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山西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山西省高校图工委

(2020年2月27日)

 

   

   山西省高校图书馆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控与服务情况,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三项重点任务。

 

 第一阶段:积极制定应急措施,有序开展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

   山西高校图书馆积极响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按照教育部通知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根据每个学校的通知精神,各高校图书馆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目标下,积极行动起来,制定应急措施。

一、积极响应,制定防控措施

   高校图书馆隶属于各个高校,在山西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领导工作组的指导下,迅速做出响应,部分图书馆制定了针对本单位的疫情防控措施。具有代表性的单位有以下几家(根据提供材料列出,不代表全部)。

   1月27日,山西大学图书馆及时制定了《山西大学图书馆疫情防控措施》,成立了含馆领导、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党组成员在内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微信平台协调安排本单位防控工作,掌握本单位人员去向。按部室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对本馆员工及相关人员的行程排查。

   在此期间,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成立了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馆长-分管领导-部门主任”三级联防联控机制,全面负责图书馆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工作,就疫情防控和读者服务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摸底并动态监测、掌握教职工旅居、健康情况。

   2020年2月11日,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成立了以馆领导及各部室主任参与的“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馆领导小组与部主任专项工作组的责任分工。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

   太原科技大学图书馆成立了图书馆疫情应急防控工作小组及其工作机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图书馆主要负责人承担防控第一责任,统一协调落实图书馆的防控工作。加强对图书馆教职员工及相关人员的行程排查。

   中北大学图书馆制定了《图书(档案)馆疫情防控期间开馆应对举措》《图书(档案)馆防疫操作手册》,制定3方面19项措施,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有力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并根据学校的复学计划开展工作。

   此外,长治医学院、太原工业学院、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太原学院、山西能源学院、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等高校图书馆都及时成立了图书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实行疫情日报告制度。长治医学院制定了《图书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晋中学院图书馆制定了《图书馆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工作应急预案》与《图书馆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办法》;吕梁学院图书馆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太原工业学院图书馆制定了《太原工业学院图书馆疫情期间图书馆工作方案》;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

二、针对图书馆特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大家的汇报材料,受疫情影响,在不能如期正常开展假期开馆服务的情况下,高校图书馆及时调整了假期开馆和值班安排,暂停读者到馆服务。并通过图书馆网站、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及时告知了读者。具体开放时间都没有明确表示,等待上级单位的指令再做安排。同时,强调了闭馆期间,图书馆确保全天24小时电子资源线上服务不间断。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杜绝疫情在图书馆的发生,山西高校图书馆基本上都做了这样的安排:专人24小时在馆值守,做好闭馆期间馆舍的安全消防工作,禁止外来人员入馆。

   总体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山西高校均已进入寒假阶段,临近年关,疫情加重,引起了高校系统的普遍重视。山西高校图书馆春节假期均实行闭馆管理,因此第一阶段,山西高校图书馆都处于闭馆状态,避免了人群聚集潜在的安全隐患。各高校图书馆高度重视应急措施地制定,通过日报告、摸底等排查手段确定高校图书馆系统未出现新冠肺炎病例。

 

第二阶段:多元化拓展线上服务,为师生教学科研提供保障

   随着疫情发展态势地不断加剧,山西高校根据教育厅指示,做出延期开学的决定,为了减少教学任务受疫情的影响,学校实行网络教学,要求教辅单位远程辅助学校的教学、科研。各高校图书馆开始行动起来,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普遍开始着手业务工作的开展。服务教学、服务科研、培养学生人文与信息素养仍然是山西高校图书馆近期线上服务的主格调。

   在此期间,山西高校图工委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转发教育部的相关精神,包括: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发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的课程资源平台和技术平台名单;教育部规建中心关于图书馆、体育馆、会堂等校园大型空间如何安全防疫的报告等。介绍其他省份高校图书馆的先进做法,积极引导省内各馆彼此间的经验交流。

   山西高校图书馆具体服务开展情况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资源支撑,服务教学科研

   1、确保已购电子资源全天24小时服务不中断

   图书馆一直以来的服务宗旨是,确保电子资源全天24小时的不间断访问。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大同大学、太原学院图书馆都非常重视机房和网络的维护工作,对涉及的部门都做了专门的工作部署,确保网络安全、公共检索系统、电子资源的正常服务。尤其是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为确保读者校内外访问各类数字资源的不间断,在此期间进行了图书馆网络与系统设备硬件巡检和软件安全监测的工作。

