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天津市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2020年新春之际,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重大疫情,并迅速在全国蔓延。疫情发生以后,天津市高校图书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天津市政府、天津市教委及各校要求,立足岗位,迅速行动,落实责任,精准施策。图书馆在做好馆员防控的同时,提早谋划,主动作为,积极推出了一系列应急与创新服务举措,满足广大师生读者的需求,确保抗击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教”,用真情的服务与师生共克时艰,得到了各校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一、提高站位,守土有责,落实落细

   1.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疫情发生后,各馆认真落实学校部署,进入战时状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些,应对措施更坚决些,想在师生前面,做到需求前面,做细做实。各馆均成立了以馆长和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各有各分工职责明确的工作组。如:南开大学图书馆成立了综合协调组、资源与读者服务组、信息与学科服务组、宣传工作组、安全保障组5个工作组;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成立了微信团队小组、资源服务小组、活动推广小组和技术支持小组。各馆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扛起责任,靠前工作,提早研判,主动作为,制定了《图书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等。这种自上而下、层层压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图书馆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能够做到“闭馆不停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项服务工作得以有条不紊、高效快捷的开展。

   2.精准排查馆员信息。各图书馆第一时间落实防控要求,发布了闭馆通知,杜绝由于人员进入产生的安全隐患。对图书馆在编人员、人事代理、劳务派遣、外包人员、保安物业信息进行汇总,实时统计,随时更新,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送”制度,确保统计信息准确无遗漏。对未返津人员情况持续追踪,对已返津人员实行自主居家观察。通过图书馆各种实时交流平台、办公群等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精神,及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3.图书馆员投身社区防控一线。天津科技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天津体育学院等图书馆,馆员听从安排深入社区,到教师公寓、学生宿舍、所辖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承担出入口摸排工作、楼宇隔离人员日常生活服务与健康情况统计等工作。

   在全国防疫防护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积极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号召,寻找可靠防疫物资采购渠道,向重灾区武汉图书馆捐助1500副一次性医用防护隔离手套。

 

二、扛起责任,守土尽责,拓展服务

   天津市图工委对60家图书馆(高校、独立院校、高职、军事院校)进行调研,并浏览网站、微信公众号(不包括军事院校),其中访问了37个网站,占总数的66%;32个微信公众号,占总数的57%;收到调研反馈表有52份,占总数的87%,其中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天津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海军工程大学后勤学院调研报告已提交,但信息服务工作由学院统一发布;天津师范大学津沽学院自2018年停止招生,在校读者可使用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资源、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图书馆隶属于天津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领导。

借鉴其他省市统计内容:(1月23日-2月29日)

单    位

访问网站

微信公众号

通知问候

阅读推荐

服务与资源介绍

应急信息服务

其他

南开大学

2

9

32

21

66

天津大学

25

6

26

4

5

天津理工大学 

4

2

6

3

0

天津工业大学

 

2

1

1

5

2

天津师范大学

1

4

4

4

 

天津商业大学

3

1

26

4

 

天津医科大学

4

6

10

2

1

天津外国语大学

2

1

13

 

 

天津财经大学

4

4

34

1

3

天津科技大学

2

3

5

6

3

天津中医药大学

2

 

5

1

 

天津农学院

2

1

33

 

 

天津城市建设大学

2

4

11

4

8

天津体育学院

8

25

22

9

 

天津音乐学院

2

 

1

 

 

天津美术学院

 

4

7

33

 

中国民航大学

3

2

6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5

3

31

3

10

天津职业大学

6

4

9

 

 

天津滨海职业学院

 

3

6

6

 

2

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

 

30

 

 

72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2

2

1

3

 

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

 

 

52

16

4

2

60

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1

1

2

0

0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26

20

16

4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2

1

2

4

1

天津医专高等专科学校

 

 

 

 

 

 

 

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

 

 

1

2

2

1

2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2

4

2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1

2

37

4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1

1

1

 

 

天津广播影视职业学院

 

 

 

 

 

10

 

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10

12

7

17

 

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1

 

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7

7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20

2

1

16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

2

2

2

19

 

天津天狮学院

3

4

7

2

5

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

 

3

3

1

 

 

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

 

1

1

3

 

 

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

 

1

14

 

 

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

 

1

3

 

 

1

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

1

 

 

1

 

天津大学仁爱学院

 

1

3

6

4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

 

 

113

47

3

4

 

武警指挥学院

 

 

 

 

1

 

 

武警后勤学院

 

 

2

3

3

 

 

 

   1.“智能咨询”全天候服务

   疫情之初,各馆领导班子迅速成立防控服务工作组,制定图书馆服务联动方案,实行问责制加快部门间信息共享,由办公室统揽协调。为更好满足师生“停课不停学”的需求,充分利用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读者服务群、馆员工作群、电话咨询、邮箱咨询等开展防疫宣传、图书馆服务咨询业务。南开大学推出了“智能咨询”,发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学习技术优势,全天24小时为读者解答咨询;天津大学推出实时咨询服务平台,“在线馆员+智能解答”全天候服务。

