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校图书馆2019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在四川农业大学召开

四川省高校图书馆2019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在四川农业大学召开

 
 

2019年12月11日至13日,由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的四川省高校图书馆2019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在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十教一楼报告厅举行。

 

1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大学图书馆学报》常务副主编王波,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罗亦凡,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副校长吴德,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党跃武,四川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领导及特邀代表170余人参加了大会。

开幕式由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付体华主持,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罗亦凡、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党跃武分别致辞。

本次大会主题鲜明,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邀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波作了《高校图书馆70年发展史简要回顾与前景展望》的主旨报告,对中国高校图书馆事业70年发展历程作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对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展望;特邀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党跃武作了《四川高校图书馆70年》的主旨报告,回顾和展示了四川省高校图书馆事业70年巨大的发展变化和辉煌成就;特邀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以《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助力双一流建设的内涵》为题做了精彩的专家报告,从专家学者的角度,对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1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王波作主旨报告

 

1

四川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党跃武作主旨报告

 

1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作专家报告

 

为讴歌70年来四川高校图书馆人的初心坚守与使命担当,会议表彰了全省从事高校图书馆工作30年及以上人员227位,一家两代及以上从事高校图书馆工作的“书香世家”54个,并向受到表彰的代表颁发荣誉纪念牌。其中,一家两代及以上从事高校图书馆工作的表彰人员中,有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曾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李大钊同志的外曾孙李晓兵老师。会上,在高校图书馆工作40年的四川传媒学院图书馆馆长时雪峰,一家三代均在四川大学图书馆工作的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刘裴裴,代表长期奉献高校图书馆事业的获奖人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1

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杜丽宣读表彰决定

 

1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刘裴裴代表受表彰发言

 

伴随着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伴舞诗朗诵,大会进入2019年度总结阶段。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党跃武以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科教育教学”“悦读新时代”“信息素养教育”“事实数据库”五大关键词对四川省高校图书馆2019年工作进行了概括性总结。四川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张祖涛、潘殊闲、曹成建、何政伟、范春林、朱代武、邹毓文等副秘书长分别从图书馆年度经费、馆藏文献资源、人力资源、周开馆小时数、书刊外借量、电子资源下载量、信息素养教育七个方面对2018年事实数据的排行情况进行了发布和分析。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总支李泰峰以“2019年悦读新时代: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为题,对全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发布。

 

1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发布“2019年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发展关键词”

 

在“读者风采”和“馆员风采”展示环节,来自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的读者展示了独具特色的才艺表演。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张彤阳、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张莉娜、四川轻化工大学图书馆贺意林、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图书馆杨玺、四川文化产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刘莹等青年馆员在演讲发言中,从“我”与“馆”出发,深情诉说自己与高校图书馆共同成长的故事,展现了年轻一代高校图书馆人的职业情怀和使命担当。

最后,在全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大会年度总结阶段圆满落下帷幕。

在四川省本科院校图书馆分委员会暨第48届成都地区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阶段,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馆长赵静、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丽、四川文理学院图书馆馆长李国荣、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永红等分别以《支撑应用型本科教学的“四促学三促教”服务模式研究与实践——以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为例》《双一流高校文献资源建设与实践》《艰苦条件下的坚守与执着——四川文理学院图书馆人的实践与探索》《基于互联网+的高校新读者信息素养教育》为题,交流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助力双一流建设发展,助力于高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创新性、特色性工作。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曹成建对大会作了全面的总结。

本次大会有高度,有情怀,主题鲜明,高效务实,将会对推动新时代四川高校图书馆事业的新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