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湖南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新冠肺炎(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NCP)疫情爆发后,湖南省普通高校图书馆系统积极参与应急信息服务。从1月23日武汉“封城”至2月26日,通过对湖南省41所普通高校(不含二级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和图书馆主页调查。

1.湖南省普通高校应急信息服务数量分析

   41所普通高校图书馆有27所图书馆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响应,占总数的65.9%。27所图书馆推(发)文184篇,平均每天5.3篇,平均每馆6.8篇。在所有推(发)文中,通知问候类34篇,占总数的18%;阅读推荐类20篇,占总数的11%;图书馆服务与资源介绍类103篇,占总数的56%;与疫情相关的活动、知识、图书推送和疫情发展动态及措施(合称疫情信息类)24篇,占总数的13%;其它线上活动推送3篇,占总数的2%(见表1与图1)。其中,湖南大学图书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图书馆、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湖南理工学院图书馆、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分别以23篇、17篇、14篇、11篇、11篇排列在前5位。

 

表1 湖南省普通高校图书馆NCP疫情应急信息服务统计表

序号

图书馆

发文总量

通知问候

阅读推荐

服务与资源介绍

应急信息服务

其它

1

湖南大学图书馆

23

5

 

11

6

1

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图书馆

17

3

1

13

0

 

3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

14

3

6

5

0

 

4

湖南理工学院图书馆

11

2

1

6

2

 

5

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

11

2

 

6

3

 

6

湖南工商大学图书馆

10

3

 

3

3

1

7

南华大学图书馆

10

 

1

7

2

 

8

中南大学图书馆

9

2

 

5

2

 

9

吉首大学图书馆

8

 

5

3

0

 

10

怀化学院图书馆

7

1

4

1

0

1

11

长沙医学院图书馆

6

1

 

3

2

 

12

衡阳师范学院图书馆

6

1

 

5

0

 

13

湖南医药学院图书馆

5

 

 

4

1

 

14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5

 

 

4

1

 

15

邵阳学院图书馆

5

4

 

 

1

 

16

湘潭大学图书馆

5

2

 

3

0

 

17

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

4

 

 

4

0

 

18

湖南工程学院图书馆

4

 

 

4

0

 

19

湖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4

 

1

3

0

 

20

长沙师范学院图书馆

3

 

1

2

0

 

21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图书馆

3

1

 

2

0

 

22

湖南科技大学图书馆

3

 

 

3

0

 

23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3

1

 

2

0

 

24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图书馆

3

1

 

2

0

 

25

长沙学院图书馆

2

1

 

1

0

 

26

湘南学院图书馆

2

 

 

1

1

 

27

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

1

1

 

 

0

 

 

合计

184

34

20

103

24

3

 

比例

100%

18%

11%

56%

13%

2%

 

 

2.湖南省普通高校图书馆应急信息服务内容分析

   从应急信息服务的内容看,除开通知与问候信息外,其它信息主要集中在闭馆后图书馆服务网络延伸、应急防控知识服务和应急情报服务、心理辅导与其它活动四个方面。

2.1图书馆服务网络延伸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所有图书馆都延期开放,但部分图书馆坚持“停工不停岗,关门不关服务。”如湖南大学图书馆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事项办理指南(文献信息服务)》,继续开展网上服务,服务项目包括:数字资源利用、文献传递、科技查新、博士开题查新、查收查引、学科评价、专利预检索、专利导航和综合咨询,并专门开通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咨询QQ群”。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开展了电话咨询、论文收录与引证自助服务、文献传递和在线《信息检索》课程教学等服务。湘潭大学图书馆开展了科技查新、查收查引电话申请和文献传递电话申请服务。中南大学图书馆除开展网上服务外,还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方便读者在线咨询。

2.2应急防控知识服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部分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图书馆主页等形式将应急防范信息、安全教育信息、应急政策信息、应急案例知识以课件或推文的形式推发给用户或公众;如南华大学图书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图书馆、中南大学图书馆、湖南大学图书馆推荐阅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问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众防护与心理疏导》等图书;湘南学院图书馆推荐畅想之星开启的“宅家防疫”免费阅读,包括多本最新出版的“防疫”专题图书;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推荐“免费阅读,共克时艰,取得战‘疫’胜利”电子书免费阅读公益活动的图书,其中有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科普图书12本,有声书3册。

2.3应急情报服务

   突发事件的成因、演变过程以及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往往是未知和难以预测的。以新型冠状病毒为例,它的病源是什么、中间宿主有哪些、传播渠道有哪些、如何进化、如何预防(疫苗研究)、如何治疗、事件影响如何等问题,目前都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与探讨,图书馆有义务提供信息咨询,来支持这些研究。湖南省部分普通高校图书馆也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了专题情报服务,如湖南大学图书馆推出“免费抗疫专利信息资源”;中南大学图书馆、湖南大学图书馆、南华大学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理工学院、湖南医学院图书馆等推出国内外众多数据库商、出版商提供的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研究进展OA文献资源。

2.4心理辅导与其他活动

   为调适居家隔离、“禁步”期间馆员与读者的心理,部分图书馆选择了阅读疗法和抗“疫”专题活动。如湖南理工学院图书馆开展了“乌云之下”“杀疫战神——岳阳蓝天救援队”摄影作品展,展示疫情下岳阳的现状与抗“疫”生活;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联合湖北工业大学图书馆、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海报、故事、摄影征集活动”。湖南工商大学图书馆开展了“抗疫主题助力活动,为前线‘战士’加油”、“素笺诉衷肠”活动优秀作品、并宣传和介绍防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的抗疫英雄,包括专家、医护人员、人民警察、负责防疫的工作者和宣传记者们、用心做公益的爱心人士;湖南大学图书馆开展抗“疫”文艺作品征集大赛,包括诗歌、摄影、书画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