆如何更好服务本科教育教学进行深入探讨和理论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在题为《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力推善的阅读服务》的报告中提出,“善的阅读服务”是基于善学需求的全面有力的服务,基于善治需求的全程有效的服务,是与读者、教学、科研和校园生活等协同的服务。他认为,高校图书馆要优化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要全面运用成熟适用的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从服务人员配置、服务空间设计、服务内容组织、用户信息素质培育等方面入手,为本科教育教学提供相应的便捷持续、精准有效的帮助和支撑。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作专家报告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档案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在报告《面向本科教育的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中总结了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经历的三次浪潮,即“需求主导创新”到“技术主导创新”到“转型主导创新”,指出高校图书馆的创新转型可以从整合新型学习模式构建集成化平台入手,建立空间资源服务一体化的学习平台,开展面向学校“慕课”“金课”、教材和教学研究的嵌入式课程服务和面向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的服务,在新教育环境下充分发挥图书馆对本科人才培养、教学支撑中的作用。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柯平教授作专家报告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资深教授、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院长、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邱均平教授以《全国“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评价与图书馆的作用》为题,对我国“双万计划”的由来、目的和意义进行解读,归纳了中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原则、方式、举措和一流本科专业的评价办法。他提出,图书馆应为学校提供设施完备的学习条件,以开展教学支撑,科研支持,信息素养等延伸服务为主,助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资深教授、中国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邱均平作专家报告

  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张红伟教授在题为《从“课堂改革”到“质量革命”——川大本科教育内涵发展探索》的主题报告中,全面介绍了四川大学本科教育的基本情况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提出办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和重点。在谈及四川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内涵发展时,张红伟重点介绍了四川大学本科“323+X”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面阐释了四川大学以“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实施的“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学业评价、教学激励、条件保障”全要素课堂教学改革的具体举措。

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张红伟教授作专家报告

  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作了题为《促进本科教学的智慧图书馆建设》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智慧图书馆的发展历程。他说,在智慧图书馆建设中,要把服务、资源、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以中央知识库为核心,构建以人为本、纸电一体、数据融合、主动服务,全时空、全终端的智慧服务体系。他希望超星能与全国高校图书馆携手打造智慧图书馆的新时代,促进高校图书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作专家报告

  11月30日,本次会议的第二个环节“2019年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案例大赛‘最佳案例’展示交流会”在四川大学文理图书馆明远讲坛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空军航空大学、河北金融学院、四川警察学院、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等高校图书馆的20位代表作了精彩报告。案例涉及图书馆服务体系创新、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模式革新、服务本科教学教参资源平台构建、应用型本科教学服务支撑、通识教育开展,阅读推广融合、特色文创空间搭建、终身学习服务、图书馆文化育人生态体系构建、嵌入课程跟踪、红色文化教育、沉浸式国防教育等,全面展示了高校图书馆以创新应对挑战、以创新谋求发展的新成果。

案例分享现场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保国,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四川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盛强,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田中禾等专家从案例在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服务中的可行性、创新性和推广应用效果影响及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精准点评,让与会代表品尝了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的文化大餐。整个互动环节气氛热烈,与会代表频频提问,针对案例分享中所提及的策划思路的产生、实施过程、操作细节等多个环节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大家均感觉获益匪浅。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石长地主持案例互动交流环节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作案例点评

四川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盛强作案例点评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田中禾作案例点评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作案例点评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书记刘万国 ,广西本科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王承就作案例点评

案例大赛互动交流环节

 

与会代表提问

 

  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作会议总结。她回顾了为期两天的会议过程,向教育部高教司宋毅司长和张庆国处长,高校图工委各位领导,与会专家和代表,以及会议承办方四川大学图书馆对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她指出,本次会议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精彩的专家报告和案例分享为大家开阔了工作思路,从高校人才培养的角度为今后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提供了理论指导,指明了方向。

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作会议总结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考察了四川大学智慧教室建设,参观了四川大学“江姐纪念馆”。

  2019年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暨创新案例大赛的举办,正值全国各高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这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全国高校图书馆贯彻和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总结和展示了各高校图书馆的特色和经验,而且带来了学界和业界最新的观念和观点。高校图书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中指出的那样,始终坚守图书馆员“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勇于承担图书馆“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使命,进一步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助力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做出新时代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