   2.延长图书借期,开展多样服务

   为避免交叉感染,大部分图书馆对已借出图书均实行了延长借阅期限。部分馆在保证工作人员、读者安全的前提下提供借阅服务。如:海军工程大学后勤学院开展“送书上门”,使用专用塑料袋包装,在读者指定楼前安全交接,保证分批次到院的每位学员都能领到一个涉及文学、历史、语言、自然等不同类型的书刊包裹开展阅读。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对非隔离职工提供外借服务。天津医科大学图书馆特事特办,对急需纸本文献的读者开展预约借书,馆员负责提书放置图书馆门卫后,通知读者提供相关身份证明自行提取。大部分馆都安排馆员值班,特事特办解决急需,一些馆还免费为师生读者提供电子格式的文献传递服务。

   多所高校开通了学校专用vpn通道,为读者提供电子图书阅览服务。南开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为缓解VPN使用压力,提供更快速便捷的数据库远程登录方式,及时申请加入了教育网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直接访问图书馆资源,实现与VPN的互补;天津大学申请访问CADAL,各校均为读者提供电子图书一键解忧借阅服务,在线浏览,不提供全文下载,对所需页面可实现付费打印。天津理工大学调整服务流程,开展了“电子书实时推荐采购”服务,读者无需到馆,即可第一时间获得自己所需的图书或教材,为全校“停课不停学”提供文献支撑。

  3.全面线上服务,推送多种资源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考验,积极战“疫”以技术服务为支撑,整合优化各类资源,利用远程访问保证读者顺利链接,免费访问国内外数据库。馆员同志离馆不离岗,各司其职流转处理,及时向读者推送各类电子资源的新动态,推出“足不出户,尽享免费资源”系列;本科院校图书馆与校内外部门积极沟通合作,开通了基于CARSI(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的数据库直接访问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开通的数据库有EBSCO、ProQuest、IEEE、IOP、Nature、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ScienceDirect、SpringerLink、CNKI、Engineering Village、Reaxys、Scival、Scopus、Web of Science、Emerald等。同时广开渠道、主动申请各种电子书刊、视频、音频数据库的试用,如:ScienceDirect新冠肺炎相关高品质期刊及图书、超星名师讲坛、京东读书校园版、博看有声数据库等。

   各个馆根据科研需要,针对院系开展多元化的学科服务,配合学校疫情相关科研工作,整理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相关数据资源进行推送;联系美国化学文摘社,为生物、化  学、医学等学科老师临时解除相关数据库的IP限制,为疫情研究工作提供便利。

   4.远程教学,主播信息素养课程

   信息素养教育是高校图书馆普遍承担的通识课程,是提升大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重要课程。在这个特殊的抗疫时期,信息素养能力的提升对于“宅”在家的同学们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延期开学期间,各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学团队采取多项措施,努力做好疫情期间学校信息素养课程远程教学工作,应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等智慧教学方式,辅以利用微信群等交流方式答疑、讨论全方位的教学规划,开展精彩的信息素养教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等馆均拟定教学大纲、教案,准备课件、案例库等,相继开通了线上教学,居家背课在线直播《信息素养与信息资源检索》《金融工程专业检索与论文写作》《专利实务与专利情报分析》《<本草纲目>与经史百家》《体育信息情报分析》等等;开通网上数据库培训讲座;利用SpringerNature 2020有效开展科研指导,推出系列创新在线讲座、研学平台;转载北大知名教授500+讲座视频。南开大学还要求馆员自行参加中图学会免费开放“会员学习中心”系列精品课程。

 

三、强化文化阵地,传递正能量,战“疫”传“情”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阴霾之下,各馆主动作为,发挥“以文化人”职能,稳住人心,思想疏导,心理疏导,坚定师生打赢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各馆提前规划,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为目标,有计划地策划案例,鼓励学生与馆员深度交流,通过多样的文化推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线上阅读活动。如: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的“以读攻毒”阅读分享;南开大学的“好书100‖那些治愈我的书单”;天津大学的共读战“疫”居家视听盛宴;天津天狮学院、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和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品读经典”;中国民航大学“假期15秒中航大短视频大赛”;南开大学滨海学院“芸窗:鱼翅与花椒”;天津医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外语大学、天津大学等“为爱助力--致敬逆行者”行动;天津商业大学的MET全民英语口语竞赛;天津美术学院e读推荐;天津农学院、天津城市建设大学“与名师相约”……这些活动为“宅”家的学生注入悦读活力,适度的互动,点滴的分享容易产生心灵的碰撞,从而缓解疫情压力,凝聚合力共克时艰。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与校网络管理中心合作,采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关心和了解读者协会学生疫情身体健康状况,并督促提醒协会学生做好防疫,坚持在线学习。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成立了12个“点对点师生馆员帮扶工作小分队”,馆员与学生直接对接,以“宣”攻“传”增知强技,图书馆通过获取学习积分的方式,开展“中德抗击疫情研学达人”评选活动。

 

四、为复工复课做准备

   针对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图书馆要提前做好采购防护消毒物资的准备工作,关注返岗人员情况,做好入馆人员体温检测、公共区域不间断性消毒,返还图书紫外线杀毒或使用消毒柜杀菌,阅览区域开窗通风,严格把控中央空调使用等相关防护措施,其中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南开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制定了《关于疫情过后重新开馆卫生防护的临时措施》《入馆防疫措施参考》《复工开馆工作预案》《图书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返校期间工作任务》《图书馆疫情期间主要工作及开学工作预案》等等。