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辽宁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2020年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很大成效。图书馆虽然不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图书馆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实际行为彰显图书馆人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辽宁省高校图书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服务情况

   此次调研共有36所高校图书馆报送相关材料,包括本科院校24所,高职高专16所。36所高校图书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了不同程度的服务,其基本服务主要有:(一)制定相应的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例如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制定了《图书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和《大连理工大学通风消毒管理办法及工作流程》,严防死守,强化管控,全面开展防疫工作;(二)开通电子资源的校外访问,并加强宣传力度。如中国医科大学图书馆微信平台共计发布【指尖上的学习资源】专题相关微信26篇,以每天更新一次的速度为前线奋战的医务人员、全校师生远程学习提供最新信息。内容丰富,实用性、针对性强,深受医务人员和师生欢迎,达到广泛利用;(三)继续开展图书馆的文献传递、查收查引、研究生论文提交等工作;(四)通过QQ、微信和邮件等工具进行咨询和答疑;(五)开展线上阅读推广工作。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的创新服务主要有:(一)开展网上教授信息素养教育及文献检索课程。如辽宁大学图书馆利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等直播软件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线上授课工作;(二)及时整理并推送网络限时免费资源。例如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将资源按照用途分为数据库资源、出版商资源、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和教育部免费网课等四个专题,为本校读者精心打造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资源保障体系;(三)整理课程及教材资源,助力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例如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宣传教育部免费开放的2.4万门网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高教书苑”平台,助力师生获取电子教材。(四)采购电子教材、服务网上教学。如东北大学图书馆累计为各学院采集到电子教材70余种、相关相近电子教材300余种、大型出版社电子教材信息链接平台60余个;(六)关爱留学生读者。例如沈阳医学院图书馆为500余名留学生读者策划了“The Library is Always With You”系列内容,每期为在校留学生推介触手可得的专业课学习资源、视听资源、中文学习指导。

二、辽宁省高校图书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后期复课复工阶段开展的服务

   各高校图书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服务,在疫情后期复课复工阶段也做了充分的准备。

   (一)开展网上培训,提升馆员素质。如东北大学图书馆为提升馆员业务能力,举办了图书馆馆员应知应会100题网上答题活动。题目涵盖图书馆基础知识、文献建设、流通、阅览、信息服务、新技术等方面。由图书馆资深专家出题,题型以选择、填空等形式为主。同时图书馆将依据馆员成绩给予相应奖励。答题活动集新颖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既提升了馆员的综合素质,也缓解了馆员长期居家的压力。

   (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和辽宁大学图书馆制定了开馆初期的防疫预案。开馆后,加强进馆人员的管理。根据疫情情况,按上级部门及学校的要求和部署,监控入馆人数,做好进馆人员要求佩戴口罩和测量体温的预案和准备工作,并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提示等工作。加强图书馆环境管理,做好消杀工作,勤通风,保证卫生间洗手环境(有条件置放杀菌洗手液)。加强安保巡视,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学校,按学校要求及时采取措施,切实切断传播途径,严防疫情传播和蔓延。

三、辽宁省高校图书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优秀图书馆和优秀人物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期间,辽宁省高校图书馆涌现了非常多的优秀图书馆和优秀馆员。

   (一)大连医科大学图书馆捐赠医用物资。在王虹菲馆长的带领下,在医用物资积极短缺情况下,通过多方渠道,对口捐赠襄阳市图书馆一次性手套2000只。他们在捐赠的箱子上写到“图人同心、骨肉襄连、守望相助、共抗疫情”,表现了图书馆人的仁爱之心,图书馆人的奉献之心,图书馆人的心心相印。他们还响应大连医科大学校工会倡议,踊跃参加学校帮扶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志愿者服务队。

   (二)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发挥自身优势,创作“抗疫”歌曲。

   疫情爆发以来,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发挥自身优势,强信心、聚合力,积极调动各方资源,通过创作高质量的文艺作品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图书馆联系校友、在校师生和社会文艺团体等,共同创作《奔赴》《温暖》《等候》《一起来,守护爱》《白色战袍》《见证》《致良知》《相信希望》《相见》《逆行天使》《雪祭》等十余首原创抗疫歌曲,馆长杨春宇、馆员徐凯等积极投入到歌词创作之中。《奔赴》《温暖》《相见》师大“抗疫”三部曲荣登【学习强国】抗击疫情版块。

   (三)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党员走进大东区津桥街道大北桥社区、皇姑区北塔街道前进社区、沈河区朱剪炉街道格林社区,积极配合开展人员排查、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宣传劝导、核发出入证等防控工作。

   (四)锦州医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孙敬东同志于2018年5月14日被辽宁省委组织部选派,担任北镇市吴家镇徐姚村第一书记。时值新春佳节假期,孙敬东同志牺牲休息时间,针对全省各地派驻干部的流动性给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不确定性,主动与锦州市委组织部、北镇市委组织部、吴家镇党委领导深入交换意见,并于农历正月初十,他不顾父母双亲患病、爱人工作在医院门诊一线等困难,毅然主动请缨回到驻村工作岗位,全面展开驻村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孙敬东同志第一时间向镇党委书记了解全镇疫情防控形势和总体要求,通过视频连线定位,排查往来武汉留村人员、外来在村人员、体温异常人员在家隔离健康状况,确保本村无防控隐患、无防控死角;关注防控期间贫困人口的吃饭问题,多次与贫困户电话联系,了解生活现状,还自费为武汉返乡人员、卡口执勤人员、生活困难家庭送去元宵,叮嘱他们在家安心过好元宵节。他积极搜集选用锦州医大的疫情防控常识,关注国家的疫情防控部署,主动推送到吴家镇疫情防控群,增强镇村科学防控意识。同时,他还经过多方联系购得防护口罩400个,手握式非接触红外线体温计2个,体温计2根,消毒喷壶5个,电热水袋2个,塑胶手套3副,合计价值4000多元的防疫用品,无偿发放到全镇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手中,服务镇村疫情防控所需。孙敬东同志一直心系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他积极鼓励身为附属一院护士的爱人,主动向党组织上交驰援武汉的请战书;匿名分别向锦州医大附属一院、附属三院各捐款5000元,用于防控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服务就是天职。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人在此次疫情期间,认真履职,扎实工作,精准施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疫情防控和读者服务工作中坚持“线下闭馆,线上服务”,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服务,充分展现出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人的风采,体现图书馆人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以不离不弃的服务相伴始终,共渡难关,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到疫散春来师生返校,图书馆人将再接再厉,把文献保障工作做得更好,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2020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