   (1)实现电子资源全天24小时服务不中断的主流方式是通过VPN实现校外电子资源的访问,好多高校都给出了足够的重视。

   为了保证校外读者对电子资源的正常使用,各高校加大了VPN校外电子资源访问渠道的宣传引导。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工业学院、中北大学、山西工商学院图书馆分别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如何通过VPN使用校园网电子资源的通告,告诉读者远程使用电子资源的方法;山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加大VPN访问的宣传力度,假期为教职工新增开户57人;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为确保师生在家无障碍便捷获取图书馆线上数字资源,增加校外访问系统的并发用户数,积极协调申请开通CARSI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服务,为知网、爱斯维尔、斯普林格、科睿唯安等重要优质资源提共多途径访问渠道。

   (2)个别无VPN接口的图书馆,积极与数据库企业协商,直接开通访问权限。

   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协商解除SciFinder数据库的IP限制,让用户在家直接登陆scifinder.cas.org访问数据库资源。开通了SD基于太原理工大学机构邮箱(@tyut.edu.cn)的远程访问权限。广大师生使用学校邮箱进行注册、登录,即可查阅、下载SD数据库资源。

   运城学院图书馆针对校外无法使用已购电子资源的问题,与万方、超星、维普、新东方、微信课堂等多家数据平台协商,达成了疫情防控期间读者在校外可直接访问电子资源的协议;晋中学院图书馆对接各数据库商与学校的信息中心,开通了校外读者无须登录VPN,直接使用图书馆线上资源的服务通道;长治医学院图书馆推出了中国知网学习平台、万方数据库服务平台、维普网、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超星智慧图书馆等相关资源校外访问的服务。开通校外访问电子资源数据库权限,有效解决了各校师生在校外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的难题。

   2、广泛征集限时免费资源,拓宽资源使用的渠道

   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 西农业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大同大学、运城学院、山西中医药大学、太原工业学院、山西工商学院、山西能源学院、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吕梁学院、山西金融职业学院、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等图书馆都积极联系数据商,广泛征集限时免费资源,助力师生的教学科研。其中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整合国内外限时免费学术资源已达到106项。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面向科研人员公布了40余种学术类数据库免费线上访问方式。山西大学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分三批发布了24个免费学术资源的访问地址。开通了目前全球最大体量的原始典藏数据库Gale Scholar校外远程直接登录访问。“中国知网研学平台”疫情防控期间的免费账号开通方式,受到了各高校的广泛关注。

   3、关注电子教材和相关课程,提供教学支持

   疫情期间,教师以网络授课的形式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教师和同学都需要电子教材和相关课程的网络授课作为参考,资源收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很多高校图书馆把电子教材和相关课程在线视频的收集作为服务的重点。以下高校的做法可供同行参考借鉴。

   山西大学图书馆学科咨询馆员急读者所需,近期分两批搜集整理了物理、哲学、计算机、化学、环境、管理学、法学、文学、生物、数学、英语和历史十二个学科的网上公开课程,微信发布供读者参考学习。

   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根据春节期间一线教学人员对电子教材的诉求。图书馆工作人员积极搜集、整合高等教育出版社疫情期间开放的免费教学资源、教育部免费开放的在线课程等,及时推送至广大师生。同时,将“可知”平台疫期免费教辅教参类图书2.5万余册书目公告一线教学人员。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协助教务处保障本科远程教学基础条件,通过多种渠道匹配本科电子版教材600余种,积极提供教学支持。整合了学习通、清华社“文泉学堂”知识库、人民卫生出版社人卫教材电子版、科学文库等教学资源,提供教学素材的参考。

   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配合学校网络教学,主动组织网上各类教学资源,为教师教学提供课程资源服务;长治医学院图书馆应教师网上授课,急需各类电子版教材的需求,协商开通了“人卫教材电子版在线学习”网络平台,为师生提供所需教材;太原学院图书馆为配合广大教师在疫情期间开展网课教学,截止2020年2月25日,为全院教师实现电子教材数据发送达200余次。

   4、整合就业能力提升等资源,提供学习支持

    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搜集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等知名出版机构疫期免费开放获取电子图书渠道,挖掘易阅通、畅想之星、知识宝、读秀、中华数字书苑、超星等电子图书提供商资源,推荐起点考研、音符考研、MET全民英语、设计之家、橙艺艺术在线、爱迪科森等学习、考试、就业、设计技能等能力提升资源给学生,鼓励广大学生居家学习。

   5、开辟疫情专题通道,服务教学科研

   疫情是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消息不断,但对于科研还需要专门的正规途径的资料来源,我省两所医科院校图书馆把关注点放在这里,分别做了一些工作。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积极联系合作数据商开通疫情免费访问服务,与BMJ、CK、Uptodate、FARS等数据商协商达成开学后机构IP试用事宜。同时,先行申请开通FARS外文发现系统试用账号以及Uptodate试用账号以满足个别读者急需,将个性化、精准化服务落到实处。

