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新疆各高校图书馆主动履职尽责,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落到实处,带领图书馆人“战”疫情。为最大限度的保障读者身体健康和文献信息需求,做到线下闭馆不闭网,线上服务不打烊,抗击疫情,图书馆一直在行动。各高校图书馆主要通过线上开展文献信息服务,调研情况总结如下:

一、严格闭馆防疫情

   图书馆是人员密集场所,为加强疫情防控,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安全,战“疫”期间,新疆各高校图书馆均能做到外地学生暂不返校,本地师生不到校,严格闭馆防止疫情扩散。各馆均能做到专人值守、巡逻,切实保障图书馆水、电、暖及各项设备安全运行。同时,为使读者安心利用所借图书,将图书还书期顺延,免除读者图书逾期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读者为本”。

二、贴心助推线上服务

   各馆安排工作人员积极联系数据库服务商,保证所有数据资源24小时正常使用,安排专人搜集网络免费资源,积极搜集全国知名高校、国家图书馆、知名数据库的免费资源使大家通过微信平台及时获取电子图书、有声听书等数字资源。推荐有关防疫的普及性及文学读物,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校外访问电子资源指南”,指引师生利用好各类资源。石河子大学图书馆推出“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图书精选”活动;新疆警察学院图书馆设立服务咨询邮箱,免费资源通知;新疆大学图书馆通过编制数据库使用攻略、知识问答等内容为师生方便、快捷使用图书馆网络服务和各类数字资源提供帮助。

三、技术服务保驾护航

   切实保障本馆信息系统、校外授权访问系统、VPN方式和移动图书馆24小时全天候服务。新疆大学图书对校外访问系统的用户登录、账户密码等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梳理,主动发现问题联系读者并协调解决。上述措施有效缓解了读者在校外无法访问数字资源的矛盾。

四、加强合作保障教学科研

   各馆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图书馆协同社会力量为宅家读者开展全方位的咨询支持和图情服务。新疆大学图书馆搜集整合电子教材及网络课程平台向广大师生推荐,石河子大学图书馆等数家图书馆联系知网研学平台向读者共开通免费账号,保障疫情期间广大师生能通过身份认证访问中国知网,开通了okms·汇智协同平台,让所有的科研团队和研究生团队可以顺利完成科研选题。北京盈科科技公司与新疆警察学院图书馆建立教师学科服务微信群,全方位为全院教师提供专业电子教材和参考资料,服务教师网上教学。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在疫情期间,免费向全疆公安机关使用《中国公安智识数据库》提供便利。

五、畅通沟通渠道,及时为读者服务

   疫情期间,图书馆提供了包括QQ,微信、邮件、电话咨询等在内的多种咨询途径,及时为读者答疑解惑。新疆大学图书馆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面向三大学科群建立面向教师及研究生的6个“学科服务微信群”,覆盖人数达3000人,各馆员也分别加入本科生班级群,通过“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向结对学生及所在班级推送图书馆服务,实现在线文献传递、查收查引、科技查新、论文查重、图书荐购。新疆警察学院图书馆建立教师学科服务微信群。

六、线上活动不打烊

   疫情期间,图书馆线上活动形式丰富,丰富了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石河子大学图书馆推出“驱疫情、祈平安、元宵节猜灯谜活动”“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趣味赛”等;新疆医科大学图书馆推出“抗疫克艰,阅读相伴”读书心得、书评评选活动;新疆大学图书馆推出“名家解经典,全民战疫情”在线阅读推广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知识问答等活动。

    “读者第一,服务为本”是每一位图书馆人都秉持的服务理念。疫情防控,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图书馆的温情陪伴与人文关怀。图书馆人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