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海南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海南省各高校图书馆均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认真落实《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琼教〔2020〕4号)和《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琼教党〔2020〕8号)的指示精神和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认真组织做好本单位的疫情防御工作,结合实际开展系列网上活动,现将疫情防控期间服务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正确的宣传引导

   在疫情开始全面爆发时,各高校图书馆均通过微信群或QQ群研究讨论图书馆的防范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结合已有网站、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多渠道全覆盖传达学校通知和图书馆工作安排,做好本单位教职工的正面宣传工作,确保职工在第一时间掌握上级通知。加强排查工作,准确掌握每位馆员健康状况,对在外地探亲、出差、访学等尚未返回海南人员,通过网络、电话、实时定位等形式保持联系,注重加强宣传引导和心理疏导。

二、关闭图书馆,切实做好网上基础服务工作

   1.为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各高校均已关闭假期中开放的图书馆。根据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各馆及时更改图书借阅延期参数,对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图书不计逾期,不产生超期费用。闭馆期间有急需纸质图书的情况,可单独联系值班馆员提供服务等。

   2.各高校闭馆期间,实行全面网上24小时开放服务。为保障所有读者在家能便捷利用在线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等文献资源查阅服务,保障馆藏数字资源的远程利用,多数馆均积极与数字资源供应商联系,增加校外漫游账户,做到“闭馆不断网、服务不打烊”。如海南大学图书馆联合多家数据库提供商开通了多个免费数据库平台(临时性),主动与学校信息化服务中心沟通,调试WebVPN访问通道(目前已成功并在图书馆主页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海南医学院图书馆、海口经济学院图书馆等对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的数字资源进行整理、归纳,精心制作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各类数据库校外使用攻略等文章,线上解答各类读者咨询;海南热带海洋大学图书馆在网页上发布了《抗击疫情宅在家,图书馆电子资源不断线》《疫情防控期间CARSI为您保障外文资源访问》《玩转超星学习通——热海大图书馆延假不延学》《科研申报利器——海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与名师相约,每天30分种听书打卡》等资源利用推文,组建“热海院远程访问系统服务群”,为学校师生提交的学问远程访问系统授权申请,还开通了10600多个的远程访问账户。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利用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读者推荐《(免费资源)超星学习通——停课不停学,闭馆不闭网》《畅想之星&出版社联合“抗疫”,万种好书扫码即读》《识、防、控、治 超星联合出版界打响全面战“疫”!》《疫情期间中国知网移动端“全球学术快报”校外服务细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校园防控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100问》等。

   3. 开展文献传递服务,如海南大学图书馆、海南热带海洋大学图书馆、海南职业学院图书馆等为全校师生建立微信群或QQ服务群,提供中外文文献传递服务、科研定题服务和论文检测等服务,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文献资源保障。

   4.做好查收查引报告,海南大学图书馆科技查新站管理平台在2月初开始启用,全力做好广大教师线上文献请求工作,助力全体教师在假期进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的申报工作。

三、安心宅家,图书馆网络服务多样化

   特殊时期,举国上下正为疫情而战,虽然不在一线战斗,但只要人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禁足在家就是为社会做贡献。海南省高校图书馆为大家安心宅家,开展了应急疫情防控知识推送和丰富多彩的阅读体验活动。如三亚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不畏“疫”情,不忘初心——三亚学院图书馆战疫服务》《病疫当前守护希望之光 让书籍教你如何有效防控治疗》《图书馆每日读书抗疫活动进行中——从预防到治疗,冠状病毒知多少》等推文,将近期出版最新、最权威的防疫抗疫等专业书籍快速传递给广大读者,为读者提供科学、实用而又有温度的知识服务;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提出“闭馆不闭网、疫期服务不停,资源丰富更健康”的号召,开展健康教育,向全校师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防控要求及注意事项,以知识竞赛的方式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并与读者俱乐部学生联系,通过网络以及新媒体开展阅读推广宣传以及各项活动;海南外国语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为师生网上送“粮”,推送“知识发现”搜索开展品读经典——全民战“疫”听书打卡、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全知、病毒科普知识竞赛比身手、宅家控疫情、博物馆在家逛文物、新型冠状病毒安全防疫公益课等网上读书活动,充实“宅家”生活;三亚理工职业学院图书馆针对疫情发展情况及学生心理特点,通过《书海相伴共抗“疫”》的推介,向同学们介绍新冠肺炎的预防措施及在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指导,并开展线上阅读马拉松比赛,建立学生马拉松阅读群,组织学生每天在家阅读,在群里分享读书感悟。参赛568人次,收到568份心得体会、朗诵音频3份、视频1份。后续还将进行网络投票,评选出优秀的作品供大家学习。

   抗疫期间,各高校馆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部分党员干部为图书馆的抗击疫情工作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们在各微信群或QQ群里多次转发权威防疫信息、防疫通知、防疫科普资料、防疫电子图书、舒缓群众情绪的防疫视频或歌曲、鼓励积极防控疫情的正能量视频等信息,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积极捐款献爱心,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人心、积聚正能量的作用。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积极参与琼海市组织的防疫行动,李开、李华玲、胡国杰三位同志还参加学校设立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落实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从1月31日开始,由李开馆长带领胡国杰、吴乾清、莫泽军等同志多次参加巡逻队,对每家每户进行耐心询问和调查,填写各类表格,牢牢掌握社区群众外出情况和外来人员情况,尤其对湖北(武汉)来(返)琼人员重点登记。加强防疫的宣传,巡查街道,党员主动帮居家隔离户购买菜和日常用品,对于社区群众聚众娱乐、聚会聚餐、不戴口罩、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健康行为进行巡视、制止、规劝等,严格防止群众之间的病毒交叉感染。海口经济学院图书馆党员杨继东同志,还主动挑起社区志愿服务重担,配合省代销社为小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订购,既满足居民生活需求,也为农户滞销瓜果找到销路,让更多的人在非常时期减少外出,避免交叉感染。

四、抗疫后期的高校图书馆服务预案

   根据教育部印发《直属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十五问》的通知要求,以及2月16日海南省疫情防控办关于“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图书馆、博物馆暂不开业的指导意见,海南各高校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办以广大师生安全为第一要务,按照“停课不停学”“停班不停工”的要求,部分高校图书馆已做好疫情后期复学的工作预案,部分馆文献信息检索课的教学课程按照学校教务处的部署,已进行线上教学的备课和准备工作,如海南大学图书馆已于2月26日开始首次网上教学,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图书馆等的网上教学也正在准备中。其他各馆也都已做好安排人员上岗分配、开馆前的环境全面消毒清洁、入馆登记等开学准备。海南大学图书馆还有购置图书消毒柜计划等相关事宜,为正式开馆后的图书借阅服务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三亚学院图书馆、海南医学院图书馆等专人值守有序开放,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保持空气流通,做好环境卫生等;海口经济学院图书馆则计划分期推出数字资源服务项目,并寻找更多免费资源供读者使用;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图书馆正有序推进以线上招投标方式采购纸质图书工作。

 

 

 

                     海南高等教育学会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2020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