   长治医学院图书馆在各个数据库平台下特别推出了部分与此次疫情相关的开放专题,如BioWorld对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报道及相关特色话题;NSTL“新型肺炎应急文献信息专栏”专题数据库;Wiley冠状病毒相关论文;Springer Nature新型冠状病毒资源中心等,助力师生科研和学习。

   二、多元化服务,全方位保障教学科研

   1、坚持文献传递服务,加大文献保障力度

   17所本科高校资料显示,疫情期间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效果显著,各高校图书馆分别建立了针对教师服务的QQ群和微信群,提供学科服务、文献传递服务。好多高校服务量达到上千篇,由于它的及时性、便捷性,受到使用者的特别青睐。从这些群的热闹程度、受欢迎程度,说明了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的重要性。

   2、紧密联系读者,咨询服务不间断

   参考咨询服务是图书馆的核心服务,疫情期间,保持与读者联系的畅通渠道,让读者了解图书馆在线服务尤为关键。山西各高校图书馆特别重视与读者的联系,不同高校采取的形式不一样,有的单一,有的多样。

   为了开辟线上师生图书馆,让师生在线上更有家的感觉,并能及时在线帮助解决师生的各种需求和问题,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除了常规的邮件、QQ、微信留言等方式进行问题解答外,在防疫期间,通过QQ群、微信群建立了4个以所有图书馆员参加的以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热线群——隔离不隔爱 山医图热线服务台,服务时间每周七天,每天8:00-22:00;同时还建立了3个以教师为服务对象的热线群——山医教师学科服务群,服务时间每周七天,每天8:30-22:00。目前QQ、微信学科服务群共服务读者千人以上。

   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组织14名学科馆员为全校各院部2000多名教师与科研人员进行信息服务。疫情期间,学科馆员通过各自联系的院部进行文献信息推送服务及其它文献服务。图书馆还利用其它方式主要是通过图书馆网页、E-Mail、读者文献交流群为读者进行信息推介服务,力争达到服务范围的全覆盖。

   山西大学图书馆开通了电子资源使用在线咨询服务(馆员在线:图书馆人工服务不打烊);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为读者开通了线上答疑解惑通道;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利用微信平台及时组建各学院咨询服务群,及时为读者解答各种咨询,解决各种问题;山西中医药大学信息网络中心建立QQ服务群“山中医网络服务群”,对校园网络信息资源使用过程中的技术故障,进行及时详细解答,解答咨询50余人次,解决技术问题100余人次;太原工业学院图书馆利用系部资料群及时回应读者咨询;太原学院图书馆组建图书馆咨询服务微信群,及时解答读者提出的各类问题。

   3、聚焦毕业生论文写作,提供辅助服务

   疫情期间,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针对毕业生这一特殊群体有撰写论文需要帮助的情况。图书馆组织人员筛选了笔杆网、万方选题等数据库有关论文写作的相关资料,为学生提供论文写作、修改、格式规范、查重等相关指导意见。

   4开通线上教学平台,履行教学任务

   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应学校教务处的要求,在延期开学期间,使用学习通在线建班、上传教学资源、在线授课,面向本科生进行《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的线上教学。基于已有的阅读疗法与心理健康科研项目成果,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拟通过微信号等移动互联方式开展阅读疗法服务,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引导与教育。

   5、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查新检索服务

   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读者提供查新和检索服务。对校内读者,采用线上沟通方式完成报告内容,并将打印盖章后的报告统一放置在图书馆门口,读者自助领取;对校外读者,则在报告完成后提供扫描版以满足读者需要。

   6、开通预约借书通道,满足读者借书需求

   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实行网上预约委托方式,满足读者借书需求。读者通过图书馆读者服务QQ群进行网上预约,填写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借书委托单,发送至指定邮箱。图书馆工作人员根据读者的委托单查找图书,办理借书手续后把所借图书打包、消毒后放在图书馆门口,电话通知读者携带取书单自助领取。运城学院图书馆也开通了网上预约借书,上门送书的服务(图书经过杀菌处理)。

三、各种线上读书活动,丰富师生疫期文化生活

   为丰富师生校外文化生活,安抚师生安心、静心宅家学习生活,

   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举办的读书活动真不少,可谓精彩纷呈。

   山西大学图书馆推出了“以书为伴抗疫情好书推荐”线上系列

   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做了三期,给师生提供经典图书电子版在线阅读服务。持续推出“馆藏经典书目”推荐活动,为读者提供2019年图书馆借阅总量前100名的书单、2019年度影响力图书部分书单,并以电子书的形式供读者在线阅读。开展书评征集活动,鼓励读者多读书、读好书,充实“宅”家学习生活。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在线推出了“名家解经典,全民战疫情,每天读书打卡,以读攻毒”有奖竞赛活动;以“阅读战‘疫’”为主题的山医共读活动;面向山西医科大学全体师生,发起了“为爱助力——致敬逆行者,向抗疫天使告白”行动;面向山西医科大学全体教职员工,推出了“战疫情、献爱心、强信心”为主题的朗诵活动;依托“配音秀APP”线上平台创新性地推出了英语配音秀活动;依托“MET全民英语”平台,推出了英语口语网络竞赛。

   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推出了“网上战‘疫’,陪你以读攻毒”线上阅读推广活动。通过学科服务群开展“好书推荐”专题达16期。此外,还开展了“答题战疫”“听书打卡”“经典共读”等系列活动。

   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依托“超星学习通” 推出了 《闭馆不闭网,以“读”去攻毒》线上读书活动。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推出“大爱无疆,致敬逆行者”线上朗读告白等活动。

   晋中学院图书馆通过网站主页发起馆藏电子图书推荐活动。从本馆电子图书中选择经典读物进行推荐,号召晋院学子“疫”起读书,足不出户,徜徉书海,助力成长。此外,还依托“超星智慧图书馆”,开展晋中学院第四届“共享书香·助力成长” 线上阅读推广活动。

   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辟了“抗击疫情、阅读陪伴——人和动物篇”专栏,定期推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文章。此外,还开展了《‘预防疾病 健康同行’2019-nCoV预防常识在线知识问答》活动,《戮力同心 联抗疫情 见字如见面 说给你听》原创征文活动,《为爱助力——致敬逆行者,向抗疫天使们告白》活动。

   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联合超星开展了《名家解经典,全民战疫情,每天读书打卡,以读攻毒》读书活动;中北大学图书馆、太原工业学院图书馆、山西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联合超星公司精心策划推出《品读经典,全民战“疫”》系列活动,通过对战答题方式科普病毒知识,通过打卡阅读回味经典、分享心得。

   长治医学院图书馆举办了“抗击疫情,情满长医”主题诗歌征集活动;吕梁学院举办了“同心战‘疫',为爱告白”朗诵活动,以及“快乐假期,有书相伴”活动,还坚持每周荐书活动;山西工商学院举办了“挥毫写就祈福祝愿,落墨凝聚爱国赤诚”线上书法活动;运城学院利用信息平台对读者需求的畅销、经典电子图书进行推送,免费下载。

四、及时告知读者疫情期间超期图书不计入逾期

   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大同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等图书馆针对读者普遍关心的图书逾期问题,做了申明,疫情期间超期图书不计入逾期。消除读者因延迟开学造成的图书超期的后顾之忧。

 

第三阶段:为春季学期开馆做好准备

   近期,各高校图书馆依托现有网络条件开展线上线下服务,为满足师生学习、科研、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做出了不懈的努力。随着疫情整体形势向好的局面来临,图书馆作为公共场所如何安全有序地开馆服务提上日程。部分高校做了详细的预案。

   山西大学图书馆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图书馆开馆服务工作预案》,对职工工作方式和防控措施、服务保障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措施、学生返校后的防控方案等都做了详细的预案。

   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制定了开馆前后的疫情防控与读者服务工作预案,制定系列防控措施,严格要求职工,有序开展工作。分设了综合协调、读者服务、网络维护、安全卫生、监督检查等六个工作组,明确分工、联防联控。

   大同大学图书馆制订了《图书馆2020春季开学工作预案》,同时,拟订了《图书馆疫情防控开学工作实施方案》,保障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开展两不误。

   此外,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农业大学、运城学院、太原工业学院、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山西能源学院、山西财专图书馆制定了开学前后的防控预案,内容涉及图书馆物理空间的消毒、读者入馆防控、纸质资源流通消毒等多个方面,为疫情后期图书馆有序开馆做好了准备。

 

 

 

 

附表:提交调研报告的24家高校图书馆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序号

单位名称

1

山西大学图书馆

13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图书馆

2

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

14

吕梁学院图书馆

3

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

15

运城学院图书馆

4

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

16

太原工业学院图书馆

5

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

17

晋中学院图书馆

6

太原科技大学图书馆

18

太原学院图书馆

7

中北大学图书馆

19

山西能源学院图书馆

8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

20

山西工商学院图书馆

9

大同大学图书馆

21

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10

山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22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图书馆

11

忻州学院图书馆

23

山西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

12

长治医学院图书馆

24

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